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376.JPG  

一個產品設計得好,不只在於外觀,使用之時更能感受設計者表達的思維。這句來自網友的話,來源已不可考,卻深深印在我的腦海之中。至於證明? 我想以VAIO X做為代表已然足夠。本人自購入VAIO X118以來,不但讓肩膀再次被解放,也體驗到即開即合,如同筆記本般的工作環境。正當我沉浸於不凡體驗之時,時間的巨輪卻令人恐懼失去。因此在這個時刻,另一台VAIO X的加入顯得順理成章-收藏、應用兩相宜,也讓本人藉此機會告訴各位,這古老的科技是如何得以歷久彌新。

本文內容一覽

VAIO X於今日的價值

VAIO X135開箱

VAIO X效能體驗心得

 

經典,值得珍藏

天啊! 你瘋了嗎? 怎麼又買一台?” 在同樣的包膜店把VAIO X135抽出時,不但店員驚訝,連我也大感詫異-畢竟兩台筆電購買的時間也相差近一個月了。當然啦,記得的原因大概不是因為我太帥,而是它實在太輕薄,讓人目不暇給(眾毆)

其實說到超輕薄筆電,現今市場已開始用平板呈現。像是先前分享過的me400c不過580g,加個藍芽鍵盤亦可變身筆電。若說到筆電,近日所推出的ASUS X205TA也是個兼顧輕薄(980g)與售價(6680台幣)的選擇。那麼,購買VAIO X的價值究竟為何? 以下提供幾個思考點給各位參考:

 

追求的極限

VAIO X的體重約為750~780g之間(搭配BPL19長效電池)。而現今10吋平板重量皆在600g上下,加上鍵盤的重量肯定輸給這位老將,更何況其螢幕還是11吋呢! 此外,傳統筆電在文書處理上依然方便得多-打開螢幕,擺在腿上即可工作。在此本人亦可保證,打開VAIO X架在大腿上工作的舒適感,各位若有體驗過絕對難以忘懷

 

強大的擴充性

X205TA而言,雖然售價與產品重量都已到位,但其硬碟居然僅為32GB eMMC,我想連Windows 8.1日後的更新檔都裝不下…()

相較之下,VAIO X容量為64G起跳,還具備SDMS雙讀卡機(讀卡機的妙用詳見先前文章),內建的SSD壞掉甚至還能更換,只能說現在的廠商在顧及利潤之餘也要加點油了。

 

維修不易,有備無患

由於VAIO X停產已久,若是遇到不測,維修報價自然是極不符合經濟效益-說白了就是買一台拆來補都划算。放眼今日市場,儘管VAIO Pro 11是最接近此種理想的機型,效能亦不可同日而語,但買一台二手Pro11的錢居然可以買兩台VAIO X還有剩。因此本人於此刻再度出手也顯得順理成章()

基於以上理由,本人再入手了一台,而這次能得到具髮絲紋的三代機種亦令我又驚又喜。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開箱吧!

 

以下,請見開箱

DSC07367.JPG   

此次收到的品項比上次齊全多了,原廠配備齊備之外,連這個當時附贈的保護套都留著。不過歲月亦讓上面的LOGO變得斑駁

DSC07368.JPG   

寶刀出鞘

DSC07369.JPG   

經典,現身

註:本人第一時間就送去將上蓋包膜,因此光澤可能與原廠狀態有些許差異

DSC07371.JPG   

前方指示燈(由左至右為電量、硬碟、無線裝置)

別忘了下面還有SD/MS Pro Duo 雙讀卡機

DSC07372.JPG   

左側介面(由左至右為DC IN、防盜鎖孔、USB2.0*2、耳機孔)

DSC07373.JPG   

右側介面,商務武裝的靈魂-RJ-45VGA

DSC07374.JPG   

後方,使用時增高的腳墊位於兩側

DSC07375L.jpg   

背面,可看到此機為20105月出廠,亦是VAIO X末代產品

X135僅具WiFi機能,因此沒有IMEI標籤

DSC07376.JPG   

重點來了,VAIO自推出至今的尊榮象徵亮面髮絲塗裝

或許您會說髮絲紋已廣泛出現在金屬產品,但搭配如同漆器的亮面,使其成為碳纖維外殼的專利

DSC07378.JPG   

讓我們靠近仔細看,LOGO採用金色,在VAIO體系中亦屬罕見

DSC07382.JPG   

LED背光搭配超薄液晶面板,使SONY2009年得以造就如此奇機

DSC07384.JPG   

螢幕開啟最大角度。如此身段,唯有日本武士刀得以比擬

DSC07386.JPG   

鍵盤採孤島式,真要嫌,就是那觸控板小了些

DSC07387.JPG   

型號為VPCX135LW,為台灣上市的版本

DSC07388.JPG   

前主人保存相當良好,intellogo依然閃閃發光

DSC07389.JPG   

限於超薄背蓋,視訊相機僅有30萬畫素

 

VAIO X可以做什麼?

