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219.JPG  

在科技發展的腳步中,長江後浪推前浪早已是眾人皆知。今日才剛發布,明日就被遺忘,更不用說表現平平,從未被注意過的平庸製品。說到平庸,小筆電(netbook)便是個最好的例子-眾廠商前仆後繼以低價搶市,最終淪為電子垃圾,以及鉅額的虧損。不過,就在那看似最壞的時代,(當時在)SONY旗下的VAIO卻推出了兩款至今仍膾炙人口的經典。其一為先前分享過的口袋筆電VAIO P,而其二,便是本次開箱的主角-VAIO X。至於其內涵的魅力為何? 就讓我們一起看下去。

 

小筆電,就該是筆電

在主角現身之前,讓我們先來探討小筆電(netbook)的定義,以使各位更了解VAIO X的經典之處。

小筆電(netbook,大陸稱為上網本”),顧名思義便是用來上網的工具2007年正值金融海嘯,百業蕭條之時科技業自然不能倖免。更不用說當年一台動輒數萬的筆電,銷量自然慘兮兮。以ASUS EeePC為首的小筆電們在當時便以萬元左右的售價一炮而紅。究其關鍵原因不外乎以下數點:

1. 大多數人對電腦的要求不外乎上網、文書、看影片,因此效能堪用即可被接受

2. 比起效能的強大,輕薄與足夠的續航力才是重點,但在小筆電尚未出現之前,滿足此兩樣條件的筆電常為高階商務機種,價格自然令人咋舌。

3. 小筆電低廉的售價吸引許多未接觸過電腦的人做為筆電的入門磚,因而大賣

基於以上理由,小筆電理當能讓廠商爽爽過上好一段時日,但結果並沒有。遵守初衷的蜜月期一過,眾廠商開始添加各種看似誘人的特色-螢幕越做越大、介面越來越多,甚至還裝了獨立顯卡(nVIDIA ION平台),到最後不但體積、重量與正規筆電相差無幾,消費者被其強大的外型吸引而購買後,才發現處理器效能無法相提並論,進而造成極差的使用體驗。最後,在銷量慘淡外加平板崛起的狀況下,這類產品終在20131月完全消失。

 

VAIO X – 是理想,也是商務武裝

現在讓我們將時空拉回到2009年。當時小筆電百家爭鳴,甚至已有氾濫之勢。身為筆電大廠的SONY在這時間點才推產品可說是大遲到。但該年年初(2009/01/08)推出的VAIO P卻成功創造話題。可惜的是其8吋且狹長的螢幕讓不少人卻步。至於年中(2009/07)推出的VAIO W則是中規中矩,若無印上LOGO,還真的與他牌差異不大。

由於VAIO P的實用性差了點,而VAIO W又顯得普通,眾人正覺得好似少了一味。果然,在該年秋季之時(2009/09/03)SONY冷不防的在該年的IFA (Internationale Funkausstellung Association)展覽中拋出超輕薄筆電 – VAIO X。其具有以下特色讓眾人驚呼不斷:

1. 並用碳纖維與鋁合金材質,讓機體重量最低下探至655g(搭配2cell電池)時上蓋尚能耐壓150kG

2. 11.1吋標準解析度(1366*768)螢幕,擺脫VAIO P螢幕過小的困擾

3. D-sub, USB, RJ-45等介面齊備,再給你MS/SD雙卡讀卡機

4. 超長續航力搭配4cell電池(BPL19)7.5小時,若搭配8cell厚電(BPX19),重量提升至1.0kG,但續航力可長達16.5小時

5. SSDatom處理器使其在文書處理時冷靜無聲

因此,儘管其推出時售價是令人咋舌的39800台幣起跳,依然創下了一機難求的紀錄。尤其是後期的頂級款(X128, X138),在市場上更是奇貨可居,在在證明了只要目標明確,產品熱賣與高獲利是可以兼得的。而超輕、超薄、超持久的VAIO X亦成了小筆電與終極商務筆電的理想典範

 

