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幾天看到這篇圖文並茂的文章:漫畫重現手機出現前的日子,感覺頗為有趣且真實,也讓我想到近日許多人提倡對現代科技的再思考,有感而發而寫了這篇文章。

 

由於科技日新月異,我們傳遞訊息的管道由電視到網路,而溝通的管道則由市話/即時通(裝在電腦上)轉變至手機/Line(裝在手機上)。若各位也一同參與過其中的過程並有所觀察,必能體會科技增長的速度並非線性的增長,而是指數型的增長。舉例而言,個人電腦(PC)發明後,雖然在之後也有了筆電,但直到最近數個世代(2010年以後),筆電的效能才逐漸能同時滿足效能與輕薄的需求。但,智慧型手機、平板這類新興產物,才發展不到十年的時間(不考慮重量與筆電差不多,甚至更重的偽平板的話),其效能便有天翻地覆的變化,本人依據自己的實際使用經驗提供效能演進的里程碑給各位參考(若您覺得過於艱澀可直接跳過)

ARM處理器架構

可解碼的影片(未搭配專用解碼晶片時)

CPU: ARM11

GPU: Adreno 200

硬解480P/360P MP4/MKVRMVB幾乎無法播放,限制相當多

CPU: Cortex-A8

GPU: PowerVR SGX540

硬解720P MP4(低流量),高流量無法播放

軟解RMVB可至576P(1024*576)

CPU: Cortex-A9 Class(Scorpion) Dual Core

GPU: Adreno 220

硬解720P MP4/MKV1080P播放不順或無法播放

軟解RMVB可至720P

CPU: Cortex-A15 Class(Krait) Quad Core

GPU: Adreno 320

硬解/軟解至1080P皆無問題

RMVB現已式微

以上是由影片播放的觀點看處理器效能的演進,或許各位會有效能差這麼多,應該花了不少時間吧?”的疑問。

很抱歉,以時間點而言,由第一列演進至最後一列,僅花了不到四年的時間,由此也可以看出科技進步的神速。

在這種智慧型裝置快速成長,桃李滿天下的時代,許多人開始提出對現象的觀察,進而讓我們留意,如:

智慧型裝置讓我們變成低頭族了

智慧型裝置讓人之間的溝通變少了

智慧型裝置讓人更有沉迷網路的趨勢了

智慧型裝置讓人變笨了

(舉上方連結內的文章為例,從前能記住200個行動電話號碼,現在只記住自己的)

本人其實對以上說法都不否認,畢竟事實並不會因詭辯而改變。但這樣的狀況讓我想到另一個例子,那就是電視

電視在發明當年可謂劃時代的創新,因為那小小的盒子(以當時的標準而言)便能將身為一個人所需的多種要素-訊息傳遞、娛樂與溝通”(如現場Call-in)集中在一起。這樣的東西在逐步盛行之時也是有人提出類似的反思,舉例如下:

電視讓我們變成沙發馬鈴薯(Couch Potato)

電視讓家人之間的溝通變少了

人們更有沉迷電視的趨勢了

電視讓我們變笨了

(資料來源由報紙變成電視,人們由訊息的搜尋者轉為訊息的接收者,極少加以思考、過濾)

狀況很像,對不對?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即使有這些反彈、反省的聲音(直到2000年初還是會看到),電視的銷量依然蒸蒸日上,而它也順理成章的取代訊息傳遞的位置(被取代的自然是報紙、雜誌,看看那一家家凋零的報社便可知)。但現在這個位置正快速地被網路所取代。

那,網路這個媒介與電視有何不同? 關鍵在於接觸媒介的途徑

電視的發明成為人們傳遞訊息的媒介,其實這句話在當時的意義並不只是這樣,而是電視不只成為媒介,還成為在該部分獨佔接觸該媒介的唯一管道。

所以,訊息的傳遞儘管比以前更快,但並不會快很多,畢竟(在通常狀況下)你還是得到定點(回家、在餐廳等)才能看電視。

但現在不一樣了-隨著科技的發展,接觸網路的管道由PC到筆電、到手機、到平板,重要的關鍵在於前者並未因後者的出現而消失,所以管道有增無減。因此,同樣的訊息放在網路上,肯定比放在電視上來得快得多,對傳遞者而言也管用得多。

所以,身為現代人的你,想抗拒網路的存在幾乎是不可能的,畢竟訊息的傳遞如此快速,沒能及時掌握的下場就是被淘汰。

重點來了。由於你需要網路,而網路並非靠肉體便可連接,所以才有PC、筆電、手機、平板等"輔具"協助你接觸網路,就跟眼鏡的存在是為了使看不清楚的人們能夠看到東西一樣。因此這些裝置已經不再是單純的3C產品-稱呼它們為"義肢"似乎更為貼切,畢竟我們的確需要它們才能在網路世界上行走。

那,身為需要"義肢"的現代人,我們應該要如何面對這樣的事實呢?

首先,請無須感到驚慌與排斥(像是:天啊!!我居然需要"義肢"才能生存之類的想法就免了XD)

前個世代的人用電視,前兩個世代的人用報紙、雜誌,更久以前的人則用鉛筆和紙-你會發現,類似的"義肢"其實都存在,只是這東西的型態不斷改變。

其二,在接受科技、擁抱科技的同時,應該要思考該物品被開發出來的意義-節省時間,讓人腦能夠專注在更有意義的事情上

舉例而言,先前提到的"智慧型手機讓人變笨了,記不住電話號碼",提出如此論述的人其實忽略了一個事實-不是智慧型手機讓人變笨,而是它不須讓人再記憶這些"相對瑣碎又無用的東西"

因此身為現代人,我們該反省的並不是"為何我再也記不住那數百套數字?",而是"我是否用這些記憶交換到更有價值的東西?"。若有,則你無須對上述的批評感到煩惱,畢竟你的記憶變得更有價值。若無,則表示你需要再加把勁,否則真的就會如敘述所言:"智慧型手機讓你變得更笨"

文末順道一提:待Google Glass開發並量產完成後,在眼鏡也能上網的世代,這些"義肢"不只是在功能上像義肢,連型態也維妙維肖了呢!!

 

以上便是我對現代科技的一些看法,希望對各位有幫助,若您看完後有建議或感想也歡迎回覆喔~


arrow
arrow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