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140.JPG  

SONY旗下的一體機-PHA產品線,經過前二代的淬鍊,在功能與售價兩方面也達到良好的平衡,進而被追求音質與泛用性的使用者所支持。不過,對於擁有金耳朵的終極玩家而言,光是支援USB輸入與基礎解碼機能自然是不夠的。或許是原廠聽到這些人的心聲,也或許是以技術力標竿作為目標,在這次的新品PHA-3上我們看到了滿滿的牛肉套餐ES9018頂級晶片、光纖輸入、平衡輸出,以及DSEE HX音質補正技術。當成堆的工藝相互堆疊時,究竟會對聽覺饗宴造成多少波瀾? 就讓我們在此來一探究竟。

 

外觀、機能介紹

DSC07141.JPG   

PHA-3本體現身。由於功能多了不少,前面板與其兄長們相比複雜不少。

由左至右依序為3.5mm標準耳機插孔(Phone out)、平衡輸出(L/R聲道,採用3.5mm插孔)以及音量旋鈕。音量旋鈕本身也具有開關的功能(先前的產品亦是這樣設計),好處是絕對不會忘記關機並避免混用多支耳機時忘記設定造成爆音,但也有長期使用容易耗損的疑慮,是好是壞就見仁見智了。

上方的指示燈功能列述如下:

Hi-Fs

High Sampling Frequency indicator,燈亮時代表機體正在擷取來自外界的高品質音源

DSD

DSD indicator,燈亮時代表目前使用的音源編碼方式為DSD(Direct Stream Digital)PHA-3支援DSD64(2.8MHz)DSD128(5.6MHz)兩種取樣頻率

POWER/CHG

機體開啟時亮綠燈,機體充電時則亮紅燈。為了避免外界電源造成的雜訊干擾,PHA家族需要關機才可充電,而PHA-3也不例外

此外,先前在美感上被人詬病的保險桿設計(避免插座和旋鈕被撞擊破壞的設計)PHA-3身上也有了極大的改變,與機身合為一體也讓外型流線許多。

DSC07142.JPG   

機身頂部,具有SONY LogoHi-Res認證貼紙,以及機體後方的介面標示

兩側則具有緩衝膠條,讓玩家捆綁其他機體時不會因摩擦造成刮傷

DSC07143.JPG   

機身右側,什麼都沒有。在此亦可看到PHA-3的外觀變得相當圓潤

DSC07144.JPG   

機身左側,具有兩個開關:

GAIN

調整機體的訊號輸出強度(音響玩家稱之為出力”),使其能相容於高、低阻抗的耳機

DSEE HX

SONY獨家的音質補正機能,可將採用破壞式壓縮格式的音樂(如最常見的MP3)經由演算法盡可能還原細節

DSC07146.JPG   

機身底部,亦具有緩衝膠條,在此也可看到機體為中國製。

DSC07149.JPG   

機身後方。可看到本機提供的訊號輸入來源相當多樣如下:

Micro USB(左側): 支援來自Walkman/XPERIA/PC的訊號,PCM輸入可達384kHz/32bitDSD則支援DSD64(2.8MHz)DSD128(5.6MHz)

標準 USB: 支援iPhone/iPad/iPod等產品之USB音訊輸出

OPT IN: Optical In,支援光纖輸入。家裡有CDMD播放器的使用者有福囉

Audio in/Line out: 採用3.5mm標準插孔。可依據使用者喜好指定為類比輸入或類比輸出(作為類比輸出時將會直接以最大出力輸出,可搭配擴大機使用

至於右側的micro USB”DC IN 5V”,其只用做電源供應,並無訊號傳輸用途

DSC07151.JPG   

在使用時忘記介面的意義為何也不用擔心,機體上方的貼紙會給您即時的幫助(當然啦,若是您一買來就撕掉我也沒辦法了…)

 

使用示範

方才提到PHA-3支援XPERIA手機的數位訊號輸出,不過用來連接的孔是micro USB,那要怎麼接呢? 原廠當然有想好對策,請看下圖:

DSC07152.JPG   

XPERIA專用連接線材

這條是連接XPERIA手機專用的線材(購買PHA-3時將會附上)。將只有micro USB的一端接上手機,有附肢的另一端插上PHA-3就可以使用啦

DSC07153.JPG   

實際使用就像這樣

新世代Walkman的使用情境亦是如此,只是micro USB改為WM-Port罷了。或許您會聯想到PHA-2也有類似的線材,但當時使用的是mini USB插頭,兩者是不能通用的,還請留意

DSC07156.JPG   

當然啦,使用電腦連結也沒有問題,官方也提供驅動程式給大家下載,有興趣的人可參考這裡(PHA-2/PHA-3/MDR-1ADAC通用)

 

測試環境

DSC07157.JPG   

此次測試直接以XPERIA Z3作為數位訊號源,連結PHA-3後進行輸出。測試用耳罩為MDR-1R (使用3.5mm phone out)

DSC07159.JPG   

由於使用的檔案皆為無損格式,在此將DSEE HX關閉

GAIN(出力)則選用NORMAL(普通)等級,理由則於後文說明

DSC07162.JPG   

用以比較的訊源為本人慣用的Walkman NW-Z1070測試期間並未開啟EQ, DSEE, VPT等調整機能

順道一提,若是加上換機前使用台版Z1050的時間,本人與Walkman Z系列產品的相處時間已將近兩年!()

 

測試曲目

TVアニメ「アルドノア・ゼロ」オリジナルサウンドトラック

04. MKAlieZ

 

Michal Jackson – Xscape

01 Love Never Felt So Good

 

TVアニメ「グラスリップ」オリジナルサウンドトラック「音楽の欠片」

01.    カケラを探して (Theme of glasslip 弦楽四重奏 1楽章)

05. 真葛

06. 短い夏、眩しい日々

 

TVアニメ『ラブライブ!』BD7巻特典CD

LONELIEST BABY

 

測試結果

想直接看比較結果的讀者可利用以下表格(滿分為10)

 

Z1070

XPERIA Z3 + PHA-3

低頻

6

8

中頻

6

9

高頻

7

9

人聲

8

8

音場

++

++++

解析力

7

9

以下則為對器材各方面表現的短評

XPERIA Z3 + PHA-3

低頻(8)

適度補足MDR-1R低音凝聚力不足的缺點,彈性相當良好,收回速度亦加快不少,在強調氣勢與節奏的音樂中明顯變得更為清晰。老實說本人聽到MDR-1R能有這樣的低音表現真的嚇了一跳,可說是令人嘖嘖稱奇

中頻(9)

飽滿度與Z1070相比少了些許,但邊緣相當滑順,好似可聽到弦樂中幾乎所有的細節一般,又不會有太多的壓迫感,令人相當滿意

高頻(9)

量與Z1070均等,但調性更為清亮,且延伸程度大幅提升

人聲(8)

Z1070相比較為靠前,聲音也清亮許多,但渾厚的成分減少,以日常生活用語而言便是磁性感情量的下降,但由於感情豐富與清亮的人聲各有支持者(感情豐富的人聲有人會形容為過於黏膩”),因而在此與Z1070的表現評為同分

音場(++++)

Z1070相比明顯變大、變廣,且由於解析度大幅提升,聽者可對於空間感變得更有概念,換言之不會有霧裡看花的感覺。當然,身為封閉式耳機,MDR-1R的音場是無法與開放式耳機相提並論,但以本人對MDR-1R的瞭解而言,如此搭配的表現已屬上乘

 

MDR-1R + Z1070

低頻(6)

低頻的量相當足夠,在某些歌曲的表現中甚至比PHA-3還多,但正如同眾網友對MDR-1R的評價一般,其凝聚力差強人意,容易於極低頻與低音延伸時散開,收回速度過慢的結果也使這個組合在重視節奏的歌曲中對解析度造成影響。(只能說PHA-3的表現真的是個例外…)

中頻(6)

