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206.JPG  

35年這個概念,恰巧是人類青年和中年的交界點。對急速發展、後浪推前浪的播放器產業而言,在這段時間自然是不知翻了幾番-由1979年第一台卡式隨身聽上市,到CDMD開始盛行,乃至於以快閃記憶體作為媒介的重大變化,SONYWalkman家族從未缺席。其堅持與毅力自然難能可貴,而更重要的是技術力得以不斷的傳承、累積,進而集其大成。今日,這家公司以ZX系列昭告天下”35年得以創造何物,而現在,就讓我們來仔細傾聽其將如何訴說……

 

在閱讀此篇文章前,建議先行閱讀以下文章:

卅五周年,磨成一劍-SONY Walkman NWZ-ZX1 深度實測(硬體篇)

 

關於傳輸

目前的Walkman產品大多數皆是以特規的WM-Port作為充電暨傳輸界面。值得注意的是相較於前代產品(Z1000系列與F800系列),新一代的產品(ZX1F880系列)除了支援由此界面進行類比輸出(line out)之外,更具備將音訊檔數位輸出的能力。兩樣新品可搭配新推出之SONY PHA-2使用,相關資訊可參考此篇文章

DSC05240.JPG   

將測試用曲目傳輸至ZX1

DSC05242.JPG   

由電腦中可看到其容量為113GB,而傳輸的速度約為10MB/sec,與先前測試過的NWZ-F886差不多

 

測試環境

為了檢視最純粹的硬體性能,在此ZX1所有音效加強之功能(VPTDSEE HX、等化器、清晰立體聲)皆關閉

DSC05239.JPG   

此次用以測試的耳機為先前分享過的耳罩式耳機-SONY MDR-1R,其在高頻與中頻的音響性與音樂性皆相當優秀,應可作為良好的比較平台。

DSC05246.JPG   

為了有個比較的基準,這次請來了神秘嘉賓-日版NW-Z1070/W一同共襄盛舉。當然,Z1070上所有音效加強功能也皆是關閉的。

 

聽感分享

DSC05248.JPG   

評測方式為A-B test (同首歌聽兩次)

DSC05249.JPG  

聆聽音量如上圖所示 (Z1070達到同音量需要提高二級,在此推測ZX1的推力較強)

 

原聲帶

「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BD Vol.4 Original Soundtrack Vol.1

Cover1.jpg   

03 Everyday Life

ZX1

高:中:低頻音量約為5:5:4,聽起來包圍感強烈,又不會有悶塞感,相當舒適。樂器的聲音除了飽滿外還帶有點甜味,調音明顯偏暖。低頻也相當具有彈性,下沉度夠而又不會有過多的殘留音。高頻的細節則顯得較少。

Z1070

高、中、低頻之音量均等,與ZX1相比較,樂器聲的飽滿度下降,但細節變多了。整體的包圍感較ZX1少,因此有音場遼闊的感覺。

 

TVアニメ「進撃の巨人」オリジナルサウンドトラック II

Cover2.jpg  

01.    進撃 st-hrn-egt20130629 巨人

ZX1

此首歌曲前段具有相當快速的節奏,用以測試訊源對低頻的控制力。

MDR-1R為人詬病的其中一點便是低音收放的速度偏慢,在某些狀況下會讓人有解析度變差的感覺。在ZX1的推動之下,低頻的控制力算是相當不錯,發射的速度非常快且紮實。此外,前景與背景的聲音能夠明確的分出,具有相當的立體感,較為可惜的是兩者之間尚具有模糊空間,至於這是隨身設備的硬體限制,還是樂曲本身就是如此就不得而知了。

Z1070

聽過ZX1後再回來聽Z1070,明顯地感覺到前景與背景之間的低頻分離度變差了,立體感也變得較少。此外,Z1070的調音顯得較冷,在低音方面並未如ZX1一般強悍,低頻射出的表現也顯得較為生硬而缺乏彈性。

 

人聲

TVアニメ「WHITE ALBUM2VOCAL COLLECTION

Cover3.jpg   

09. WHITE ALBUM (Live at Campus Fes) (TV Anime Ver.)

ZX1

主唱者在唱歌後的餘音能夠被完整的感受到,因此更能讓人有正在聽演唱會的感覺(雖然不知道這樣的效果是否為錄音室後製導致)。背景音樂與人聲的比例正好為1:1,女聲也顯得飽滿而有甜味。整體而言這樣的組合讓人相當滿意。

