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597.JPG   

縮圖還可以,原圖不可取,儘管智慧型手機的拍照性能讓隨身數位相機的市場急遽萎縮,但嬌小的身軀讓藏身在手機中的鏡頭、感光元件變得極小,也讓畫質時常成了被犧牲、妥協的項目。隨手一抓就拍的感覺的確很棒,但當回家放到電腦螢幕上觀看,便會發現,只要稍微放大,色塊、雜訊樣樣來,晴天也許算堪用,若是遇到陰天或室內,拍出來的東西相信一般人都會難以接受。本人先前一直有購買相機的念頭,但礙於開銷一直不敢進場直到泰國行之後才下定決心(原因我想就不用多說了…),也促成本篇的誕生。

 

為何購買NEX系列?

本人除了想將可得的畫質進行升級之外,也有以這台相機為契機開始練習攝影的打算,基於以下數點而購買NEX系列的產品,在此提供給尚未進場的朋友們參考:

兼顧體積、重量與可玩性

在購買相機之前,本人也數度到SONY西門直營店與二手相機店體驗各種相機由近日很夯的隨身機RX100到單眼們,都摸過了至少三次。的確高規格隨身機體積相當吸引人,尤其是RX100家族,放入口袋的大光圈相信人人都愛。不過,為了避免日後發現機身限制時只能砍掉重練,本人便跳過這類型的相機。至於單眼們嘛按鍵的確多很多,操控性也比微單強(這點我在購入微單後才慢慢感覺出差別),但那體積和重量實在不是每天都能帶出去練拍的等級。因此到頭來,我還是選擇微單。

 

在預算之內盡可能購買大片幅機種,因此選擇APS-C

在相似的感光元件製程下,每個像素分得的感光元件越大,雜訊表現便會越好,這句話可說是自數位相機出現至今亙古不變的鐵則。在微單(無反光鏡系統的單眼)市場中,若以片幅來看,目前算是三足頂立的狀態,舉例如下:

CX片幅(1)Nikon 1系列(如:Nikon V2, J3等,此大小與RX100相仿)

M4/3(micro four-thirds)片幅Panasonic(GF系列,大名鼎鼎的女朋友機”)Olympus的產品(如:E-P系列、E-PL系列與E-M系列)都屬於此類

APS-C片幅SONY NEX系列、Canon EOS-MSamsung NX系列的產品屬於此類

各位若對於以上名詞感到陌生也沒關係,感光元件的大小比較直接參考下圖即可:

sensor_size.jpg   

雖然關於M4/3APS-C陣營孰優孰劣網友們有相當多的意見(CX片幅的部分或許是因為推出不夠久,不然我想還是有人會戰),而感光元件的大小也並非決定畫質的唯一要素,但對長期投資而言,本人依然推薦大片幅機種,畢竟鏡頭群會隨時間改良,但片幅大小卻是固定的,就算日後換機(同陣營機種)也不會改變。

 

以下,請見開箱

在此也先感謝各位耐心閱讀上方的篇章。會在這個時間點開NEX-5N的箱,理由我想各位都能猜得出來,就是本人購買的是二手機

由於先人開箱已經開得很多了,再加上本人沒有其他相機,只能以手機拍相機,所以開箱的部分就從簡吧!

DSC03598.JPG   

本人購買的是NEX-5N變焦鏡組,搭配一顆標準的18-55 kit鏡,雖然近日玩下來還真的覺得有許多侷限之處,但畢竟是新手練拍,用太好的器材也是浪費XD

DSC03597.JPG   

機身型號和鏡頭規格在這裡寫得很清楚

DSC03600.JPG   

盒子上直接按照APS-C的大小印了一張圖,對一般消費者而言可能覺得沒什麼,但我就愛這一味XD

DSC03602.JPG     

這次買的是白機,盒子的右側也推薦了SONY本家的記憶卡,只能說SONY這家公司真的很大,只要關於3C,幾乎樣樣通包

DSC03604.JPG   

公司貨,雖然是二手,但還在保固內

DSC03605.JPG   

打開盒子後取出的說明書、保固卡等物

DSC_0018.jpg   

本次購買的二手品有相機一台、閃燈(原廠便有附上)、以及三顆原廠電池(充電器當然也有附,但沒拍。至於相機背帶是本人另行購買的,彈性減壓材質,要價490)

