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791.JPG  

手機、平板、筆電,這三樣可說是現代人幾乎人人必備的三樣科技產品。而在眾多文件電子化的現在,持有這些物品不只是想要,更是需要。不過,雖說輕薄的風氣在今日的市場中已很盛行,但三樣東西帶在身上,加起來的重量和累贅感不免讓人喘不過氣。身為這種重量枷鎖的受害者,本人不斷嘗試尋找既輕巧又實惠的解決方案。而最後,終於找到這台超級平板”…

文章內容:Windows 8平板優勢、me400c開箱、經驗分享與提醒

 

當輕薄加上輕薄,科技可能不再浪漫。

歸功於Intel這些年來對ultrabook的大力推廣,市場上筆電的平均重量逐漸下滑,而輕巧的好處也逐漸被教育給消費者。另一方面,由iPad與眾多搭載Android系統的商品促成的平板市場也變得相當蓬勃。桌上擺筆電,手上拿平板也成了學校課堂和公司會議中常見的景象。不過,生活雖然滿意,但肩膀卻可能向您抗議,以下就花些篇幅和各位一起試算這些產品帶來的負擔。

首先,一台筆電的重量(13吋輕薄型計算)大約為1.1kG(Vaio Pro/Toshiba Z930)~1.8kG(VAIO S/acer 3830TG)

若要再帶一台平板,則依照螢幕尺寸的不同重量得再加上約300g(:7.9吋的iPad mini)~700g(iPad 4)

如果您覺得這樣就可以解決的話 啦。別忘了還有變壓器、保護套等物需要攜帶,加起來保證一公斤跑不掉,更不用說當平板玩兇一點的時候行動電源還得帶在身上。

喔不!! 加起來居然可能超過三公斤了!!

 

我的解決方案

為了避免重量造成的危機,本人也曾購買如VAIO P這類超輕巧的迷你筆電。雖然速度慢了不少,八吋的螢幕也犧牲了應有的舒適度,但對重量的減輕的確相當有效(再加上本人先前沒有平板,背包背上後的確有重量無感的體驗)。不過好景不長,隨著升上大五,在醫院奔波的生活讓需要平台、滑鼠才能運作的VAIO P變得無用武之地,也讓我開始思考行動解決方案的接班人。我的需求如下:

  1. 1.      考量到閱讀舒適度和攜帶性,螢幕以十吋為佳
  2. 2.      必須與醫院病歷系統有完全的相容性
  3. 3.      重量至少要與iPad相當或更輕巧
  4. 4.      由於預算有限,希望能在一萬五以內把所有配備買齊

在多方面考量之後,本人決定入手搭載Windows 8系統(Windows RT)的平板 – ASUS me400c,至於VAIO P則因手上銀彈實在不足而脫手(沒辦法,現在還只是個學生啊…),不過我相信日後有機會還是會把它買回來的,因為它對我而言實在是個經典啊

 

以下,請見開箱

由於me400c已在市場盛行一段時間,開箱文什麼的已是多如牛毛,以下就簡單拍幾張照片給大家參考

DSC03780.JPG   

外盒長這樣,簡單而不失質感。

DSC03781.JPG   

各位可能對這盒子的厚度沒什麼概念,因此我又請出常用的比例尺” – XPERIA S給大家參考參考。

可看到包裝盒真的很薄,除節省空間外也算是為環保盡一份心力了。

DSC03782.JPG   

打開盒子將內容物全數取出。內有平板、充電線、變壓器、擦拭布、說明書、保固卡、Windows 8使用手冊就這樣

這樣就沒了?或許會有人會對配件如此之少感到驚訝吧。的確,以PC的觀點而言這樣的陣容是空虛了些。不過若是以平板的角度而言,這樣的確是相當足夠啦。

DSC03784.JPG   

平板正面,可看到鏡面玻璃放出的強大反光雖然鏡面對螢幕色彩表現的幫助頗大,但反光方面就相當吃虧了。若您看到邊角有些皺摺狀物體請不用擔心,那是因為本人有全機包膜,裝入保護套時部分包膜被擠壓出來所造成。

DSC03786.JPG   

平板背面,搭載800萬畫素相機與補光燈

DSC03788.JPG   

從這個角度看過去蠻有質感的,在此也與大家方享一下

DSC03790.JPG   

重點中的重點 – micro USB充電傳輸孔

在考慮購買何種平板時,除了作業系統的優勢之外,充電的便利性也是相當重要的條件,而這點me400c做到了其搭載micro USB充電孔,讓使用者能直接用行動電源充電。當然同類產品中也有其他平板可使用此方式充電(ThinkPad Tablet 2),不過論到價格時me400c依然具有相當的優勢。

關於充電這部分的實際使用狀況本人還會在後文進行說明(建議購買前先行閱讀)

DSC03791.JPG   

將平板開機並直接放在平面上。可看到反光會產生嚴重干擾,不過一般人很少會這樣使用就是了平時使用時我覺得勉強可接受,真的覺得不舒服就加個抗反光或霧面的保護貼吧

 

