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020.JPG       

先前介紹過XPERIA Z2,這支強打螢幕用料與降噪機能的美形旗艦。不過對於某些族群而言可能難以買單:

看膩延續三代的全平衡設計,想要換換新口味嗎?

身為台哥大、遠傳的使用者,苦於Z2不支援它們的4G服務嗎?

不喜歡黑、白、紫色,想要與眾不同嗎?

若您有以上問題,本人在此恭喜你即將獲得解藥,那就是近日上市的XPERIA Z2a – 不但外型迥異、支援4G全頻,還多給了個土耳其藍的新選擇。

 

XPERIA Z2 V.S. Z2a

由於Z2Z2a兩者主要規格(CPU, RAM, ROM)皆相同,不少人會誤以為兩者只差在外型,因此本人將兩者規格列述如下供各位參考:

 

XPERIA Z2a

XPERIA Z2

LTE支援頻率

(MHz)

700/900/1800

(台灣全頻)

900/1800/2600

螢幕

5.01080p

5.21080p

IPS, Live color LED

處理器

Qualcomm S801 2.3GHz 四核心

RAM/ROM

3GB RAM / 16GB ROM

記憶卡

Micro SDXC upto 128GB

主相機

2070, 1/2.3吋感光元件, G鏡頭

前相機

31

200

電池

3000mAh

不可換

3200mAh

不可換

尺寸

137*72*10.8mm

146.8*73.3*8.2mm

重量

167g

158g

防水

IP55/IP58

其他

皆有雙喇叭、數位降噪

建議售價

18900

23900

*註:XPERIA Z2a並未搭載IPS面板(沒有寫上就是沒有),詳見後文說明

由以上簡表可知,除了支援台灣LTE全頻之外,XPERIA Z2a在不少細項規格中皆不如Z2,不過這也反映在較低的建議售價上。以下,就讓我們來看看手機本體

 

外觀、機能簡介

DSC06012.JPG   

XPERIA Z2a現身,正面不論機身顏色皆為黑色,也算是SONY高階機的風格

DSC06013.JPG   

機身右側,由右至左依序為電源鍵、音量鍵及快門鍵

DSC06014.JPG   

機身左側,由右至左依序為吊飾孔、micro SDmicro SIM之插槽、底座接點與microUSB插槽

先前在介紹XPERIA Z2時曾經提到micro USBmicro SIM插槽整合在一個蓋子裡實在不太人性化(為了充電或傳輸資料就得開一個超大的蓋子…)。這次有所改善,或許是原廠聽取消費者建議使然。

DSC06015.JPG   

蓋子開啟的樣子。

XPERIA Z2a亦支援IP55/IP58之防水機能(可於1.5m水下中持續運作30分以上),因此蓋子皆具有防水橡膠圈,下水前請記得蓋緊

DSC06016.JPG   

兩個蓋子中,僅有micro SD具有標示

DSC06017.JPG   

機身頂部,具有3.5mm標準耳機插孔,以及降噪用麥克風

DSC06018.JPG   

機身底部,方才看到的吊飾孔,以及通話用麥克風都在這

DSC06020.JPG   

Z2a雖然較為低階,但該有的機能都沒少,前置雙喇叭亦在其中。

此外,機身正面上方的具有31萬畫素的前鏡頭。換算為解析度僅640*480(VGA)再加上又沒有如T2 Ultra提供的後鏡頭自拍模式,強烈建議喜歡自拍的人選Z2或其他手機

DSC06021.JPG   

機身正面下方,前置喇叭的位置隱藏得相當好,除非近看否則幾乎無法發現。

DSC06022.JPG   

方才提到Z2a具有底座接點,在這邊就看一下Z2a使用的底座,型號為DK36,與XPERIA Z2共用。

DSC06023.JPG   

機身背面。這支Z2a的顏色為土耳其藍,背面有種漂浮的感覺,相當特殊而不失質感,是本人認為三色中最好看的機種。

DSC06024.JPG   

機身背面上方,主鏡頭採用與Z1, Z1 CompactZ2相同的2070萬畫素G鏡頭。

這顆鏡頭的表現一開始於Z1發布時不盡人意,但在原廠不斷調教下實力得以發揮,因而後來居上。不過都出了這麼多代了,本人認為SONY是該思考下一步該怎麼走了,不然老梗用太多次消費者也會膩啊

