close

DSC07594.JPG  

隨著智慧型手機功能不斷擴展,從前一機一用的世界已不復存,隨身聽市場被壓縮自然是意料中事。正因如此,想要在這狹小的市場生存,自然得拿出專精的真本事。先前介紹過的NWZ-W273S便以耐操與方便見長,但對自備耳機且講究音質的族群可能行不通。不過在消費電子琢磨多年的SONY自然不是省油的燈,於近日推出全新的Walkman M系列-輕巧的棒狀外型之下,卻整合了全數位擴大機能、降噪機能,還能兼職高音質藍牙耳機,連配對也有NFC助上一臂之力。真有這麼神? 讓我們來一探究竟。

 

助手角色,全新市場

DSC07566.JPG  

老實說,本人看到Walkman M系列發表時,雖然尚未看到實機,但光是紙上規格就讓本人吃了一驚,心想”SONY這次真的拚了嗎?!” 至於為何會這麼說? 且聽我說:

以新手(從未購買過高階訊源)角度而言

對於尚未理解高階訊源價值的族群而言,踏入此殿堂的入門磚自然不能太貴。此外,在這個手機打天下的時代,隨身聽強調大螢幕、可看片反而變得累贅,反倒是把體積做得小巧才是王道。與它廠同定位的產品(如近日火紅的FiiO X1)相比,M504不但在體積上具有壓倒性優勢,還有做為藍牙耳機的泛用性-只要連結手機,便可迅速提升音質。更不用說還附贈降噪耳機,怎麼想都划算!

以玩家(已有高階訊源,甚至是多機並用的使用者)角度而言

以本人經驗而言,雖然手邊的訊源只是台與智慧型手機等大的Walkman Z1070,但還是會稍嫌不便。像是夏天衣服口袋沒幾個,有時隨身聽和手機只能擇一放口袋,實在有點囧更不用說那些使用黑磚,甚至炸彈”(多台機器捆綁而成的訊源)的玩家們了。

或許您會說高階訊源的音質更佳,但一來攜帶困難,二來通勤等場合噪音甚多,使用高階訊源的效益有限,反倒被體積、重量與續航力受限。若是此時花點預算購入M504不但能在音質與方便性取得平衡,通勤時還可減少擾人的噪音,接聽電話亦方便許多,是不是一舉數得呢?

基於以上分析,本人認為Walkman M這次可說是開拓了隨身聽的新市場-與強調頂級音質的導向不同,其作為一個好用的助手,對於新手或進階玩家都是不錯的選擇。

以下,就讓我們來一同看看這次主角的外觀與表現。

 

外觀、機能介紹

DSC07567.JPG   

機體本尊就在這裡。各位光看這張照片可能對體積沒什麼概念,在這邊就先賣個關子。

由左至右依序為SONYLOGOOLED顯示幕(長度2.26cm,解析度為128 x 36)、通話/播放鍵與切換歌曲獲選單項目的銀色旋鈕

DSC07568.JPG   

機身左側。由左至右依序為強制重啟鈕(萬一當機時可用)Home/Back(短按為返回,長按跳回首頁選單)、音量-/+鍵與鎖定開關(往右撥可避免誤觸)

DSC07569.JPG   

機身右側,無任何按鍵,僅有Walkmanlogo。至於那銀色的標籤則是中文版規格標示,覺得礙眼的話可以撕掉

DSC07570.JPG   

機身頂端,標準3.5mm耳機孔位於此處

DSC07571.JPG   

機身底端,有一個類似橡皮蓋的東西

DSC07572.JPG   

原來傳輸充電介面藏在這裡。採用標準micro USB介面,出門充電不用多帶線,行動電源也能直接用啦

DSC07573L.jpg   

機身背面,大大的NFC標誌讓您配對時不會擺錯位置。由左側敘述可知M504為馬來西亞製,還支援收音機功能哩!(FM: 87.5~108MHz)

DSC07574.JPG   

開機囉~(長按播放鍵可開/關機)

DSC07575.JPG   

覺得黑色太過保守嗎? 沒關係,M504這次共發行三色,這是紫色款式

DSC07576.JPG   

而這則是粉紅色款式 (私心覺得女性用來搭配冬季外套應該不錯…)

 

關於操作

先前提到M504集多樣技術於一身,因此繼承代代相傳的操作方式也是很理所當然的。其頂端的旋鈕便是效法被稱為魚雷機的始祖 – NW-S700F,如下圖:

NW-S700F.jpg   

Walkman”魚雷機” NW-S700F外觀,可看到右側有類似的旋鈕(圖片來源)

以下就來看看M504的操作方式

DSC07577.JPG   

具有Walkman標誌的部分其實是個旋鈕。於內收狀態(如上圖)可切換曲目與選單項目

DSC07578.JPG   

在播放音樂時將旋鈕拉出,切換的項目便會由同專輯中的曲目變為專輯間切換

DSC07579.JPG   

實際使用時就像這樣

DSC07580.JPG   

兩段都可以轉(當然,切換的項目不同,上文已提過了)

再來看看主選單。開機後,使用旋鈕可在四大項目內切換,見下圖

DSC07581.JPG

DSC07582.JPG

DSC07583.JPG

DSC07584.JPG 

如上圖所示,有音樂設定”FM收音機”Bluetooth”選單。值得注意的是音效設定(EQ,動態等化器)需在設定中調整,別在音樂選單裡迷路囉~

DSC07585.JPG   

接下來連上Surface Pro準備傳輸歌曲。偵測到總容量為7.21GB,扣除操作系統所需的容量算是合理

DSC07587.JPG   

不過傳輸的速度表現實在不佳。雖然MP3內建的記憶體不能要求太多,但傳輸歌曲時的速度僅約3MB/sec上下,看來換歌時有得等了。好在傳完歌曲後更新資料庫的速度算快

在此亦提醒各位,根據官方標示NWZ-M504可播放的檔案格式僅有MP3, WMA, ASF三種。本人試著傳了幾首FLAC,結論是可傳輸但機體無法辨識(選單內連檔案都看不到)