Z1070

相較於ZX1Z1070在這首歌表現得較為解析,尤其是在高頻部分,樂器的聲音被刻畫得粒粒分明。背景音樂與人聲的比例為4:5(人聲稍強)。主唱者的齒音聽得相當清楚。本人認為兩種組合各有特色,喜歡細節較多的人應會較偏好這個組合。

 

10. SOUND OF DESTINY (Live at Campus Fes) (TV Anime Ver.)

ZX1

相較於Z1070ZX1在這首歌曲中明顯感覺到機體注重的頻率降低了(換言之中低頻解析度提升,而高頻解析度降低),不過或許是因為注重於低頻的關係,此首歌曲中音樂與人聲的比例約為5:4,而人聲雖然依然飽滿,卻被低頻的節拍些許蓋過,除此之外則無太大的缺失。

 

Z1070

由於高頻解析力較強的關係,開頭的電子音效變得有些過於刺激,再加上具有豐富細節的人聲,本人在聆聽時感到有些被疲勞轟炸的感覺。

 

小結

MDR-1R + ZX1

聲調較暖,對中低頻解析力較強,尤其是低頻的解析度、分離度相較於前代產品皆有極大的改進。但較為可惜的是此次的調音重點相當明顯的偏重於低頻。雖然極少有因為低音量太多而蓋過中、高頻與人聲的現象,但高頻的細節相較於前作卻大幅降低了

MDR-1R + Z1070

聲調較冷,對中高頻的解析力較強,低頻與音場的分離度則是弱勢。本人較推薦以此種組合聆聽節奏較慢的歌曲,與古典樂、弦樂等需要強調細節的曲目。較不適合節奏快的歌曲的原因在於,節奏若為中高頻構成,快的時候會讓人感到疲勞轟炸,而節奏由低頻所構成時又會糊成一團。

 

結論

DSC05237.JPG   

看完上方的比較之後,不知ZX1的表現是否符合各位的期待呢?

雖然此次試聽的曲目不多,但四首曲目的試聽結果皆指向同一個事實,那就是相較於前作(Z系列)ZX1所強調的頻率光譜更向低頻走了一些,本人認為如此的改變或許是因大眾對高音質的普遍喜好以低頻的解析力和推力為重。其實這樣的現象也能夠由產品發表時的官方文宣略知一二-Z系列所搭載的S-Master MX於推出時便強調對弦樂的再現能力,而今日ZX1所搭載的S-Master HX便僅強調其具有高音質的表現,如此看來還真是所言不虛。

至於這樣算是退步嗎? 本人倒不這麼覺得。畢竟以實用層面而言,隨身器材的目的便是可在通勤等充滿雜音的環境使用,而在這種環境下對中低頻的提升會顯得更為有感。此外,雖說ZX1在高頻上作了些妥協,但其整體的表現依然可圈可點,相較於前作也更具有”SONY家的調音特色()

回過頭來談談價位。20990台幣的定價,相信就算是發燒友也會在購買前思量再三。為了使各位思考此價格是否合理,在這邊不談聲音走向,直接將其與前代產品比較-NWZ-Z1050的定價為10990元,換言之,加碼一萬元,你可以得到:

  1. 1.      容量由16GB升級至128GB
  2. 2.      RAM512MB升級至1GB,系統操作不再卡卡
  3. 3.      實體操作按鍵,使用更為直覺
  4. 4.      支援192kHz/24bit的超高解析音檔
  5. 5.      各種發燒級的硬體改進(電源迴路、鋁合金外殼、高級電容等)
  6. 6.      WM-Port數位輸出的能力,可在日後購買PHA-2等器材再升級
  7. 7.      NFC (雖然這對發燒友可能不是很重要…)

以上便是投資更多所能獲得的回報,至於是否值得,相信各位試聽後的答案自然不盡相同,不過有個事實倒是可以確定-ZX1身為35周年紀念機,在隨身聽市場上絕對是個不容錯過的存在

 

註:SONYWalkman產品全盛時期與早期隨身聽製品(如魚雷機NW-S700F, NW-A72x, NW-A82x)的調音雖各有差異,但大方向的風格相同,與其他家產品相比更是獨樹一格,因此網上便有”SONY的說法。至於SONY味是什麼呢? 根據網友分享與本人經驗而言,其風格便是低音有彈性而強勁,中音飽滿而有韻味,高音在延伸的部分稍有壓抑的感覺。有興趣的人親自聽聽ZX1的表現就能略知一二

DSC05251.JPG   

以上便是本次的心得分享,感謝收看。若您有相關心得與疑問也歡迎於文末回覆、交流~


arrow
arrow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