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4988.JPG   

歸功於手機硬體的蓬勃發展,現今中階的產品即可符合上網、FB跑得順的需求。就算是重度使用者,在前代,甚至是前二代機皇亦能表現俱佳的狀況下,追求頂規似乎也變得不那麼重要。正因如此,廠商在打造機皇時更須費盡心思,嘗試於眾產品中獨樹一格,方能得到高附加價值的榮耀。身為集眾多事業體於一身的大廠,SONY更是熟知這個道理-在打造出融會貫通的Z1之後,這次更使出渾身解數,推出Z2迎戰群雄。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細節,何以成就非凡

在閱讀此篇文章之前,建議先行閱讀以下文章:

注視細節,成就非凡 SONY XPERIA Z2 深度實測 (硬體篇)

 

關於介面

XPERIA Z2 出廠便搭載Android 4.4.2(代號KitKat),不免俗的在介面上也要來個大翻新。以下就讓我們來一窺新介面的長相。

DSC04988.JPG   

解鎖方式改用滑動解鎖呈現(上下左右滑都可以XD)。此外,解鎖的特效也變得更為華麗。

DSC04989.JPG   

在螢幕鎖狀態下,由下往上拉便可快速啟動相機,與Google Now的啟動方式有些相似。

DSC05025.JPG   

解鎖之後可看到主畫面的桌布也更換了。不過圖示的部分差異不大就是了。

此外,右上角可看到電池容量圖示與百分比合而為一,變得更為簡潔

DSC05026.JPG   

Android 4.4的一大改變是通知和快速設定變成獨立的兩個頁面-意即功能開關和郵件、訊息終於不用再擠在同一個版面裡了。至於時鐘下那列則是店家安裝的正點工具箱。

DSC05027.JPG   

快速設定預設有這些選項,可自行再增減(由於店家將設定鎖住,無法將細部選項展示給各位)

 

關於攝影

Z1推出當時的宣傳策略相仿,XPERIA Z2同樣主打極致的攝影機能,並在其上精益求精。在此就看看介面是否有不同之處

DSC04996.JPG   

預設模式為智慧場景辨識,與前代產品差異不大。較可惜的是該模式依然僅能在800萬畫素以下的設定啟動

DSC04997.JPG

DSC04998.JPG    

相對於購買舊機後再行升級,買新機的爽度自然大增-Z2在出廠時便內建背景散焦、時移拍攝等SONY在近日推出的創新功能。當然舊機(Z1, ZU, Z/ZL/ZR)也能享用到這個福利,只要到Play市集下載安裝就可以囉~

DSC04999.JPG   

手動模式下可看到最高畫素為2070萬,但經測試過發現HDR依然要在800萬畫素以下才能開啟,真是殘念

DSC05001.JPG     

此列表中的影像穩定器是指防手震功能。由於體積輕薄的關係,Z2並未搭載光學防手震,而是使用數位補償的方式。但依然建議各位開啟(多少會有些效果)

DSC05002.JPG   

快門聲、地理標籤皆可自行設定開關

DSC05003.JPG   

重要的來了! 在非”4K影片模式下,錄影的最高解析度依然僅有1920*1080。換言之想錄4K必須選擇4K影片模式,感覺有些多此一舉,希望廠商能於日後的更新改進。

DSC05004.JPG   

選擇”4K影片後,介面將會強制轉橫,而設定中可選的項目如圖所示(Steady Shot為防手震技術)

註:由於此次體驗的時間不長,少部分功能(如慢動作錄影)並未在此次的文章中提到,在此還請各位多多包涵。

 

關於音樂

Z2這次的大更新之一便是增加數位降噪機能,但由於現場並未展出降噪耳機供人試聽,這部分的體驗本人無法多談。以下就來看看這次Walkman的介面為何。

DSC05020.JPG   

曲目分類之介面

DSC05021.JPG   

播放介面。老實說本人相當希望專輯圖片能夠更大一點,畢竟都搭載又大又優秀的螢幕了,沒有完全發揮實在有些可惜。(舉例而言,本人的XPERIA Z播放時的專輯圖片甚至還比iPhone 4s的小一點…)

DSC05022.JPG   

音效的部分,可看到動態等化器自此處即可設定(先前的機種得至細部設定中才找得到)

至於動態等化器是什麼呢? 它是個可讓歌曲的動態”(最小聲到最大聲的音量)減低的工具,換言之開啟時會造成音量的扁平化在此建議通勤時才使用,其有助於避免歌曲在小聲時聽不到,大聲時傷耳朵的困擾。若是周圍環境噪音不多的話,由於此技術將會使動態感下降,本人不建議開啟。

DSC05023.JPG

DSC05024.JPG   

等化器與設定如上圖所示

順道一提,S-Force Front Surround也是Z2加入的新技術,其可讓聲音變得更立體。由於Z2具雙喇叭,此技術無論在使用喇叭或接上耳機時皆可開啟,效果也相當不錯。

 

結論

DSC05028.JPG   

老實說,這波智慧型機皇的推出,最為有感的可能反而是對規格數字毫無概念的消費者。畢竟看看規格比較表Z2相較於Z1更動的部分可說是枝微末節。但實際看到實機-螢幕變漂亮,喇叭變大聲、音效變立體,還能體驗到在高階Walkman或高階耳機才能使用的數位降噪,我想這些要素對於將智慧型手機作為唯一的娛樂工具的人們而言肯定加分不少。至於在相機的部分,我認為與其追求4K,慢動作錄影的機能更是值得人們體驗。畢竟4K電視依然是極少數人的玩物,但慢動作影片則能帶來許多樂趣。回到售價,這隻搭載許多更新的機皇要多少錢呢? 23900台幣。至於值不值得? 我想若是各位預算有到,不妨到店面走一遭,相信會比先前看規格表就知道體驗(順不順暢)”的時代得到更多。

 

本次的評測內容至此結束,感謝收看。若您有相關的經驗或疑問也歡迎於文末回覆、交流~


arrow
arrow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