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43  

液晶高分子振膜,這個曾賦予MDR-EX1000旗艦耳道、MDR-Z1000旗艦耳罩超高解析能力的材質,在MDR-1R上卻被賦予截然不同的詮釋。若是了解此材質歷史的同好們聆聽MDR-1R,相信會對其鉅變感到驚訝,進而敬佩SONY在材質發揮上的鬼斧神工。

 

外觀

須注意的是MDR-1系列有三樣產品,分別為

MDR-1R(此文章評測機種)

MDR-1RBT(藍芽耳機)

MDR-1RNC(降噪耳機)

DSC_0033  

本體現身(此耳機為全罩式耳機,意即耳朵可全部置入耳罩內)

DSC_0035  

左耳(此耳機為單邊出線,由左後方出線)

DSC_0037   

MDR-1R

DSC_0041   

右耳

DSC_0043   

SONY (標誌有凸起,因為很薄所以拍不太出來)

DSC_0046   

單體現身,振膜為淡黃色的液晶高分子材質

DSC_0047   

右邊標示

DSC_0049   

左邊標示

DSC_0053   

耳機線材可更換,圖為拔下耳機後的孔(無螺牙)

DSC_0056   

耳機全貌再一張(首購會送圖中的耳機架,現在應該沒了)

DSC_0058   

插頭特寫(中國製)

DSC_0060   

插頭特寫(SONY,小地方的用心值得嘉許)

  

測試環境

DSC_0067   

訊源為NWZ-Z1050 Phone out 直出(作業系統為android 2.3.4)

DSEE/VPT/Clear Stereo/EQ皆關閉

音源檔案皆為320kbps MP3

測試曲目:

境界線上のホライゾン オリジナルサウンドトラック Disc 1

01.    境界線へと

02.    行き当たる壁の前

TARI TARI ミュージックアルバム

Disc 1

1 はじまったり、目覚めたり

Disc 2

46 goin' my way !!(#1 Ver.)

47 goin' my way !!(合唱版)

51 心の旋律(インスト Ver.)

52 心の旋律(#2ED Ver.)

緣之空 オリジナルサウンドトラック-Arrange

01.  优しい风が吹くあの场所で -Anime Version-

 

==本篇正式開始==

 

配戴感

只能以相當舒適來形容。耳罩的材質用手便可感覺相當柔軟,應是由記憶泡棉構成(SONYXB重低音耳罩系列相似,但彈性比XB系列更好)。配戴時會感到耳朵完全被包住,泡棉與軟皮革與耳朵周圍完全貼合,因此隔音性可說是相當的好。唯一的缺點可能是長時間配戴下會有些悶熱的感受,而此點搭配良好的空調或涼爽的天氣便可消除(是的,你沒看錯,氣溫對耳機配戴感也是重要的一環)

 

高頻

延伸性在這支耳機上表現得恰到好處,鋼琴的高音收尾會有極細微的殘響,在不影響聲音清晰度的狀況下給人有點想像空間。個人覺得這隻耳機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平衡,意即高、中、低音的量大約呈1:1:1的狀態,且不會有頻段連接上的問題。

 

中頻

由這隻耳機的中頻可明顯感覺到這隻耳機的聲底偏暖。若是您先聽MDR-1R後再聽MDR-Z1000,則兩者的差異會讓你感到有些難以適應(Z1000的聲底真的很冷)

無論是はじまったり、目覚めたり中的笛聲或是心の旋律(インスト Ver.)”中的弦樂,MDR-1R在呈現這些樂音之餘都為其增加了溫潤的感受,意即變得更為滑順且較為肥厚”(與在高級監聽耳機中會聽到的單音的感覺相反)。個人認為這樣的聽感雖然有些加料,但相當舒適,且在溫和的音樂中可感受到包圍感。

 

人聲

這隻耳機相當適合聽柔和型的女聲,以心の旋律(#2ED Ver.)”做測試,早見沙織柔和美聲的特色被完好的保留並呈現,讓我聽了相當喜歡。而在活潑型的女聲方面,MDR-1R的表現也毫不遜色,如” goin' my way !!(#1 Ver.)”中,瀨戶麻沙美的演唱在它的詮釋之下,活潑中帶有一些柔和的感覺,與Z1000的監聽性格相比,MDR-1R儘管有一點點的失真,但我認為這也讓它更適合作為聆聽人聲(尤其是女聲)的選擇。

至於合唱的部分,在” goin' my way !!(合唱版)”中,可聽到它的定位頗為良好,給我的感受像是在禮堂約第3~5排的位置,在分部歌唱時也可明確的分別左右,而最後女主角凸槌的聲音也被定位的相當精確。因此,若您聆聽人聲歌曲的目的是欣賞而非學習(需要極高精準度)的話,個人給予推薦。

 

低頻

這隻耳機唯一令人感到可惜的地方便在於此。儘管添加了些柔和的特色,中頻、高頻的凝聚力都相當不錯,但低頻卻顯得有些鬆散。雖然不至於變得糊成一片,但在聆聽氣勢磅礡或低音多、節奏感強的音樂時(行き当たる壁の前”)便會顯現出殘響過多的弱勢。不過凝聚力偏低也並非一無是處,其較低的音壓(比我慣用的ATH-ES7低上不少)也使耳朵不會快速的感到疲勞,但在選擇樂曲上就得限制在低音量較少的音樂。

 

解析力

由前文可知,這隻耳機的解析力在中高頻部分算是良好”(請注意我並未使用精良極致等字),而低頻則顯得較差(有點糊)。個人認為這隻耳機並不適合做為監聽用耳機,若要在液晶高分子振膜的產品中獲得解析的極致,MDR-Z1000才會是您的首選。

 

音場

個人認為MDR-1R的音場與先前聽過的MDR-Z1000大致相等,但詮釋方式不同(有當場進行AB test驗證),簡述如下:

若把樂曲演奏想像成真的有樂隊演奏,則:

MDR-1R會讓我感到樂隊都在表演台上演奏,而Z1000則讓我感到樂隊的樂器置於室內各處,但整體而言空間感(表演場地)是一樣大的,因此個人認為MDR-1R的聽感較為開放”(以先前聽過AKG K99的感覺判斷)

 

結論

官方售價為8980台幣,顯示MDR-1R的定位為中高階的等級。個人認為能在此價位下買到如此平衡的表現可說是相當優秀,且別忘了此次評測所使用的是隨身訊源,若是搭配更好的環境或許還會有更好的表現。因此,若是您手中持有低階或中階耳機而想一次爬升到具有強烈升級感又頗為耐聽的機種,MDR-1R將會是一個相當吸引人的選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ONY MDR-1R
    全站熱搜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