DSC06025.JPG   

先前提到漂浮的感覺在LOGO上更是明顯。理應是平面的機背上,SONY的字樣在光線照射下卻有陰影,令人嘖嘖稱奇。

看完土耳其藍之後,同場加映店家於現場展出的黑色機款給各位參考:

DSC06026.JPG

DSC06027.JPG

DSC06028.JPG   

DSC06029.JPG  

XPERIA Z2a與底座合體的樣子

 

手感

DSC06031.JPG   

單手握持XPERIA Z2a的樣子

在前文的規格表中便有提到Z2a的厚度高達10.8mm,就現今的高階機種而言可謂一大硬傷。不過,正因Z2a較厚且背部圓潤的特性,讓握持的感覺相當舒適-微微隆起的背部更為貼手之外,類皮革漆(土耳其藍)與皮革漆(黑色)的觸感也相當好。167克的重量則讓人感到紮實之餘亦不會覺得太重。整體而言,本人認為XPERIA Z2a裸機的手感相當優異(女性使用者則視手掌大小而定),若是裝殼反而可能因寬度過寬而變得難以駕馭。

 

關於螢幕

XPERIA Z2a搭載5吋,解析度為1920*1080的螢幕。由於SONY並未對其螢幕多所著墨(Z2強調的IPS, Live Color LED等特色),加上網上有使用者詬病其表現,本人在此便實際測試給各位參考。

DSC06033.JPG

DSC06034.JPG

DSC06035.JPG  

由上方三張圖可知Z2a正面觀賞時的顏色表現相當不錯。接下來便對其可視角進行測試

可視角測試

DSC06036.JPG

DSC06037.JPG

DSC06038.JPG

DSC06039.JPG

DSC06040.JPG 

可惜的是,一旦將角度偏離至約50度以上,Z2a的螢幕便會顯得泛白,與先前Z1Z令人困擾的問題如出一轍,令我不得不懷疑是不是用了同張面板。雖說手機平時使用皆是以平視視角為主,但稍篇一點看,或是多人一同觀賞時就破功,對於一支旗艦級規格的手機而言實在不夠格。

 

售價、結論

DSC06041.JPG

DSC06042.JPG

DSC06043.JPG  

相較於旗艦機Z2Z2a除了於LTE頻段中支援全頻之外,在許多規格(螢幕、相機、電池等)皆有所妥協,所換取的便是較低的訂價-18900元,不知各位覺得如何? 本人認為正如T2 Ultra上市之時被大哥Z Ultra跳水強壓,旗艦Z2在上市一段時間的狀況下,售價勢必已往下調,使Z2a這支新秀備感壓力。而更為險峻的是,對於中華電信的使用者而言,Z2Z2a皆支援1800MHz頻段,因而不具魚與熊掌的困擾。更不用說還有來自他廠的旗艦機虎視眈眈-光是不盡理想的螢幕表現,便讓人有充分理由捨棄這支次旗艦,而前鏡頭的慘劇都還沒說到呢!

基於以上理由,本人並不推薦各位在此時購買Z2a,畢竟就市場態勢來看,不久後的大跳水幾成定局,屆時再來撿便宜也不遲。老實說看完Z2a之後讓我實在有些失望,畢竟外型難得有所變化,卻因致命缺陷而讓吸引力大減,實在頗為可惜啊也希望目前只聞其聲,不見其機的新一代旗艦-XPERIA Z3能夠跳脫全平衡的框架,帶給我們更多驚喜。

 

本次的動手玩心得到此結束,感謝收看。若您有相關心得或疑問也歡迎於文末回覆、分享喔~


arrow
arrow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