建立行動辦公室

DSC03792.JPG   

買了一個多功能的皮套,至於功能如何就慢慢看下去吧

DSC03793.JPG   

除了基本的多角度調整溝槽之外,也備有鬆緊帶,在反摺時可用以固定平板。該開的孔位(喇叭、相機)當然一樣也沒少,至於中間那個帶有兩段灰色不明物體的東西可是他的特異功能,待會會進行說明

DSC03794.JPG   

皮套背面

DSC03795.JPG   

仔細看可發現一個鬆緊帶形成的環狀物,而這又是做什麼用的呢

DSC03797.JPG   

哈哈,原來可以讓使用者插上觸控筆,這樣筆就不怕搞丟或忘記帶了,是不是很貼心呢~

這是與平板組合後的樣子,超薄的外型加上一枝觸控筆,外觀可說是和真正筆記本像極了

DSC03799.JPG   

再來介紹我所使用的藍芽鍵盤。至於他的來頭可說是大有玄機

DSC03800.JPG   

看看這標誌... 沒錯,這就是PS3的配件 - Playstation 無線藍芽鍵盤(型號CECH-ZKB1TW)

DSC03802.JPG   

這把鍵盤具有類似小紅點的機構,讓您不需搭配滑鼠也能擁有類似滑鼠的功能,而這也是讓我選擇這把鍵盤的原因。(另一個原因則是售價不高,僅需約1200元便能讓您同時擁有鍵盤與小黑點,以SONY的定價策略而言相當罕見)

網路上也有相關的分享文章,若有興趣請看這裡

DSC03803.JPG   

可惜的是這把鍵盤的厚度有待加強最厚的地方居然與X201差不多,實在是有些太過

DSC03805.JPG   

再加一支藍芽滑鼠,完整的行動辦公室就這樣完成了重量加起來約1.7kG上下,卻能讓您同時擁有平板與筆電的機能,電力還能隨處可得。相較於筆電+平板的使用方式是不是更令人感到心動呢?

DSC03806.JPG   

方才有提到皮套的特殊構造,在此就向大家示範一下如何使用

這是個可用來節省手腕施力的鬆緊帶環(灰色的部分就是鬆緊帶),只要像這樣將手直接插進去

DSC03809.JPG   

翻個面,手指一扣,平板就與您的手掌合為一體。除了不用怕失手造成平板滑落,也能達到省力的效果

 

關於USB

若您曾經關注過me400c,不難發現它的機身上僅配備一個micro USB插槽,標準的USB接頭自然也付之闕如。好在me400c支援USB OTG(USB On-The-Go)標準,也讓外接設備變得可行。唯一的缺點則是需要轉接線(包裝內未附上,需自行購買),長得像下圖:

DSC03810.JPG   

左邊的是一般的OTG轉接線,售價由20元到百餘元都有

右邊的則是帶電(可外接電源)OTG轉接線,售價約兩百元

由於機身單獨供電的電力通常僅能讓隨身碟運作,若您有外接硬碟的需求,請購買右邊這種Y型的OTG轉接線

DSC03812.JPG   

隨身碟OTG示範

DSC03814.JPG   

隨身硬碟OTG示範,再次提醒:在不外接電源的狀況下,隨身硬碟是無法啟動的

雖然這樣看起來線真的很多,但由於me400c的機身也很薄,會做這樣的取捨也是無可厚非就是了。

 

關於充電與續航力

雖然先前提到這東西可直接用micro USB充電,但實際上使用的過程中,本人也發現這是有限制的若是輸出電流<1.5A的話,在開機的狀況下會直接顯示連接電源中,未充電,以下列出各種環境下的操作情形:

 

開機

(靜置或待機)

運作程式

關機

0.5A

(電腦USB)

-

-

+(極慢)

1A

-(耗電速度較慢)

-

+

1.5A

+(速度慢)

+/-

++

2A

+(速度慢)

+/-

+++

+:有充電(越多個”+”速度越快)

-:平板顯示已外接電源,未充電,實際使用時繼續耗電

+/-:視平板負載而定,有時可充電,有時顯示未充電且繼續耗電

雖然由以上表格不難見得充電的限制真的很多,但考慮到它其實是台真的電腦,會需要較大的電力也是理所當然的結果。

不過在續航力的部分各位則可完全放心。以本人進行文書處理的經驗而言,經過一整個早上重度文書作業的摧殘(開啟藍芽、WiFi,連結網路、滑鼠、鍵盤,在開啟OneNoteChrome 6~7個分頁下運作)me400c的電力依然存有超過60%,如此的表現令我相當驚訝。就算將情境換成觀賞影片,以最大亮度播放一小時的720P高品質MKV檔,所損耗的電力也不超過30%。因此本人論定me400c在充飽電的狀況下可以進行一整天的文書作業而不斷電。

 

結論

看到這裡,不知各位是否也心動了呢?

儘管Windows 8的推出違反了許多人長期以來的習慣(光是開始鍵的消失和全新的開始列表便需要花不少時間適應),微軟也因此被許多人罵到狗血淋頭,但也多虧Windows 8所帶來的觸控風潮才得以讓先前昂貴又笨重的平板電腦也能有如此好用的一天無論外型、重量、效能與續航力都已到位,現在購買可說正是時候。

 

本次的分享便到此結束,若您有相關的經驗與問題也歡迎在文末回覆、討論喔~


arrow
arrow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