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205.JPG  

35年這個概念,恰巧是人類青年和中年的交界點。對急速發展、後浪推前浪的播放器產業而言,在這段時間自然是不知翻了幾番-由1979年第一台卡式隨身聽上市,到CDMD開始盛行,乃至於以快閃記憶體作為媒介的重大變化,SONYWalkman家族從未缺席。其堅持與毅力自然難能可貴,而更重要的是技術力得以不斷的傳承、累積,進而集其大成。今日,這家公司以ZX系列昭告天下”35年得以創造何物,而現在,就讓我們來仔細傾聽其將如何訴說……

 

外觀一覽

DSC05205.JPG   

Walkman系列35周年紀念機降臨於此~ 正面不意外的由大面積觸控螢幕覆蓋,顯得相當低調,但下方的鋁合金又顯示其暗藏的貴氣。

DSC05206.JPG   

Hi-Res Audio認證已是SONY旗艦級配備必有的支援標準。

DSC05207.JPG   

右下角的Walkman LOGO,細看可看到同心圓的紋路。順道一提這LOGO是凸出來的,想貼螢幕保護貼的話必須避開,或是請技術優良的店家精準開孔

DSC05208.JPG   

機身上方,由於機體須使無線訊號(WiFi、藍芽等)穿越,天線區域由塑膠材質加烤漆製成。

DSC05209L.jpg   

機身下方,由左至右依序為3.5mm標準耳機插孔、WM-Port傳輸暨充電介面,以及吊飾孔。吊飾孔內部有金屬支撐,應是相當堅固。

DSC05210.JPG   

機身右側,展示出新系列產品相較於先前產品(NWZ-Z1050)的一大改進-增加音樂播放之實體按鍵。其上還可看到有凸點的設計,方便使用者在未看到機體的狀況下(如:伸手到口袋中)快速調整

DSC05212L.jpg   

機身左側,無功能按鍵,只有一些韓文標示。可看到此機為20144月製造,相當的新。

DSC05214L.jpg   

機身背面,由大面積的皮革覆蓋,觸感像是單眼相機常見的蒙皮,防滑效果不錯。ZX1招牌的翹臀在此也一覽無遺(下方的皮革寬度較上方窄了些)

DSC05215.JPG   

Walkman的標誌又再度成了內建喇叭的化身()。而NFC亦於此處配對,其標誌並非單純印刷而是內嵌,因此不用擔心掉落的問題。

下方可看到機體為馬來西亞製,算是滿足堅持旗艦機就不該是中國製的消費者(Z系列產品不論國際版或日本版為中國製)

 

特色解析

由於ZX1畢竟也算是台智慧型裝置,除了那引人注目的翹臀之外,其餘部分跟一般人所熟知的智慧型手機外型大致相同。不過身為35周年紀念機,讓此台機器音質更上一層樓的魔鬼們自然藏在細節裡。以下就讓我們一同來看看ZX1的硬體特色。

一體成形外殼,外加拉絲工藝

DSC05216.JPG   

ZX1的體積雖然小,但初次拿到的時候本人卻覺得有點沉-雖然不至於重得誇張,但卻有出乎意料的紮實感。細究其原因便是這個由整塊鋁材切削的框體。框體表面加工得相當光滑且細緻,拉絲的線條也為其質感加分。

img08.jpg   

官網提供的圖片,可看到就算是螢幕後方亦是框體的一部分,除增加堅固度之外,抑震的特性也對音質有正面的影響

 

快速鍵貼心,質感更用心

DSC05217.JPG   

SONY於上代產品(Z1000系列F800系列)Walkman使用W鍵搭配觸控操作的模式令發燒友頗有微詞,畢竟每次調整曲目都得從口袋拿出實在有些不便。這次新品不再重蹈覆轍,無論是先前分享過的F880系列,或是這次的主角ZX1都具有播放控制鍵。此外,ZX1在控制鍵上還刻了同心圓紋路,讓單純的按鍵質感大增。實際試按之後本人覺得面積夠大,不會有誤按的狀況發生。若要吹毛求疵的話,按壓的手感是稍嫌硬了些。

 

純銅耳機插座,傳導更上層樓

DSC05218.JPG   

一般而言,耳機的插座皆是以塑膠底座外加黃銅接點的方式製作,而這次ZX1則是連耳機插座的本體都使用純銅製成,如此便可增加與耳機插頭的接觸面積,讓連結變得更穩定。

 

