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553         

200918日,SONY發表了以”PocketBook(口袋筆記型電腦)”為概念的VAIO P系列。搭載時下正夯的Intel atom處理器、極小的體積,以及對netbook而言貴到令人咋舌的價格(P15/P13售價分別為36800/26800),這家公司反其道而行,以實際的行動向各家廠商宣示他們的理想。四年有餘後的今日,本人終於將這渴望已久的逸品入手,在此也以這篇文章和各位分享喜悅。

 

那些年,我們都聽過”Netbook”

2009年,由於當時的經濟頗為蕭條(雖然現在也好不到哪去,但應該沒當時慘…)PC、筆電需求疲軟,使得各家廠商叫苦連天,也讓Intel開發出以低價電腦為取向的atom,讓眾人在notebook相對高昂的售價之餘看到了另一個希望-Netbook,就是因環境所迫創造出的名詞。

基於atom較弱的效能以及市場定位的考量,Intel於初代Netbook下了不少限制。螢幕、解析度、記憶體,一道道的枷鎖除了讓atom與真正的輕薄筆電無緣之外,也避免消費者過度期待所帶來的傷害。

但,隨著廠商逐漸強烈的要求,以及部分消費者的期待,鎖鏈一條條被解除,Netbook的螢幕越做越大,變得再也不輕巧,甚至還裝上獨立顯卡(如:nVIDIA GeForce310),使省電神話破滅。如此造成的惡果是我們看到了11,12,13甚至15吋的Netbook,既不,也不,更多的是atom貧弱效能對使用者的傷害。至於身為電子巨擘的SONY,當年推出的產品卻是令人驚呼的VAIO P-約600克的重量、與皮夾等大的體積、超高解析度的螢幕、完全安靜的電腦(使用SSD機種時),居然得以一次滿足。儘管售價是天價等級,但只要看過一眼,很難不引起眾人矚目。

 

VAIO P與我的多次邂逅

長時間關注3C產品的我,在VAIO P推出時自然能於第一時間獲得訊息。當時的感想只有一個,那就是

天啊!!! 這真的是筆電嗎? 也太誇張了吧!”

不過,售價的殘酷卻狠狠地把我由美夢中打醒,36800買一台”Netbook”等級的電腦,這樣的天價絕對不是一般人負擔得起。因此,雖然本人第一台筆電是當時購買,但型號自然不是VAIO P,而是BenQ所推出的Netbook – Joybook Lite U101

在第一次的邂逅之後,本人除了在看到展示機時摸摸實機解饞之外,有時也會看看他人的開箱文以及二手拍賣價,幻想自己也能一親口袋筆電的芳澤。之後,P系列一代代的推出,最後不敵市場趨勢而停產,而我不斷等待,再等待,終於盼到得以入手的價格,但這卻是距今頗久以前的往事。

既然這麼想要那為什麼不買?” 相信許多人看到這裡也會有此疑惑。是的,價格到位,銀彈備足,渴望強烈,這一切都應該促成入手的結局。但在此次之前,本人至少三次的天人交戰,卻都因心中的疑慮而作罷:

效能不夠怎麼辦? 螢幕太小而不合用怎麼辦?”

真的該將努力存來的銀子撒在這台被眾人稱為奢侈品的機器上嗎?”

機器年代久遠,保固也早已失效,真的該賭人品嗎?”