說到這三顆電池的由來也蠻好笑的。原本購買這台相機會附上第二顆電池,而本人在購買時向店家詢問是否有議價空間。

店家表示:沒辦法再給更低了,如果你這台只有一顆電池的話,我們還可以給你第二顆電池,但你這台已經有兩顆了…”

本人這時見縫插針:不然你再給我一顆電池也好。

之後就去領錢準備付款,原本以為希望渺茫(畢竟價格真的很殺,比網拍個體戶便宜至少三千),結果回來發現真的多一顆電池!!雖然這些電池都不是全新的,不過都是原廠貨,實測續航力也很讚,只能說真的是賺到了XD

DSC03606.JPG   

買完相機之後又立馬去光華買了必備物品,首先是記憶卡

由於目前屬於練習階段,RAW檔什麼的對我而言算是浮雲,記憶卡就選擇平價款式,16GB

DSC_0019.jpg

DSC_0020.jpg   

卡勒?在這裡啦XD,雖然是張普通的記憶卡,但這可是台灣製的喔

DSC03615.JPG   

保護鏡則聽從店家建議,選擇台製的SUNPOWER TOP2 DMC多層鍍膜保護鏡,要價950

DSC03377.JPG   

過了幾天後,從7-11的傳送門得到了這個箱子

DSC03379.JPG   

打開後發現內有一堆東西

由左到右依序是相機保護套、鏡頭後蓋+機身蓋、副廠鏡頭蓋與遙控器

DSC03608.JPG   

先來看看保護套,原廠的本人買不起(上下部還分開賣,整組要價兩千…),副廠的雖然是人工皮革,但只要260大洋,划算多啦

DSC03609.JPG   

雖說是便宜貨,但該有的可拆式構造和腳架鎖孔也沒少,質感也不算差

DSC03610.JPG   

可充當快門線的遙控器,上方的S鍵是按下後立刻拍照,下方的2S鍵則是按下後兩秒拍照,給予拍攝對象調整姿勢的時間

DSC03611.JPG

DSC03614.JPG   

採用CR2025鈕釦電池,日後不愁沒電

 

實拍分享

老實說這篇開箱文算是遲了不少時間(相機於2013/08/17購買),會拖的原因倒不是因為偷懶,而是想累積足量的實拍照片分享給大家。當然,在技術方面本人尚未成熟,若您對攝影有所專精也歡迎您提出有待改善之處。

註:點小圖可至相簿觀看大圖

(若您想分享圖片也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感謝合作)

DSC03345.JPG

DSC03352.JPG

DSC03374.JPG

DSC03404.JPG

DSC03409.JPG

DSC03440.JPG

DSC03491.JPG

DSC03510.JPG

DSC03525.JPG

DSC03526.JPG

DSC03533.JPG

DSC03539.JPG

DSC03543.JPG

DSC03544.JPG

DSC03549.JPG

DSC03579.JPG

DSC03589.JPG

DSC03591.JPG  

以上便是本次的開箱與分享,文長圖多還請各位包涵。儘管本人對3C有些許涉獵,但攝影這一塊是我之前不敢碰、也沒想過要去碰的,原因就如先前所說預算上的考量。如今終於鼓足勇氣踏出第一步,日後當然也需要更多、更多的練習。本人之後若行有餘力,也會將自己在閒暇時光所拍的照片分享給各位,屆時還請先進們給予指教。若您對本文有疑問或對微單的使用有相關心得,也歡迎於文末回覆、分享。


arrow
arrow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