因此有相關需求的人可能得考慮購買其他機種,或乾脆以藍牙經手機傳送音訊(M504支援apt-X高音質藍牙傳輸技術)

 

測試環境

DSC07597.JPG  

隨附的降噪耳機店家亦有展示

DSC07591.JPG  

儘管現場有M504原廠附的降噪耳機可供視聽,但一來本人不熟悉其特性,二來其等級相當於入門款式,恐無法發揮器材實力,故此次依然使用ATH-IM03作為比較用的耳機。

DSC07588.JPG   

M504除降噪技術外,原廠亦宣稱搭載S-Master MX全數位擴大技術。該技術曾用於Walkman Z1000F800世代,隨後則進化為S-Master HX(應用於ZX1F880世代)。本人手邊就有一台日版Z1070,自然是不會放過這PK的大好機會啦! 以下則附上本次測試的環境與曲目

測試環境

使用耳機:鐵三角ATH-IM03

比較器材:Walkman NW-Z1070Walkman NWZ-M504

Z1070設定之DSEE, EQ, 動態等化器, VPT, Clear Stereo皆關閉

M504設定之EQ, 動態等化器, Clear Phase皆關閉

測試曲目  

*由於M504不支援無損檔案格式,此次測試之曲目皆為320Kbps MP3

TVアニメ「WHITE ALBUM2VOCAL COLLECTION

09. WHITE ALBUM (Live at Campus Fes) (TV Anime Ver.)

10. SOUND OF DESTINY (Live at Campus Fes) (TV Anime Ver.)

TVアニメ「グラスリップ」オリジナルサウンドトラック「音楽の欠片」

      01.    カケラを探して (Theme of glasslip 弦楽四重奏 1楽章)

TVアニメ「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II」オリジナルサウンドトラック Vol.1

      01.  gunland

      02.  this psychedelic world

 

測試結果

DSC07590.JPG  

在此先以評分簡述此次的比較結果,讓各位對雙方的實力差距有些許概念

註:每個項目滿分為10分。7~8:表現極佳,6分:表現中上,5分:表現尚可,4分:有待加強

 

M504

Z1070(對照)

低頻

5

7

中頻

7

7

高頻

5

6

人聲

6

8

音場

++

+++

解析

4

6

以下則為對M504各項目表現之評語:

低頻(5)

乍聽之下低頻的音壓強度算是足夠,但與Z1070的表現做A-B test相比便可知其下沉度與凝聚力皆稍嫌不足,已確定不是音量不足造成的影響(換言之不是音量加個幾格就可以解決的)。本人認為此結果源自於雙方推力上的差距

中頻(7)

弦樂表現良好,飽滿而渾厚,與Z1070相比較不清亮,但差異不大,因而給予同分

高頻(5)

高頻可說是M504的一大弱點,頻率延伸性較差,與Z1070相比缺少細節與餘音繞樑的空氣感

人聲(6)

飽和度足夠,但情感量稍少,過於溫和而較難感受主唱者的熱情,像是曲目”Sound and Destiny”的表現,兩者相較之下高下立見

音場(++)

類似狹窄的房間,包圍感較強,在部分曲目邊緣有被壓迫的感覺

解析(4)

Z1070相比細節較為不足。邊緣刻劃較為不明確,所幸並無毛刺的感覺。部分曲目在細聽之下有種"該有的細節卻被草率帶過的感覺,因此給予4

小結

M504的調音表現明顯偏向中低音,高頻雖不至於被壓過,但延伸性不佳,且極高頻的延伸有時會消失,因此常呈現弱勢的狀態。此外,由於解析力較差,三頻與z1070相比聲音細節皆有"霧化"的現象,雖不會變得刺耳或粗糙,但細節量確實不足。而在人聲表現方面,兩者雖有所差異,但可解釋為風格不同(Z1070較為清亮,而M504則較為柔和),故在此方面表現不俗。

 

售價、結論

DSC07592.JPG   

各位在看過上述的評論之後,不知道對M504的表現是合乎預期還是有些失望呢? 儘管本人在評論此產品時有些許毒舌於其中,但對於想要轉台的讀者們,在此還得先說聲等等,畢竟還有個殺手鐧-價格。

3790台幣的定價,對一台身兼音質中上的隨身聽、藍牙耳機、降噪耳機與收音機的機器,本人認為已可算是極有誠意,甚至是超值的交易了。或許您會說方才本人將其與Z1070 PK而落敗為何還覺得划算,但別忘了Walkman Z系列在當年可是要價30000日圓以上的旗艦機啊! 基本上M504的表現與其相似度至少有八成。考量到其使用的場合外部噪音較多(細節差異較難聽出),這樣的表現我想是可接受的,更別提兩者間體積的差距了。是故,本人在此將此產品誠摯推薦給各位,不論是初入音響世界的新手,或是叱吒風雲的老手,皆能找到敗入享受的好理由!

DSC07596.JPG   

本次的測試心得到此結束,感謝收看。若您有相關心得或疑問也歡迎於文末回覆、分享喔~


arrow
arrow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