躊躇、掙扎便是我在拍賣場見得VAIO P時所帶來的痛苦,但後來,拜脫手數量劇減所賜,苦痛逐漸被淡忘。

直到最近的某一天,我在專賣二手品的實體店面看到VAIO P。洗鍊的外型、輕巧的體態,以及大小勉強可接受的螢幕又再度使我眼睛一亮。回到寒舍後上網仔細搜尋,找到了一台品項極佳的奇葩,經過了將近一個禮拜的掙扎,考慮了品相、使用程度,以及對超輕薄筆電的渴望,最後決定聯絡賣家,敲定價格

終於,入手

以上便是本人對輕省筆電與VAIO P的心路歷程,若您能看到這邊,在此本人誠摯的給予掌聲,也感謝您肯聆聽我的嘮叨。

 

以下,請見開箱

DSC09514  

這次開箱的機種是VAIO P15T,是VAIO P第一代產品中的SSD版本。外盒特地使用了彩色印刷,看來賞心悅目,不過這盒子跟我想像的比起來實在是大了點

DSC09516

DSC09517

DSC09520

DSC09521   

外盒四面展示

規格:Intel Atom Z530(1.6GHz), 2GB DDRII 533, SSD64GB

當年推出時搭載人人喊打的Vista,如今這兩樣產品都成為過眼雲煙,讓人不勝唏噓

DSC09523   

盒子有多大?和手機(XPERIA S)比一下就知道。雖然跟一般筆電的包裝相比自然是相當迷你,但或許是因為我被Pocket Book的概念不斷洗腦,所以還是覺得頗大

DSC09526   

開箱了,映入眼簾的是VAIO LOGO,虛榮度100%

DSC09528   

看了看,原來這層是說明書和保固卡

DSC09532

DSC09534   

再翻一層,主機放在這層,不過早就被我拿出來玩過了,何況考慮到是二手商品,應該算是再開箱XD

DSC09537

DSC09539   

最下層則放著變壓器、電池、轉接器、耳機以及備用觸控點(賣家並未附上,推測應是使用殆盡)

值得一提的是賣家在面交時自豪的表示這台電腦的電池到現在都沒用過,讓我嚇出一身冷汗。原因是鋰電池有其保存期限,若太久沒用是會壞掉的。只能說有時候不只是物品太舊會讓買家有疑慮,物品太新也會阿不過若是賣家從購買當時使用到現在,電池大概也已經不行了,只好死馬當活馬醫。(結果請看下文)

DSC09540   

VAIO P,正式現身

這次買的顏色是尊爵綠,上方閃閃發亮的顆粒狀紋路真的非常吸引人。

若您細看的話,不難發現顏色感覺有點黯淡,原因是我已經拿去包膜了-VAIO P 的外殼真的非常的,裸機置入袋子裡,儘管本人已經盡全力的呵護,在入手後一天就有兩個極細微的擦傷,嚇得我不敢怠慢,假日時直接到西門町包膜了。

DSC09542   

左側,由左至右依序為電源插孔、USB3.5mm標準耳機插孔

DSC09543   

右側,由左至右為USB與轉接器專用接口(詳見下文)

DSC09546

DSC09547  

前方,由左至右依序為無線網路與藍芽的實體開關、電源推桿、電池與硬碟指示燈

下方則有SDSONY特規的MS ProDuo讀卡機。有人認為讀卡機的位置需要將主機抬起後才能順利插卡,較為不便,我自己則是覺得影響不大(一來少用,二來P15搭載SSD不怕震動)

DSC09552   

底部,一樣具有虛榮度滿百的SONY LOGO。舊款的VAIO P電池僅有黑與銀兩種配色,導致底殼有種補丁的感覺,而新版的則沒有這個問題。

另外,本人並未在底部包膜-一來價格高昂到難以下手,二來則是避免貼膜影響散熱。

DSC09553   

VAIO P-尊爵綠的真實風采,就在這裡

DSC09556   

將電池卸下可看到微軟的授權貼紙放在電池槽內部,也讓VAIO P成為當時極為罕見(甚至是唯一)無貼紙外露的筆電。據說SONY當時為了這件事和微軟苦戰許久,為了美感,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現在或許是因為微軟態度軟化,採用如此設計的筆電也變多了)

DSC09558   

出廠日期於200902月,證明是第一代產品,具有相當的年紀了。

DSC09559   

Made In Japan,品質有保證。順道一提,P系列在P3x之後皆為中國製,因此想要日本製的話僅有最早的兩代產品可選(P1x, P2x)

