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201  

緣起

本人有規律運動的習慣(一星期兩次),由於是台大學生(雖然現在已與總區無緣呵呵),最常去鍛鍊體能的地方自然是綜合體育館(“新的體育館,簡稱新體,為何有此稱呼詳見下文)中位於地下一樓的健身中心。

健身中心的營業時間如下:

周一至周五:6:00~22:00 (21:40清場)

周六:9:00~22:00(21:40清場)

周日:9:00~18:00(17:40清場)

休館日(每個月中的最後一個星期一)17:40~22:00 (21:40清場)

 

理論上,身為健身中心三年以上的會員,對其營業時間應該已相當熟記,但是

我就是忘記今天(2013/01/28)是一月最後一個星期一了!!

在今天早上,本人起了個大早,在老爸上班之後啟程到台大,準備去揮灑汗水的時候

看到正在清潔的健身中心,簡直晴天霹靂…=0=

心中開始掙扎

怎辦,該直接回家嗎? 可是車票錢和45分鐘的通勤時間也都花了…”

那還能去哪個地方運動呢? 要打羽球也不可能是現在阿(沒用具,也沒同伴)”

!!不如去操場跑一下好了

於是就有了這篇開箱文”…()

 

以下,請見開箱()

DSC_0217   

由於操場和隔壁的棒球/壘球場都會舉行球會飛高的活動,所以場地外圍著滿滿的柵欄雖然不好看,但至少算是安全(不過本人曾經看過球飛出柵欄外的狀況,雖然很罕見,但還是得小心啊…)

DSC_0219   

台大操場,請由此進(柵欄唯一的入口在此)

DSC_0206    

先來張操場全景圖~(點圖可看大圖)

DSC_0201   

一眼望去的視野(中間的白色建築物當然是司令台囉)

DSC_0205   

草皮維護真的很麻煩(看建中的草皮就知道了,有些地方怎麼養都是光禿禿的=_=),所以有這個告示也不意外

DSC_0204   

最近台大操場正在大興土木,因此處處皆可看到黃色告示條,說實在很煞風景耶何時才能拿掉呢@@

DSC_0209   

從操場可看到綜合體育館長這樣(有網子是因為隔壁是棒壘球場,怕球K到人)

DSC_0212    

如果你對上面那張照片中成堆的安全第一牌子感到好奇的話,答案就在這裡(還沒完工的籃球場嗎?)

DSC_0214   

有新體(綜合體育館),當然有舊體,這棟便是(在操場門口正對面)

DSC_0211   

今天的天空不錯看,在此放上一張天空照,可惜好像有點逆光…(順道一提,今天的風很大,詳見下文)

 

開始跑步

DSC_0202   

操場中有九個跑道,總長為400M/圈,基於不便宜也不虧待自己的原則,本人選擇第五跑道並全程在此跑道上進行

 

以下就來說說在操場跑步的心得吧

本人的運動習慣在此分享給大家,也方便各位建立起體能消耗相對值的概念:

一禮拜運動兩次

一次與朋友打羽球,時間約2.5小時,中間偶爾會從事短暫休息或跑步(人數為五人時有一人必須跑步)

另一次則是至健身房,進入時第一活動為在跑步機上以約10.8~11.0km/h的速度跑上7km,適體能狀況可能會在途中有一次休息,但休息時間不超過兩分鐘,全程所需時間約38分。跑完後休息約十分鐘,繼續進行重量訓練相關活動,總計時間(跑步+重訓)80分。

 

這次我在操場上跑了15圈,因此距離約為6000m(15*400m),消耗時間未記,但途中不休息

(都是跑步,速度估計至少有9.5km/h,途中從未停下來走路)

 

感想

在此分析一下操場跑步和在跑步機上跑步的優缺點

優點 (操場跑步優於跑步機的點)

1.      景色雖然繞一圈就重複一次,但至少比跑步機的一成不變來得更好XD

2.      綠草如茵,空氣清新

3.      無跑步機的帶動,推動身體的力量都是靠雙腳,所以消耗的體能會比較多

 

缺點 (操場跑步劣於跑步機的點)

1.      途中下雨會悲劇

2.      無跑步機的帶動,因此需要更大的決心才能持續跑步(在跑步機上不想跑就會滾下來,所以就會一直跑XD)

3.      颳起強風時,對體能消耗和心血管系統的負擔會遠大於室內跑步機的理想狀況

在此補充說明第三點的含意

本人今天在跑步時,司令台上的電子溫度計顯示為攝氏16度,現場因為地區空曠,颳起陣陣強風,時常需要側風跑,或是逆風

因此在跑步時的感覺就很像把你丟到冷水中或吹著超強冷氣的風洞中還要你不斷奔跑,對體能的考驗不小(至少對我來說啦…)

那麼,跑步時颳起冷風到底有什麼不好呢? 主要的危險因子有兩點:

1.      溫度變化劇烈(沒風的時候還好,有風的時候蠻冷的),造成血管容易急速收縮

2.      逆風奔跑時更難吸入空氣,對心肺系統是一大考驗

也難怪有時會看到有人晨跑時會中風、心肌梗塞的新聞了,因此在此誠懇地提出建議

若您已發現有心血管疾病、重度肥胖(BMI>35),或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且平時未規律運動的人,最好先以室內運動為主,如果可以的話也盡量不要單獨運動(如在家裡獨自跑跑步機),如此一來若有不測也能立刻獲得協助。

 

結論

總之,今日明確地體會到在操場跑步對體能的考驗比跑步機還大(雖然是廢話,但還是得體驗才知道)

平時一次可以跑七公里的我,今日在操場上跑12(4.8公里)後雙腿便開始提出抗議,最後的三圈只能以跑步的速度下限加上偶爾衝刺才終於迎向終結。

嘛,不過風景不錯,強風雖然冷但至少總比沒風好XD

總之,這次的跑步算是個不錯的經驗就是了。

在此也歡迎我認識的人在假期一起糾團來運動喔~(我比較喜歡打羽球就是了^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灣大學 運動量
    全站熱搜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