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7907.JPG  

隨著Walkman品牌成立滿35週年,SONY發表具紀念性的產品:ZX1高音質播放器。其集中了眾多硬體、軟體的資源與技術,雖然是否為最強隨身聽這件事見仁見智,但考慮到體積與表現肯定是上上之選。事隔一年,正當支持者享受”Hi-Res Audio”帶來的美妙體驗之時,該品牌又冷不防的發布了它的接班人 – ZX2。比起先前的大興土木,此次更新的幅度幾乎可以微調來形容,但原廠卻強調這些改變能夠使音質更上層樓。真有這麼神? 就讓我們於本篇文章中一同尋找答案吧!

 

ZX1 VS ZX2 – 升級藏在細節裡

DSC07923.JPG    

在官方發佈ZX2之後,眾媒體自然對其相當期待,但在初步檢視之後卻發現兩者在可見的規格差異可說是微乎其微。怎麼說呢? 看看以下比較吧!

 

NWZ-ZX1

NW-ZX2

螢幕

4.0” FWVGA(854*480)

Triluminos® display for mobile

OptiContrast Panel

CPU

OMAP™4 Coretex-A9 dual core 1.0 GHz

RAM

1GB

ROM

128GB

Micro SD

可擴充,最大128GB

Wi-Fi

802.11 a/b/g/n

Bluetooth

Bluetooth® standards Ver3.0

A2DP/AVRCP/OPP/HID

系統

Android 4.1

Android 4.2

尺寸

59.7 x 122.3 x 13.5 mm

(最薄處 9.8 mm)

64.7 x 130.4 x 16.2 mm

(最薄處 14 mm)

重量

139g

235g

經由上表分析可知,若將ZX1ZX2視為一般的android裝置,則兩者在硬體規格方面僅差在插卡擴充、重量與android版本,那麼,造成原廠將ZX2定位於更高階的原因為何? 在進行體驗之前,讓我們先來看看新品所強調的特色。 

支援LDAC,藍牙也能高音質

img25.jpg   

LDACSBC之傳輸效率比較圖 (圖片來源:SONY官網)

相信對藍牙較有研究的人都知道,要讓藍牙耳機能夠支援立體聲,必須支援A2DP(Advanced Audio Distribution Profile,進階音效分配設定檔)標準。不過,A2DP僅是裝置間溝通的橋梁,傳輸的音訊內容亦需要進行編碼、壓縮/解壓縮的標準才能使用,目前常見的編碼標準則有SBCAACaptX

關於SBC (Subband Codec)

上圖中下方的SBC為目前最常用於藍牙音訊壓縮的編碼方式。由於其最高僅支援CD音質(44.1kHz/16bit)的訊號,更高音質的檔案須先降轉(Down-convert)後才可開始傳輸Hi-Res AUDIO等級的體驗在此就已不再。雪上加霜的是,SBC標準在降轉後還會再進行破壞性壓縮,達到328Kbps的標準流量,因此在耳機端所獲得的檔案品質與CD相比又耗損了不少。覺得用藍牙耳機怎麼聽就是不對勁? 除了耳機本身素質的問題外,音訊被過度壓縮的問題可能才是元兇!

改用LDAC,音樂更動聽

如上圖中上方所示,若訊源與耳機端皆支援SONY新開發的LDAC編碼標準,兩者之間的流量便可提升至990Kbps – SBC標準的3倍之多! 雖然考量到壓縮造成的耗損讓音質可能比有線傳輸稍差,但可以確定的是,在藍牙設備上隔空播放超越CD音質的樂曲將成為可能,也讓生活變得更加不受

 

電池容量升級,續航力達60小時

與前代相比多了96g與更厚的外型自然不是好看而已。ZX1被詬病續航力太低(尤其是播放超高音質檔案時)的問題在接班人身上終於解決。以下提供來自原廠的資料給各位參考:

 

NWZ-ZX1

NW-ZX2

MP3 128kbps

32hrs

60hrs

Linear PCM 1,411kbps

34hrs

61hrs

FLAC 96kHz/24bit

25hrs

43hrs

FLAC 192kHz/24bit 

16hrs

33hrs

DSD 2.8224MHz/1bit

無資訊

22hrs

DSD 5.6448MHz/1bit

不支援

16hrs

FMPEG-4 384kbps 影片

5hrs

9hrs

充電時間

3hrs

4.5hrs

:ZX1官方標示續航力分為藍牙開啟與關閉兩組,在此引用藍牙關閉之續航力數據

 

全銅鍍金框架

img13.jpg   

與前代產品相比,新設計的外殼改用全銅打造,並鍍金以增加導電效率。新框架不但能提高剛性、降低阻抗,搭配全鋁鍛造機身後,更重的機身也有助於抑制不必要的震動。

除了上述特色外,ZX2ZX1相比尚有不少硬體上的改進如下:

雙電層電容

電池所釋出的電力會先儲存於此大型電容中再進行釋放,可確保電力供應平穩

OS-CON電容

採用了7OS-CON電容對放大電路進行供電,與一般電容相比可使電流底噪大幅降低

採用雙晶振(48kHz44.1kHz)設計

ZX2採用了高階音效卡中常見的雙晶振設計,與ZX1僅具備48kHz晶振相比,在轉換取樣率為44.1kHz整數倍(44.1/88.2/176.4kHz)的檔案時,能夠避免被強制轉換為48kHz而造成音質扭曲(該過程稱為Sample Rate Conversion, SRC)

開始感到豪華的硬體元件感到頭暈眼花了嗎? 那們就趕緊來看看本次的主角吧!