其他看不見的細節

為了使ZX1有更為優良的聲學表現,廠商自然也需要於內在下不少功夫。以下就來看看原廠提到的幾點特色:

img11.jpg   

迴路線材加粗,降低雜訊失真

電池供電的線材較一般線材粗1.5倍以降低阻抗,強化音質表現

DSC05220L.jpg   

img14.jpg  

頂級音響電容,提升音訊純度

ZX1翹臀便來自於內部頂級的POSCAP電容及OS-CON電容。良好的電容能夠在放電時維持更穩定的電流,進而降低雜訊。

 

關於介面

由於同樣搭載Android作業系統,ZX1的介面與先前提到的產品們差異並不大,不過在此依然快速看過,讓各位對機器的操作更加了解。

DSC05222.JPG   

解鎖畫面

DSC05223.JPG   

解鎖後可看到預設桌布與XPERIA Z相同。不過ZX1搭載的是4吋,解析度為854*480的螢幕,就算有Triluminos Display技術加持,近看時顆粒感依然相當明顯

DSC05224.JPG   

Walkman小工具終於進化成大型專輯封面,相當過癮

DSC05225.JPG

DSC05226.JPG   

內建程式一覽

DSC05227.JPG   

使用多工鍵將正在運行的程式清光之後,可看到RAM總量為686MB (ZX1搭載1GB RAM,部分挪做系統保留使用,因此數值有落差)。可用RAM346MB,以現在的標準而言輕度操作尚可,但同時開多個程式可能就會有瓶頸了

DSC05228.JPG

DSC05229.JPG   

接下來是見真章的時刻-容量。

由於ZX1不可插卡擴充或連接隨身碟,其可用容量就變得相當重要。ZX1搭載128GB的快閃記憶體,而在此畫面中可看到容量依然被分為程式和資料兩塊。程式的部分僅具1GB,換言之大型程式若無法移動資料至記憶卡”(外部空間)中便無法安裝。而可用來裝音樂、影片等的空間則具有114GB,就算用來裝無損音樂檔我想也十分足夠

DSC05230.JPG

DSC05231.JPG   

音效亦可由設定中調整

DSC05232.JPG   

由於ZX1支援NFCAndroid Beam亦是可用的(至於有多少人用我就不知道了…)

DSC05233.JPG   

搭載之系統為Android 4.1.1 (Jelly Bean),韌體版本號為1.10.0009

DSC05234.JPG

DSC05235.JPG

DSC05236.JPG   

Walkman介面與先前介紹過的F880系列相同,在此便不贅述

 

系統順暢度測試

ZX1F880系列搭載的CPURAM皆相同,規格如下:

CPU: OMAP 4430 Cortex-A9 1.0GHz 雙核心

RAM: 1GB

Bluetooth: Ver3.0 A2DP/AVRCP/OPP/HID

(注意其並不支援apt-X高音質藍芽技術,之前在網上看到有人問,因此附上解答)

 

老實說,這樣的規格放在今日可說是化石級的配置了(),只能說好在這次在RAM上有升級(或者該說沒跟上次砍一樣大的刀? =0=)。雖說這是很明顯的定位區隔,但還是希望這方面能夠更好就是了。

以下則是測試網路瀏覽與程式切換順暢度的影片,希望能使各位對這台機器的效能有些概念。

   

SONY Walkman NWZ-ZX1 操作順暢度測試

 

小結

DSC05239.JPG   

由於SONYZX1加入的硬體特色相當多,造成此次介紹的篇章頗長,在此也先行感謝耐心將此文看到這裡的你/妳。不知各位在看完此篇文章後,是否對於ZX1的聲學表現也感到好奇了呢? 老實說看到這次SONYZX1的開發中不斷強調抑震的概念,本人直覺想到家用座機配置的講究-從機身、擺設架,乃至於架子下方的墊材皆需要斤斤計較以抑制震動、增進表現。雖然隨身聽跟家用系統相比自然是小巫見大巫,但其中精神卻是類似的,也讓人更期待其進化的程度。至於其表現究竟如何? 且待下回,你我一同見真章。

 

本次文章的內容到此結束,感謝收看。若您有相關疑問或心得也歡迎於文末回覆、分享喔~


arrow
arrow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