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21  

這瓶飲料,或許對你而言可能頗為陌生,但它可算是大有來頭......

 

緣起

筆者在修習大學中一門叫做哲學概論丙的課程時,教授猛不期然地拋出了一個問題:

百事可樂和可口可樂到底有什麼不一樣?”

儘管當時許多同學(包括我在內)都覺得這問題可說是雞毛蒜皮的小事,但在教授極為認真的態度之下還真是有點茫然畢竟,平時喝的都是可口可樂,就算有喝過百事可樂也不會特別記住它的口感。

(至於教授為何要問這個問題我就不多談了,畢竟是哲學!!! 你知道的。)

於是我下課後就真的買了瓶百事可樂來喝了

的確不一樣,百事可樂比可口可樂甜我在心中默默地想著。

在第二堂課上,我迫不及待的把這個發現跟教授分享,教授的反應也出奇的正面。

我想,這堂課最終帶給我最大的收穫應是在於實事求是(流言終結?)的精神吧()

 

那跟這篇文章有什麼關係?” 相信看到這裡的人肯定很有耐心…()

簡而言之就是先前與同學聊到Coca-Cola lightCoca-Cola zero的差別

我覺得在配方調整過後(文後會提),兩者都無熱量,應該沒差。但同學卻堅持有差別。

今日恰巧碰到難得一見的Coca-Cola light的易開罐可以買,於是就實際喝喝看做比較啦~

 

Coca-Cola light的稗官野史

可口可樂公司最為人稱道的產品,想必是那紅標的標準版可口可樂,但是啊喝上一瓶的代價不小,以台版可口可樂為例,熱量/容積比高達42kCal/100mL

42kCal/100mL是什麼樣的概念?我們來簡單算一下好了

你現在感到口渴,走到便利超商,順手拿起一瓶可口可樂的流線瓶包裝結帳(如下圖)

DSC_0001  

這瓶可口可樂中含有600mL的可樂,當你把它喝光時,你得到的熱量為

42*6=252大卡(仟卡,kCal)

光看數字想必是沒有意義的,以下就來舉例

(1)   根據跑步機的估計,本人以10.8km/h的速度在跑步機上跑7公里,消耗的熱量為510大卡

(2)   其他關於各種運動每小時可消耗的熱量可以參考這裡

所以一瓶可樂可以讓你以不慢的速度跑上約3.5公里至於這是什麼概念,想知道的話就跑跑看吧(攤手)

 

因為代價實在太高,可口可樂便針對在意熱量的客戶推出Diet Coke(健怡可樂),而這也是Coca-Cola light的前身(有關Diet Coke英文維基百科有很詳盡的資料,請看這裡)

 

事實上,Coca-Cola light在台灣的能見度真的非常低,且包裝很詭異的僅限制在易開罐(330mL)與大瓶瓶裝(2000mL),而後者我更只有在大賣場見過一次。

不過,雖然能見度很低,但這個產品依然有經過三次改版,而且不是包裝改變,而是配方改變,依據我的印象(罐子當然都丟了)內容如下:

時間

熱量

剛上市

14 kCal/100mL

Coke-Cola zero上市(剛推出)之後

1 kCal/100mL

現在

0 kCal/100mL

 

OK,由於現在的Coca-Cola light也變成0熱量商品了,因此我會認為只是zero換湯不換藥相信也是很合理的,接下來就是今天的實測~

 

配方分析

由於想知道三者差異最快的方式便是看商品標示,在這邊就提供給大家參考

Coke-Cola標準版

 DSC_0004

Coke-Cola zero

 DSC_0011

Coke-Cola light

 DSC_0018  

 

熱量標示

DSC_0008

DSC_0013

DSC_0022  

可看到zerolight的差別僅在於light多了檸檬酸,而標準版則沒有阿斯巴甜及醋磺內酯鉀及蔗糖素”(人工甘味料),因為被最常用的甜味劑-蔗糖(以及高果糖糖漿)取代了。

  

所以light會比zero?”也許有人心中會有此疑問

 

恭喜你答對了!!

 

以下公布解答:

Coke-Cola標準版:就是可口可樂(廢話),酸度和甜度大約1:1

Coke-Cola zero:酸度變少,沒有蔗糖的甜味,但多了人工甘味料的甘味-所有以阿斯巴甜直接提味(意即沒有再加蔗糖、高果糖糖漿做輔助)的食品都會有此種甘味,許多人會不習慣,因此喜好見仁見智

Coke-Cola light:酸度與標準版相同,但沒有甜味QQ

 

因此,若是要來個口感排行的話

剛開封的狀況下(冰涼、有氣):標準版 > zero > light

放很久的狀態(回溫、無氣):標準版(變得比較甜) > light(酸的) > zero(味道會變有點詭異…)

 

結論

首先,身為筆者的我,得給看到這邊的你一個讚(文很長,所以值得鼓勵XD)

或許有人會問

這問題也太無聊了吧,為何要那麼認真還寫了一篇長文?”

對,的確蠻無聊的,不過若是要知道答案,還是需要身體力行、進行實驗才能得到結論

人生中很多事,不就是這樣嗎? XD

文章到此告一段落,在此也希望之後有機會能與各位分享囉~


arrow
arrow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