聆聽弦樂時飽滿度令人滿意,但邊緣稍嫌粗糙,與PHA-3相比較像是同樂曲經過中頻加強但行破壞性壓縮的版本。

高頻(7)

量足夠且可與中、低頻抗衡,但延伸程度稍嫌不足,有意猶未盡之感

人聲(8)

本人一直認為Z1070MDR-1R的搭配對人聲表現是個好選擇,尤其是女聲的表現,無論是溫潤的程度與感情量都令人滿意。人聲與聽者在腦內模擬出的間距亦適中,不會過於壓迫,也不會遙遠而被中低頻覆蓋。

 

其他重要事項

以下提出幾項本人測試時的發現與相關心得給各位參考:

這台機器有點熱?

初次接觸PHA-3時,本人對其第一印象倒不是音質如何如何(畢竟這得花時間才可體會),反倒是它開機後不久居然開始變暖了,而這點於PHA-1PHA-2中皆曾未有過,幸好到可暖手的程度後便維持穩定。由本人第二次與PHA-3見面,展示機被人開啟後放到快沒電(電源燈閃爍)也差不多是這種熱度來看,應不會有令人困擾或低溫燙傷的疑慮。至於為何會有此種現象發生,本人推測與改用ESS9018 DAC晶片與更高功率的放大迴路有關。不過,儘管溫度高了許多,PHA-3的續航力卻與前二代差不多(可參考本人先前撰寫之文章),或許是使用更大的電池所致。

 

搭配MDR-1R為何不用HIGH GAIN?

一來就理論而言,MDR-1R的阻抗僅24Ohm,屬低阻耳罩,以NORMAL模式便綽綽有餘。二來本人也真的嘗試過HIGH GAIN,結果不但音量難以控制,低頻的音壓也強到像是對耳膜施予拳擊,由此例子便可提醒各位推力不是越大越好,適當的搭配才能使單體得到最佳表現

 

結論

DSC07165.JPG   

以本人經驗而言,自持有Walkman Z系列以來,陸續試用過屬SONY旗下的隨身訊源有PHA-1, PHA-2, F886, ZX1。為了使自己的評論有適當的基準,手中的訊源自然被拿來做為比較的對象。而結論不出以下三種:

1. 此器材與Walkman Z相比較,與其說是升級,不如說是各有優缺(F886)

2. 此器材的確於音響性能上勝過Walkman Z,但在預算有限的狀況下,本人不會為了此等程度的升級而再花錢購入(ZX1, PHA-1)

3. 此器材在音響性能上勝過Walkman Z,但就調性而言,本人依然較喜歡後者(PHA-2)

至於SONY本次的新品-PHA-3,本人對其結論完全不屬於上述任何一種

以性能表現而言,PHA-3比起Walkman Z(甚至是ZX1)而言可說是在全方面都提升了不少-無論是解析度、高頻的延伸度、中頻的滑順度,甚至是對MDR-1R而言十分艱鉅的低頻解像力都有十足的提升。再加上其調性三頻均衡,只能說與PHA-1PHA-2相比,PHA-3更像是個全新且更為高階的產品線。在享受完PHA-3帶來的音樂饗宴之後,回頭看看售價,果然不出所料-新台幣29900元。

至於這樣的投資是否值得? 本人認為應視您目前擁有的設備而定。以PHA-3的重量與發熱量而言,與其說它是隨身一體機,不如定義為可於定點間移動並使用的高階訊源更為貼切。換言之,若您目前僅持有隨身聽,考量到PHA-3優秀的表現、相對輕巧的體積,以及強大的輸出、輸入能力,應可視為讓您快速升級的解決方案。反之,若您已有良好的家用訊源,外出時亦無定點使用的需求(如:在辦公室聽音樂),則PHA-3可能就不太適合您。而其平衡輸出的表現究竟如何? 我想得待到新世代耳罩旗艦-MDR-Z7登場之時才得以分曉。

 

本次的測試心得到此結束,感謝收看。若您有相關的經驗或疑問都歡迎於文末回覆、分享喔~


arrow
arrow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