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437.JPG   

聖誕節快到了,除了街邊的聖誕樹促成節慶氣氛的到來之外,這個日子也是送禮表心意的標準時機之一。無論是關係甜蜜的男/女朋友,或是期待聖誕禮物的小朋友們,對年輕族群而言科技產品總是不嫌多。若您有相關的需求,除了推薦您至資訊月看看貨色之外,近日SONY發售的新款PSVITA不但改頭換面,還一口氣推出了多種顏色,是個值得考慮的好選擇。至於遊戲機送禮自用兩相宜的原因為何? 以下就由本文來告訴您。

 

想送人3C,別忘遊戲機

若您手頭有數千元的採買預算,想送禮給年輕族群時,在3C這方面本人認為多功能遊戲機”(PSVITA)可說是再好不過的選擇,原因如下:

預算不足,人心難測

常見的智慧型手機、平板,在現今人手一台的狀況下,送禮對象通常早已具備。考量到贈送全新品才不會失禮的問題,數千元預算所能購得產品規格搞不好還比他/她現今使用的機型還差。此外,就算真要買,選擇太過多樣的狀況下,買到不合用的產品可說是意料中事。

超長生命週期

以生命週期而言,遊戲機在市場的時間自然比任一款3C產品都要久上許多,代表產品待在新主人身邊的時間會更長。舉例而言,20041212日初次上市的PSP到現在仍在販售,初代機型至今依然能繼續服役,至於同時間上市的手機們跑哪去了? 相信你不知道,我也不知道

是遊戲機,也不只是遊戲機

相較於同市場中的競品(如:Nintendo 3DS)PSVITA擁有大而細緻的螢幕,對較少接觸3C的族群而言可滿足的需求更多-除了遊戲之外,上網、看片樣樣行,也能間接使該族群省下相關支出。

OK,以上說了那麼多,各位對遊戲機的優勢應有一定的了解了,以下就來看看本次的主角-SONY PSVITA二代吧!

 

外觀、與PSVITA一代比較

為了能讓各位更快速的得知二代與一代的差別,文中將會穿插兩代的外觀照片,而在一代的照片下方會以文字提醒各位,不要搞錯了喔~

DSC04434.JPG   

在此先幫大家複習PSVITA一代的外觀,正面長這樣

DSC04437.JPG   

而這是PSVITA二代的正面觀,外型相較於一代變得圓潤許多。

左方的PS鍵和右方的Select鍵、Start鍵則都改為圓形,面積變得更大,也較為好按。

DSC04438.JPG   

圓潤的外型在這個角度更能看出,邊緣具有倒圓角的設計,實際手持時虎口的位置相當舒服,不會有刮手的感覺。

DSC04435.JPG   

相較於二代的倒圓角設計,一代的外型就顯得陽剛許多

DSC04439.JPG   

二代機身右側,可看到前鏡頭,不過畫質就不用太期待了畫素與前代相同,皆為320*240

DSC04440.JPG   

機身背面,除了再次看到圓潤的外型外,也可發現背面變得較為平坦,觸控區也更融入整個機體,不像是機背的一個區塊,而是機背之中的一部分。

DSC04441.JPG   

觸控區以點狀花紋表示(一代則以PlayStation搖桿按鍵的四大符號重複排列表示)

在此圖中也可看到PSVITA二代台灣上市的型號為PCH-2007

DSC04442.JPG   

機身上方,由左至右為L鍵、電源鍵、兩個指示燈、PSVITA遊戲卡匣插槽、音量增減鍵、R

DSC04436.JPG   

而這是一代的機身上方,PSVITA遊戲卡匣插槽右方的不明介面在二代居然消失了PSVITA推出至今此介面沒有任何周邊可用,官方也未曾說明,令人不禁好奇這東西到底是設計來做為何用

DSC04443.JPG   

二代機身下方,由左至右依序為micro USB插槽、標準3.5mm耳機插孔,以及PSVITA特規記憶卡插槽。老實說本人認為改用micro USB介面是本次改版最吸引人的特點-終於可以不用再為了VITA帶特規線材啦! (歡呼)