DSC09561   

再來看看電池吧! 尊爵綠所搭的電池為黑色,電池表面則為霧面塗裝

DSC09562

DSC09563   

電池內面,也是日本製!! 雖然購入前便已得知相關訊息,但實際拿到時還是覺得頗為興奮,像是拿到了稀世珍寶一般(現在日本製的電池真的相當少見)。不過容量就不怎麼樣了-16Wh,比我擁有的buffalo行動電源容量(3.7(V) * 5.2(Ah) = 19.24Wh)還小。

DSC09565

DSC09588     

將螢幕掀開看看內在。儘管VAIO P是台螢幕僅8吋的”Pocket Book”,但鍵盤卻依然有正常鍵盤80%的大小,使得實際操作時並不會很吃力。不過,也因為要善用機身空間,在其他筆電中幾乎是標準配備的觸控版在P身上則是由觸控點取代。雖然原理類似ThinkPad的小紅點,做些操作也算堪用,但手感就遠不如正宗了(滑鼠按鍵手感偏硬)

DSC09566   

型號確認為VGN-P15T,左方是發行當時貼上的Vista認證標章,而右側則是喇叭-是的,您沒看錯,VAIO P的喇叭就是這麼小,至於音質的話我只能說能發出聲音就得感激涕零了。

DSC09568   

左下角一樣也有VAIO LOGO。左側的小黑點則是麥克風的所在地。

DSC09571   

螢幕下方的SONY LOGO,其並非直接印刷在螢幕上,而是先在底層印上後再覆上保護螢幕的透明層,對質感有加分的作用。(順道一提,為避免刮傷,本人一拿到機體便先去貼螢幕保護貼了)

DSC09574   

30萬畫素的視訊攝影機

DSC09575   

主機看完後,來看看電源轉接器,一樣也有VAIO LOGO,至於有多小呢? 看看旁邊的隨身碟就知道。美中不足的是尾端的電源線很長

DSC09577   

型號為VGP-AC10V2,輸出為10.5V,1.9A,換算最大功率為19.95W(20W)VAIO P的省電可見一斑。

DSC09579   

電源轉接器的另一個巧思-插電後有綠燈亮起,讓您不必時時察看插頭是否有接上

 

VAIO P有多小?

既然是台號稱可放入口袋的筆電,其大小自然會成為許多人入手前的第一個疑問。以下就用幾個簡單的例子讓各位對VAIO P的大小更有概念。

DSC09581   

中間是VAIO P,左邊則是XPERIA S,右邊則是隨身碟,這樣就知道VAIO P有多小了吧~

DSC09585   

13MacBook Air相比,長度約為2/3,寬度則約為一半

DSC09589   

闔上後的厚度約在新台幣十元與五元硬幣之間。

DSC09595   

號稱是”Pocket Book”,沒真的放進口袋怎能算數? 本人實際以長褲口袋示範得到的結論是-寬度很夠,但是要全放進去還是沒門。當然我想一定會有深度大到足以放入的口袋,只是說真的,象徵意義還是遠大於實際意義阿

DSC09596   

13吋的MacBook Air比較螢幕大小。這張看起來有莫名的溫馨感,像是媽媽抱著小嬰兒一般。

 

心得

由於VAIO P目前在市面上幾乎都看不到了,而這也代表各位若想購買則只能下好離手,幾乎沒有測試的機會。因此我在此提出一些這幾天使用的心得給各位參考。

VAIO P絕對不完美,以下本人將針對數點進行缺點的分析,提供給各位作參考

 