若您對輕薄具有強烈的渴望,在預算上又有所限制,VAIO X在這個時間點肯定是不二之選。但其搭載的一代超省電ATOM CPU(代號Z5x0系列)在效能上卻是出了名的貧弱,在沒有實機可供體驗的狀況下是否能達到需求便是無解的謎。本人也曾經飽受未知之苦,因而提供經驗給各位參考。

 

平台資訊

型號:VPCX118LW(這段時間幾乎都用此機,故撰寫其體驗)

CPU: Intel atom Z550 2.0GHz

RAM: 2GB

Graphics: Intel GMA 500

SSD: 128GB (SATAPATA)

 

體驗結果

當機:幾乎從未

許多人對小筆電的印象不外乎當機與卡頓,但實際上不順暢的使用體驗大多是來自於眼高手低的結果。本人在此必須告訴各位正確的觀念-小筆電文書Only,有他求請找他人。當然,若要提到讓VAIO X不至於卡頓連連的原因,我想SSD肯定是一大功臣。

Office:表現絕佳

除了開啟程式(到載入完成約五秒)比搭載標準處理器與SSD的電腦稍久一些之外,VAIO XOffice上的體驗與一般電腦幾乎無異。以本人使用的Office 2013而言,打字時不會有遲滯感,甚至連OneNote上本人曾經以Surface Pro寫下的筆跡亦能加以編輯。以VAIO X的規格而言,這樣的表現可謂絕佳。

看影片:硬解720P,請愛用Windows Media Player

經過本人的嘗試,VAIO X可順暢播放720PMP4, MKV檔案,而網路上常見的RMVB亦可順暢播放(常見解析度為800*480或以下,雖為軟解但負擔不大)。值得一提的是,內建的Windows Media Player反而是最有效率的播放器,在播放720P MP4時可全螢幕播放(若改用Media Player Classic則會在縮放影片時影音不同步)

Google Chrome:有點卡但尚可接受

在效能不佳的平台上,程式對資源的占用便是至關緊要。無奈的是Chrome瀏覽器隨著版本更新變得越來越耗資源,本人又礙於依賴Google提供的服務而難以更換。唯一能感到慶幸的是在VAIO X上的體驗尚可接受-雖然有點卡,但很少當機。當然,要達到這樣的成就,煩人的Flash廣告外掛肯定是得停用的(本人選擇點選執行”)

Youtube等網路影片:無法全螢幕觀看

會將此項目由網路瀏覽分出的原因在於網路影片需使用FlashHTML5等格式,對一代atom的貧弱硬體可說是一大考驗。結果也不出意料-即時瀏覽時順暢度尚可,但只要擴展至全螢幕就卡頓連連甚至會當機。因此若您有大量觀看網路影片的需求,本人就建議您還是在重量上做點妥協吧!

 

同廠加映-VAIO X兄弟相見歡

既然入手了兩台,惡搞一下也是很理所當然的()。以下內容搏君一笑,也讓我們一同來欣賞科技之美。

DSC07390.JPG   

VAIO X118被領養後一個月,主人又帶了X135回來,因此失散已久的兄弟終於見面

DSC07391.JPG   

不愧是兄弟,長得可真像

DSC07393.JPG   

哥哥自我介紹:你好,我是X118”

DSC07394.JPG   

沒想到這弟弟不太禮貌,一屁股坐在哥哥身上

DSC07395L.jpg   

X118表示:這樣不行喔,我至少也比你大五個月,別太囂張阿

DSC07398.JPG   

這時主人即將出門,會選的究竟是貴氣逼人的弟弟

DSC07401.JPG   

還是批上時尚服飾,熱情奔放的哥哥?

DSC07404.JPG   

其實不管是兄是弟

DSC07407.JPG   

只要同屬X系列,都能暢快享受科技

DSC07410.JPG   

此時弟弟也有話要說 – “我跟主人的滑鼠還是比較搭啦~”

DSC07413.JPG   

本次的開箱分享到此結束,感謝收看。若您有相關心得或疑問也歡迎於文末回覆、分享喔~

 


arrow
arrow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