DSC04444.JPG   

記憶卡插槽掀開的樣子。保護蓋用兩條十分堅韌的塑膠帶繫住,長度和延展性皆相當足夠,耐用性的部分應不成問題。

 

關於螢幕

關於材質與烙印

PSVITA二代的另一大改變便是螢幕-其材質由一代所使用的OLED更改為LCD。至於這改變是好是壞就見仁見智了。OLED螢幕由於材質的先天限制,壽命自然不比LCD,在長期且重度使用下可能會產生烙印,而PSVITA一代也因此問題被少數使用者抱怨。但此次換了LCD之後,也有另一部份的人提出色彩飽和度不如OLED螢幕的問題,只能說魚與熊掌難以兼得。關於OLED螢幕烙印的範例請參考下圖:

HTC One S 螢幕烙印.jpg   

這是HTC One S的展示機,可看到理應全白的背景卻多了兩塊黃色的污漬,而這是怎麼造成的呢? 請看下圖

HTC One S.jpg   

這樣就懂了吧~展示機長期以全白的畫面(最高亮度)展示Sense Clock,造成該處的OLED迅速老化,進而衰退,這就是烙印的由來。

 

關於色彩表現與可視角

有網友表示新版的PSVITA與舊版相比像是鋪了層白紗,但本人看過之後並不這麼覺得,並認為二代的螢幕顏色算是相當飽滿。這點就請各位親自至現場驗證了。

不過,相較於色彩飽和度,本人認為二代螢幕最大的問題在於亮度-儘管本人在測試時已確定螢幕調到最亮,但亮度依然感覺只有可接受到有點暗的等級,不知到底是螢幕真的暗還是現場光源太強但可確定的是二代螢幕亮度不如一代,在室內尚可接受,有戶外使用的需求就得好好考慮囉

以下則是螢幕的可視角測試(照片引用於此處)

DSC04452.JPG

DSC04453.JPG

DSC04454.JPG

DSC04455.JPG  

DSC04456.JPG     

 

由上方測試結果可知,PSVITA二代的螢幕可視角表現相當優異,而在側向觀看面板時也不會有隔一層玻璃的感覺,在此推測是用了面板貼合技術(如應用於XPERIA手機的no-air-gap)

 

關於介面與操作

遊戲的部分由於與消費者自身的喜好(如:搖桿軟硬、遊戲種類的偏好)有相當大的關係,本人在此便不多所置喙。以下則是幫大家測試較少人關注的其他功能。

DSC04445.JPG   

此次測試的韌體版本為ver 3.00

DSC04448.JPG

DSC04449.JPG   

原廠內建的程式列表如上圖,其中新韌體最受矚目的功能我想不外乎是”PS4連動XD 不過現在PS4尚未開賣,在此就靜候佳音。

DSC04446.JPG   

PSVITA具有雙鏡頭,有個相機應用程式也是很合理的。順道一提,後鏡頭的解析度為640*480,一樣很悲劇,不過這是遊戲機嘛

DSC04447.JPG   

雖然畫素悲劇,但令人驚訝的是還有全景相機的功能!!

DSC04450.JPG   

試著用內建的網頁瀏覽器看了下網頁,順暢度算是堪用,不過或許是因為記憶體(RAM)僅有512MB的關係,在遊戲暫停的狀況下進行網頁瀏覽便會造成多工機制崩潰,必須將遊戲完全關閉才可解決問題。在此也只能期待SONY能於下一代的掌上遊戲機中在RAM的部分更大方一些了。

 

售價、結論

DSC04437.JPG   

更舒適的外型、更輕盈的重量(260g vs 219g)、通用的介面(micro USB),加上內建1GB ROM-在維持與前代相同售價(新台幣5980)之際做出了如此多樣的改變,本人認為SONYPSVITA二代的推出算是相當有誠意的。雖然對於已經有一代的使用者而言吸引力可能不大,但對於想要入場的消費者們而言,PSVITA二代應是現今掌上遊戲機的不二之選。至於對考慮將PSVITA二代作為聖誕禮物的人們而言,所需考慮的大概只有預算是否足夠,以及最重要的一點-先打聽送禮對象買了PSVITA?”()

 

以上便是本次的動手玩心得。若您有相關的心得或疑問也歡迎於文末回覆喔~


arrow
arrow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