關於螢幕

VAIO P上市之時其被人詬病的一大缺點便是解析度過高造成閱讀困難。而這點可用調整dpi的方式解決一部分(若還有餘力,本人可能會在之後的文章詳細說明)。不過,有些應用程式的小圖示並不會因系統設定更改而改變大小,因此有時還是得將就一下,好在習慣相對位置之後,選擇程式功能比想像中的狀況好了些。除此之外,或許是因為年代久遠,面板技術成熟度不足的關係,VAIO P的螢幕雖然精細,可視角的表現卻相當差,而這也代表使用者需要以固定的角度使用電腦,或是時常調整螢幕角度。

 

關於散熱

在此也特別提醒大家VAIO P是一台無風扇的電腦,搭配SSD時它能夠給您真正寂靜無聲的體驗,這點值得嘉獎。不過,在長時間使用或是進行對其而言吃重的工作(如:載入複雜的網頁、編輯PDF),機體底部會很快的發熱,讓人不免擔心其壽命是否會受影響。因此,本人會建議您在長時間使用時盡可能在有空調的地方使用,或是在底部墊上散熱板,能夠盡可能的延長它的使用壽命

 

關於效能

雖說效能絕對不是VAIO P的強項,但它實際上也沒那麼不堪。搭配Windows 7使用時,處理簡單的文件,乃至於編輯PDF,它都能輕鬆勝任。不過,在瀏覽網頁方面,本人建議您將較耗資源的Flash關閉,不但能避免效能不足而卡死的狀況,也能提升它的續航力。

以下也提供VGN- P15T實際開啟Windows 7的影片給各位參考(以小筆電來說真的蠻快的)

  

 

關於續航力

老實說,續航力真的不是它的強項。依本人的使用習慣(WiFi、藍芽皆有開啟,藍芽用以連接藍芽鍵盤以獲得更好的打字體驗)VAIO P的標準電池大概只能撐1.5~2個小時-大概能夠讓您在一場演講中無間斷的製作筆記。好在它能夠換電池,而電池也能由網購輕鬆獲得(不過是副廠的,畢竟原廠早已停產)

 

結論

DSC09595  

VAIO P的執著讓我在開箱時得到了不少感動。但,經過這幾天的相處之後,本人對VAIO P有更深刻的認識,也更確定自己的選擇並沒有錯。對我而言,VAIO P的定義就是-

可隨身攜帶的工作環境

在這個觸控、平板盛行於天下的時代,向這樣特殊的迷你電腦已經幾乎消失殆盡。但,兩者的使用體驗是完全無法取代的,本人以acer W510為例闡述我的理由(若與您的觀點有所牴觸,還請見諒)

搭載最新一代的intel atom處理器,w510除了達到10.1windows 8平板僅約590克的奇蹟之外,本人試玩之時也深感atom效能的進步使其不再是食之無味的雞肋-滑順的觸控,流暢的體驗,一切都令人頗為滿意。但,這個美夢直到我觀察機體四周時便破碎了。

為什麼這台平板沒有USB插槽?!”

是的,您沒有看錯,若需外接USBW510需要插上底座才能支援,而底座雖然有電池可加強續航力,卻也有690克的重量(更遑論底座上的USB插槽僅有一個)。換言之,對於常需使用USB周邊的人,需要攜帶的基本重量是590+690=1280克-近1.3公斤的重量幾可與11吋或13吋的ultrabook”媲美,相較之下可謂劣勢盡顯。基於以上原因,再加上售價上的考量(儘管發表時是極為奢侈的商品,目前VAIO P的二手售價卻是相當有競爭力的),讓本人毅然選擇VAIO P-雖然慢了點、熱了點,但實用度無可取代。

在本文的最後,本人也稍稍為現今的行動電腦生態感到惋惜-觸控、平板殺了這樣的產品,而華碩的變形概念也成為了眾人爭相效仿的顯學。但,缺乏多樣性的生態真的好嗎? 依本人的觀察,現今的廠商已偏向先推出產品,再說服消費者購買的邏輯,能夠真正傾聽需求而推出面向不同市場的產品的廠商已逐漸消失。不知同樣身為消費者的您是否有所共鳴?


arrow
arrow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