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487.jpg  

歸功於科技的進步,若只以能夠使耳機等物發出聲音為標準,現今得以作為訊源的物品實在太多-電腦、手機、隨身聽,甚至相機皆能算數。不過,若您開始對聲音的品質有所要求的話,上述物品中具有足夠表現的族群僅為少數。這時除了購買以音質為導向的訊源之外,在此提供您另一種選擇,讓您隨時、隨地皆能享受好音樂。

 

好訊源的必備要素

正在看這篇文章的族群之中,相信大部分的人都已經有了以提升音質為目的而購買耳機的經驗-或者簡單一點的說,便是已脫離使用產品附贈耳機的階段。不過,當耳機升級到一個層級時,您可能會發現以下狀況:

  1. 1. 在店家試聽時很棒,但同型號的耳機買回家,不管如何使用聽起來就是不如先前的體驗
  2.  
  3. 2. 使用了新耳機後,發現先前喜愛的歌曲變得充滿雜音且乾澀
  4.  
  5. 3. 耳機接上自己的訊源,聽起來聲音卻變得糊糊的,或是就算音量調得很大耳機端卻感覺很小聲

以上的狀況若發生在您的身上,請先別急著否定自己購買新耳機的決定,因為很大部分的原因是

是時候換個更好的訊源了

以下本人將會向各位解說評估一個訊源是否夠好的要素。

(實際上認真說起來,評估訊源優劣的條件絕對不止這些,但為了避免內容過於冗長、枯燥,在此便提出最重要的幾個要件)

 

音源檔案的品質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這句話在此形容可說是再適合不過了。就算您的訊源硬體相當優秀,若搭配的還是品質低劣的音源檔(如:192Kbps甚至位元率更低的MP3檔案),那麼經由優秀的硬體所播放出的聲音可能比低階硬體的表現還差,原因在於優秀的訊源通常具有更強的解析力,會將檔案的破綻表露無遺。在此本人建議若您想入手更高階的訊源,請先將檔案換為無損壓縮格式。若您真的需要使用MP3,則位元率至少也要有320Kbps(最高品質的MP3),如此才能讓購入的器材有充足的發揮空間(相關經驗請參考此篇文章)

 

訊源的純淨度(相關名詞:信噪比S/N ratio)

雖然音樂是個相當主觀的東西,但我們依然能以客觀的角度對器材的實力進行分析,進而得出規格上孰優孰劣的結論。其中很大的一個因素便是器材播放音樂時的純淨度,此標準通常會以信噪比(Signal-to-noise ratio, 簡稱SNRS/N ratio)表示-信噪比大代表其表現音訊檔案內容的強度遠大於表現雜訊的強度,換言之聲音會變得更為乾淨,進而使聆聽者不受干擾。不過,由於實際上會標示信噪比的廠商不多(尤其是隨身聽部分,幾乎不會刻意標示),因此這方面依然建議您親自試聽,或是挑選有獨立放大迴路的機種,方可達到更好的表現。

 

訊源的調性(相關名詞:解析力、冷/暖聲、響應頻率曲線)

備妥無損音源檔案,購入試聽時覺得滿意的耳機,訊源器材也已是中上等級,三種條件加起來就醫定會有良好的音樂體驗嗎? 倒也未必。原因在於訊源器材與耳機一樣,都有自己對音樂的詮釋方式。而在溝通時通常會以冷/暖聲來表示(通常冷聲代表解析力強,暖聲則解析力較弱但富有感情)。以科學的角度而言,冷/暖聲的差別通常會與訊源(或耳機)對各種頻率的訊號進行擴大的能力不同有關,而這方面的測試結果常以響應頻率曲線表示。因此,就算手中都是優秀的器材,錯誤的搭配依然可能使它們的表現變得不盡人意,而這也是發燒友時常尋找與更換器材的原因之一。

 

訊源的推力”(放大原始訊號的能力)

還記得方才所說的耳機接上自己的訊源,聽起來聲音卻變得糊糊的,或是就算音量調得很大耳機端卻感覺很小聲? 這通常就是訊源推力不足所造成的。為了節省電力以強化續航力或是降低成本,許多的隨身聽以及筆電的內建音效晶片都會在推力上有所精簡。當插上阻抗高或音壓感度低的耳機時,它們便無法自訊源獲得足夠的驅動能量,進而使耳機無法發揮實力。若欲消除這種狀況,購買耳機擴大機便是最直接的解決方案,而今日所談論的器材-SONY PHA-1,便具有這樣的功能。

 

在讓各位初步的了解好訊源的必備條件之後,就讓我們來看看此次主角的真面目吧!

