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02

正面(點亮螢幕),由左向右滑動解鎖,由右向左滑動則可快速啟動相機

2013/01/18:更新機體外觀、手感相片(使用原廠模型機做樣本),並增加拍照功能展示影片

外觀

DSC_0030    

左側,由上而下為micro USB插槽,底座充電接點

DSC_0031         

右側,由上而下為音量鍵、電源鍵

DSC_0023    

上方,有3.5mm耳機插孔

DSC_0028     

下方,只有麥克風(小洞)

DSC_0001 DSC_0010  

後面(白/黑)(現已補上)

 

心得

SONY2012下半年所推出的手機(XPERIA TX/T/V/VC)一改先前XPERIA S/P/U所注重的透明帶風格(稱之為NXT Series),反而回歸到2011年大受好評的arc系列弧線美背設計。XPERIA V搭配中間金屬質感的夾層,且其防水的特質使得各個孔位都被保護蓋蓋住,進而使弧線的風格變得更加洗練,可說是相當吸睛(銀色的邊條真的很閃啊…)

可惜的是現場展示機被貼滿了膠帶,雖說展示機是店家的財產,理當適當保護,但個人對如此粗糙的保護方式不盡苟同,畢竟美觀對客人的選購肯定有加分的效果(建議以全機包膜或鍍膜取代會更適當)

 

手感

DSC_0013   

拿到手上的第一印象是

怎麼會這麼輕?!”

是的,儘管XPERIA V具有防水機能,螢幕也算是不小的4.3吋,但除了外觀看起來根本不像是一隻會防水的手機之外,重量也控制的相當好(官方資料為120giPhone5112g)。考量到V還能換電池、差記憶卡,做得如此輕薄真的是一種極致工藝的展現。

至於觸感嘛由於現場的手機被重重膠帶束縛,在此就不便多談了(摸不到,要我說也說不出來啊QQ)

 

大小

4.3吋的螢幕加上與XPERIA S差不多的邊框,XPERIA V剛好落在能恰巧單手掌握的範圍之內。但與XPERIA S相比卻更好掌握,關鍵在於那弧形的機背提供與手掌填充的空間。因此就算是女性偏小的手掌我相信亦能輕鬆掌握

 

螢幕

DSC_0013  

正面(未點亮螢幕時),可看到單片玻璃與no-air-gap技術加持的結果使得機身看起來就是一片黑(螢幕不太明顯)

 

補充:

單片玻璃技術

眾所皆知,現今的智慧型手機所採用的技術為電容式觸控,其原理為螢幕基板中有一層偵測觸控的線路。當手指觸碰畫面某一點時其所帶的靜電會經由玻璃傳導至下方的線路上,回報控制晶片感應到的X,Y座標值和觸碰持續時間(如:長按),進而做出各種反應。

基於以上敘述,可得到一片電容式觸控螢幕應該要有以下三層(由上到下)

(1)   表層玻璃-用以保護、傳導靜電,此層玻璃常被強調防刮,康寧大猩猩玻璃(Corning Gorilla Glass)便是一例

(2)   電容式觸控線路層-用以傳輸觸控訊息

(3)   液晶螢幕-用以顯示畫面

單片玻璃技術的要點在於將(1)(2)融合在一起,好處為層數變少,螢幕更接近眼睛而能夠發揮更優秀的表現。

 

No-air-gap技術

SONY旗下智慧型手機使用的技術,關鍵在於在玻璃與螢幕間填上一層光學膠,降低光折射造成的耗損,進而增強透光率,使螢幕更鮮豔。

 

看完以上的敘述後,相信您應該也對V的螢幕表現具有信心,更遑論它還搭載了Mobile BRAVIA Engine 2,以軟體調教的方式讓色彩更為鮮艷、飽滿。

基本上個人最欣賞的是螢幕的反光程度相當低。在螢幕點亮且亮度不刺眼的狀況下,展示店上方的日光燈幾乎是看不到的,至於顏色表現方面個人認為色彩屬於暖系,擅長於表現皮膚、人臉等部分。

 

速度

在談速度之前,先看看SONY2012下半年新機中所推出的”small apps”功能

Small apps 功能展示(請見下方影片)

  

 

Small apps 實際應用(請見下方影片)

   

個人認為這樣的功能相當方便,尤其是在使用手機的狀況下,有時會瀏覽網頁到一半發現重要的內容想記下來,但又不想離開瀏覽器開啟筆記本的狀況,此時便籤的功能就很好用啦~

至於網頁瀏覽的速度測試請見以下影片

  

 

系統順暢度測試請見下方影片

  

可看到XPERIA V網頁瀏覽的體驗相當順暢,搭配Small apps的應用,相信能足以應付日常生活所需

 

拍照

請注意XPERIA V沒有實體快門鍵,因此所有的拍照操作都需要透過觸控螢幕進行

*因此,水中無法直接進行拍照(因為電容式觸控螢幕無法在水中操作)

相機快速啟動速度測試(真的很快)

  

 

對焦、照相速度測試

  

 

相機介面展示

  

 

售價、結論

單機官方售價16900元,以搭載防水(可泡入水中)、漂亮螢幕、輕盈機身、弧線美背設計、足夠記憶體(RAM 1G, ROM 8G可插卡擴充),還能換電池的手機而言算是相當合理。至於實際售價通常會更低的現象更不用說,也難怪它在上市初期可說是一機難求。

不過,由於XPERIA Z(51080P四核心防水機)已經發表,對於想追求頂級規格的用戶而言相信等待是更好的選擇(可惜SONY從發表新機到實際上市通常需要一段時間…)

而若是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不希望手機螢幕過大,又想要擁有足夠效能、合理價格和防水耐用度的話,XPERIA V可說是現今的不二之選。


arrow
arrow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