以下,請見開箱

雖然說是開,但這次收到的東西只有機體和最基本的配件。就讓我們從本體直接看起吧

DSC07180.JPG   

VAIO X118現身。VAIO X自始至終共有三代(型號分別為X11x, X12x, X13x)X118為第一代的高階款,不但搭載當時最快的atom (Z550, 2GHz),亦配備128GB SSD

後續兩代的規格差異不大,但塗裝改為更誘人的鏡面髮絲紋,讓碳纖的紋理變得極為高調。X118則為低調的噴砂製程(亦為碳纖維製)

DSC07183.JPG   

機身前方。可看到VAIO X的機身是完全平坦的,並未採用ultrabook將邊角削薄的伎倆。

DSC07185.JPG   

由左至右依序為電池充電、硬碟運作與無線網路指示燈

DSC07186.JPG   

雙槽讀卡機則藏在正面下方。順道一提,記憶卡可完全插入其中,故可用來擴充容量,待會還會告訴大家一個小技巧~

DSC07188.JPG   

機身右側。由左至右依序為RJ-45插孔(折疊式)與商務必備之VGA介面

DSC07189.JPG   

機身左側。由左至右依序為DC IN充電孔(10.5V)、防盜鎖孔、兩個USB2.0與標準3.5mm耳機插孔

DSC07190.JPG   

機身後方。左右各有一突起,至於用途待會就會知道了

散熱孔也在後面,運作時僅會感受到微風,或甚至不出風

DSC07191L.jpg   

機身底部。大大小小的標籤都在這。較特殊的是這台VAIO居然有常見於手機的IMEI條碼? 原來X118支援3.5G上網,因此也需要IMEI作為行動通訊的身分證

DSC07192.JPG   

日本製的筆電現在越來越少,再加上SONY已將VAIO售出,這標籤上的字大概很難再度出現了吧…()

DSC07193L.jpg   

接下來看到底部上方,左側和右側各有一個腳墊。旁邊還有個螺絲孔,是給8cell厚電(型號BPX19)固定使用的

DSC07194.JPG   

腳墊撐開時長這樣

DSC07195.JPG   

至於這腳墊的用途為何? 那就是在需要使用RJ-45時給折疊式插槽撐開的空間

DSC07197.JPG   

機身後方的突起則是在螢幕開啟至一定角度時往上撐,進而將底盤抬高,增進打字舒適度還可提高散熱效率,可謂一舉兩得。

如此的設計在日後亦陸續應用於VAIO Z21x, Z22x, Z13之中,他牌在近日推出的ultrabook新品亦有參考。因此若要說到ultrabook的始祖,VAIO X肯定得算上一筆

DSC07198.JPG   

開啟最大角度如圖

DSC07200.JPG   

接下來看看內面配置。可看到螢幕雖然薄,但依然嵌有視訊相機

DSC07203.JPG   

採用孤島式鍵盤,按鍵較正規鍵盤小了點,但尚可接受。鍵程雖短但回饋力十足,某種程度也算是彌補過於輕薄的缺點

DSC07205.JPG   

觸控板支援多點觸控,左右鍵也很好按,唯一不滿意之處就是太小了…(但考慮到電池配置已是苛求)

DSC07206.JPG   

電源燈與按鍵配置於右側。在VAIO X之前,VAIO有很長一段時間都將電源燈配置於轉軸側邊,但X實在太輕薄,因而做了妥協(日後的VAIO亦採類似的設計)

DSC07208.JPG   

雖然電源燈換了位置,但透亮的綠光依然迷人

DSC07211.JPG   

待機時呈現橘色呼吸燈

DSC07209.JPG   

接下來看看隨附配件對,就只有擦拭布和變壓器而已,其中變壓器還是副廠的。

也許您會問我配件這麼少為何還要出手,答案也非常簡單-因為價格實在是太誘人了。 只能說魚與熊掌難兩全阿

DSC07210.JPG   

副廠變壓器輸出為9.5V, 2.315A,相當於最大22W輸出

順道一提原廠配件為VGP-AC10V4,輸出為10.5V, 2.9A,相當於最大30W輸出

難怪本人實際使用時雖然正常,但充電速度明顯偏慢啊

 

關於螢幕

VAIO X搭載11.1吋,解析度為1366*768VAIO Display Premium面板。以下來看看其表現為何

註:螢幕本身為霧面抗反光面板,但本人為追求更佳的顏色表現已自行貼上鏡面抗反光貼膜,若造成誤差還請諒解

DSC07213.JPG   

正面看過去其實相當舒適(畢竟這螢幕比起本人目前的主力機Surface Pro還大呢!)