 

外觀、機能介紹

DSC_0488.jpg   

正面(頂部觀)。通常隨身的耳機擴大機或一體機的體積皆比一般隨身聽更大,且外型上常較為呆版(方便與隨身聽綁在一起使用,稱為綑綁流”)。而PHA-1雖然無法擺脫方正外型的窠臼,但斗大的SONY LOGO、棕色帶髮絲紋的金屬機身,也讓這台機器添上了些許活力。

順道一提,前方兩個勾狀物可說是PHA-1保險桿,其用以保護音量旋鈕、耳機插頭等物不受損壞(請參照之後的圖片)。而SONY LOGO上下各一條黑色物體則是由橡膠構成。該物體突出機體表面,於綑綁時可避免和隨身聽磨擦造成刮痕

DSC_0488.jpg   

背面(底部觀)。基本上與正面長得差不多若非安規標籤等物用以辨識,還真的讓人分不出誰是誰。仔細看白色的標籤(點圖可看大圖)可發現這台機器是在201302月出廠,可說是非常的新。

產地在大陸(黑色標籤有標示)。雖然不令人意外,但還是讓人有些遺憾-畢竟是該家公司第一台一體機,若是能在日本製造自然是有加分的作用。

DSC_0489.jpg   

右側觀,可看到PHA-1若由前/後方觀看其實是呈一個字形,突出的部分並非單純的外型設計,而是在機體綑綁時提供綑綁膠條扣住的著力點(膠條則會於購買時附送,此次的試玩自然是看不到)

DSC_0490.jpg   

左側觀,各位可看到機體中央有個名為”GAIN(增益)”的切換開關。該開關的目的是用以調整機體擴大訊號的能力,使其在低/高阻抗的耳機中皆能相容。換言之,GAIN調到HIGH(高增益)的狀態下,若接上低阻抗(如:16W甚至8W)的耳機,則可能會因出力過大造成單體燒毀,甚至使聽力受損,因此GAIN(增益)的調整不可不慎。

DSC_0491.jpg   

前方觀,由左到右為耳機輸出、類比音訊輸入、音量調整鈕兼機體開關。其中前二者皆使用標準3.5mm插孔,而保險桿的作用於此圖便可見一斑。

在此也向各位提醒一下這台機器的特性:

  1. 1. 機體的開關與音量調整鈕整合(旋轉至一聲機體就會開啟,左下角的power燈是綠色的),類似早期檯燈的操控方式。
  2.  
  3. 2. 為了避免外在電源對訊號造成的干擾,PHA-1僅能於關機時充電,充電時CHG燈會亮起,顏色為紅色。(若開機時接上電源則CHG燈不會亮,請別以為是機體壞掉喔)
  4.  
  5. 3. 根據官方說法,PHA-1以純耳擴模式運行時續航力為10小時,若是接上iPod或電腦,讓PHA-1以一體機(DAC+耳擴)模式運作,則續航力僅有5小時。加上不能邊開機邊充電的特性,老實說實際使用上的確不太方便,但這也是為了音質而做的犧牲。

DSC_0492.jpg   

背面觀,由左到右依序為音訊來源切換撥桿、標準USB插槽(iPhone/iPod使用)

由以上圖片中看到的插孔可知PHA-1有三種使用方式:

  1. 1. 將訊源的line out/phone out等類比輸出孔轉為3.5mm標準插孔的形式,插入PHA-1機體的”AUDIO IN”孔中,此時PHA-1僅負責放大訊號,數位音訊的解碼(DAC部分)依然由訊源機體負責
  2.  
  3. 2. 將電腦以micro USB連接線與PHA-1連結,此時電腦會直接將未經解碼的數位訊號經由USB傳至PHA-1以進行解碼與放大的動作(完整發揮一體機的功能)
  4.  
  5. 3. iPod/iPhone使用30pin/lighting介面連接線與PHA-1連結,此時iPod/iPhone會將未經解碼的數位訊號直接傳至PHA-1,由其進行解碼與放大的動作(完整發揮一體機的功能)

須注意的是連接器材後還須記得將撥桿調整至適當位置,否則是無法發出聲音的喔~

 

小結

由於本人是第一次在自己的部落格中介紹一體機這種器材。考慮到許多人可能對此類器材的使用方法、用途有些陌生(我自己當初也是慢慢摸索過來的),本人便在這系列的介紹文章中順道將一些行動訊源中基本但重要的概念導入。雖然如此的設計讓本文的篇幅偏長,但我相信讓各位理解這些器材到底貴在哪裡是相當值得的。

經過本文的洗禮之後,為了讓各位了解心目中的理想使用狀況是否可行,本人也撰寫了下列文章,歡迎各位入內參觀:

 

SONY PHA-1一體機深度實測()-器材備齊大力玩!

 


arrow
arrow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