 

外觀、機能簡介

DSC07908.JPG   

經過許久的等待之後,ZX2終於出現在直營門市。不把玩一下當然對不起自己啦()

DSC07910.JPG   

機身頂部。先前ZX1為了使無線訊號穿透在頂部有塑膠材質鑲嵌,ZX2則完全被鋁合金框架佔據,想必天線已與背板整合,完成度感覺更高了

DSC07912.JPG   

機身底部。由左至右依序為3.5mm標準耳機插孔、Walkman家族特規的WM-Port傳輸充電埠,以及microSD擴充槽

DSC07913.JPG     

擴充槽的蓋子與同品牌旗下的手機相同,都是用橡膠圈密封。不過想當然耳,ZX2並不防水(廢話)

DSC07914.JPG   

機身左側,由右(頂部)至左(底部)依序為電源鍵、音量+/-鍵、後退/播放/前進鍵,以及吊飾孔

DSC07915.JPG   

機身右側,無任何按鍵,下方則有NCC安規標示(直接印在機體上)

DSC07917.JPG   

機身背面,上方為NFC配對處,與ZX1相似

DSC07919.JPG   

不過Walkman標誌改到下方,而且改為鍍金設計

與上代相比質感的確更好,不過這也代表ZX2取消內建喇叭的設計了。雖然對真正的發燒友而言自然不甚在意,但對於偶爾想直接放音樂聽的人而言,ZX2就不是個好選擇

在此亦可看到ZX2的製造地依然為馬來西亞,說真的以產品的定價來看,沒來個日本組裝實在是有點可惜

 

關於介面與軟體

DSC07924.JPG   

雖然看了規格標示得知ZX2Android版本為4.2,比ZX14.1更新,但是介面其實幾乎沒有差別

DSC07926.JPG   

播放介面如圖,基本上沒有差別

DSC07927.JPG   

容量分配亦繼承ZX1的特性,分為程式區與資料儲存區,在連結電腦時資料儲存區會在電腦以隨身碟的方式顯示(稱為大量儲存模式”)

程式區容量為1.97GB,基本上只容許輕度使用。是說若只看硬體效能,應該沒人會把ZX2放在眼裡吧

DSC07928.JPG   

可供資料儲存的空間則為113GB,不夠的話還能再插卡擴充(最大支援128GB microSD),相信重度玩家應能滿意

DSC07929.JPG   

Android版本為4.2.2,台灣上市之版本號為1.00.0009

 

關於硬體

DSC07930.JPG   

採用處理器為Cortex-A9 雙核1.0GHz處理器,GPUPowerVR SGX 540,雖然並未明確標示,但應該就是和ZX1相同的TI OMAP 4430。老實說這顆處理器真的蠻老的,SONY還能拿到貨只能說也是蠻厲害的”…

DSC07931.JPG   

僅配備了加速度感應器,其他如陀螺儀、電子羅盤一切付之闕如。

本人認為Android系統僅是為ZX2添加擴充所需之影音播放器的機會,其他就別想太多

DSC07932.JPG   

順手掏出本人常用的NW-Z1070(螢幕為4.3)比較一下,可看到兩者之間的長、寬差別其實不大。由於ZX2螢幕僅為4.0吋,各位可以想見這台新品的體積真的不小

DSC07934.JPG   

厚度比較,ZX2幾乎是Z1070的兩倍

DSC07935.JPG   

兩者背面的質感各有千秋

 

小結

DSC07937.JPG   

在這邊先跟支持本部落格的讀者們說聲歹勢由於近日私事較多,加上ZX2在上市後一陣子才能在直營店中展示,導致近日撰寫文章的進度多有耽擱。

說真的,在ZX1發布時,本人看到實機的想法是:原來黑磚播放器也能做得如此有質感!“ 而在得以把玩ZX2的今日,第一印象便是機身在外觀、重量上都變得更為沈穩,再看ZX1真的有種回不去的感覺。當然,在上方照片中各位亦可隱約看到最為重要的售價好像也回不去了(苦笑)。本篇文章已將ZX2的硬體介紹告一段落。至於其在高音質體驗的表現如何? 且待下回分曉!

DSC07901.JPG   

本次的實測分享到此結束,感謝收看。若您有相關心得或疑問也歡迎於文末回覆、分享喔~


arrow
arrow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