順道一提,此圖中桌面圖示的配置為(125%)”,出廠預設則為(100%)”,覺得字和圖示太小的話請到控制台內調整

DSC07216.JPG   

可惜上下可視角實在不太行只要稍微偏離可視範圍便會產生泛白的現象,在此也只能慶幸VAIO X可調整的角度範圍非常大了。

 

厚度1.39cm是什麼樣的概念?

VAIO X於推出之時轟動一時的一大因素便是那1.39cm的厚度。或許各位在方才的圖片中看不出來,本人在這裡就用硬幣示範一下

DSC07220.JPG   

來,這是台比一元硬幣還薄的筆電。

請記住此產品誕生於2009

DSC07221.JPG   

打開螢幕後,更是不得了-底盤的厚度居然只有一元硬幣的一半!!

若是現在提及這是台具有雙槽讀卡機與3.5G行動上網能力的筆電,不知您是否還會相信?

DSC07222.JPG   

接下來看看標配電池模組

DSC07223.JPG   

4cell電池模組型號為VGP-BPL19。容量為31Wh(7.4V, 4100mAh),原廠公布的續航力為7.5小時

DSC07224.JPG   

在卸除電池後便可看到SIM卡插槽,使用mini SIM

DSC07227.JPG   

正因VAIO X如此之薄,內部空間不容許絲毫浪費。在此可看到讀卡機既觸控板模組與電池組形成了天衣無縫的密合度老實說本人也不知該說什麼了,只能對SONY的執著致上敬意。

DSC07217.JPG   

方才提到要分享給大家的小技巧便是這個-micro SD to MS Pro Duo轉接卡

VAIO X的讀卡機具備MS Pro DuoSDXC的讀卡能力,但平時大家常用到的應是SD卡插槽。那麼MS卡插槽就只能擺著生灰了嗎? 當然不是-只要使用這個轉接卡,您就能將一張micro SD卡常駐於VAIO中,進而作為容量擴充,也沒有需要時常插拔的問題(經實際測試可支援至64GB micro SD轉接)

 

結論

DSC07218.JPG  

VAIO X推出至今已過了五年有餘,相信有不少人會覺得現今購入此產品有些違反常理。但本人在此也提出一個問題給大家思考:

今日的市場具有11吋,重700克,搭載雙讀卡機、SSD與行動網卡的筆電嗎?

本人想了想,最接近以上條件的筆電依然是由SONY所推出的VAIO Pro 11(若您的口袋中有其他名單還煩請告知XD)。看到這裡,不知您是否有與我類似的疑問:

為何這類追求極限的產品都是由SONY推出?

本人這次購入VAIO X,除了如同先前購入VAIO P以一圓當年無法購入的夢想之外,也對於今日的市場有些感嘆-現今的消費者與昔日相比,是否太容易被滿足了呢?

隨便選了台ultrabook,明明只有11吋,重量卻高達1.3kG,只因它賣您一萬五就滿意了嗎?”

打遍天下的MacBook Air外型的確洗鍊而簡潔,但維持數代不改,您真的滿足了嗎?”

當以獨特性為優勢的產品出現時,多數消費者卻以它不是某名牌為由而忽視,難道這些東西不值得給一次機會嗎?”

如今SONY因不堪鉅額虧損而將VAIO售出,儘管這也顯示出企業管理的問題,但不可否認的是,VAIO曾有段以創意、瘋狂為號召的歲月,可惜卻不被消費者買帳。

在此也希望當下個高水準的創意之作推出時,各位能夠不再錯過。畢竟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滿足並非罪過,但過於容易滿足卻是遲滯不前的淵藪

 

本次的開箱分享到此結束,感謝收看。若您有相關疑問或心得也歡迎於文末回覆、分享喔~


arrow
arrow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