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54  

搭載S-MASTER MX等最新技術,正如其擁有的巨大鏡面螢幕一般,Walkman Z將音樂的本質毫無保留地呈現在您的面前,使您不僅是聆聽音樂,更能欣賞音樂、享受音樂。

SONY WALKMAN Z1050 深度評測(上)-開箱、購買經驗談、介面簡介

 

系統流暢度體驗

在本篇開始之前,先跟各位報告Walkman Z的硬體規格

CPU: nVIDIA Tegra2 1.0GHz (Cortex-A9 雙核心)

RAM: 512MB

螢幕: 4.3800*480

藍芽: Bluetooth 2.1 + EDR

WiFi: 支援802.11b/g/n

重量: 156

發布日期: 201112

 

有關手感的部分在先前的文章中已經提過,在此不贅述。由以上的規格表可知這台”android智慧型裝置的規格,儘管在發布時算是中階(記憶體還是小了點),但現在肯定已經變成較為落後的規格了(順道一提,F系列與Z系列的CPURAM是一樣的),至於使用體驗的部分,在此便先由最常用的上網下手,請看以下影片(注意此為android2.3.4版,目前Walkman Z可更新至android4.0.4)

  

 

個人認為這樣的表現算是相當不錯,有時還會比我手中的Xperia S還順@@,或許是托2.3.4版本較舊,系統需求較低的福(就像是XP在小筆電上能夠跑得很順一樣)

不過,由於RAM的總量僅有512M,而實際上其中又有部分被系統所佔用(推測是給GPU做緩衝),因此實際可見RAM只剩約290MB可用,不執行任何程式時約可空出180MB的空間。

 

180MB的可用RAM真的夠嗎? 當然不夠,而這也成了這一世代的android walkman的致命傷,當在播放音樂時進行上網、玩遊戲等吃重的工作時,有時便會發生音樂播放器因記憶體不足而崩潰的現象,造成音樂聽到一半沒聲音,必須重新開啟音樂播放器。但讓我感到好奇的是,記憶體更多的XPERIA S在邊聽音樂邊上網時也有機會使音樂播放器異常,而兩者異常的方式不同,簡述如下

 

XPERIA S(使用android4.0.4)

音樂會跳針”(斷斷續續,待網頁載入完成後恢復正常,其實這現象也讓我非常不悅),很少的狀況才會使整個音樂播放器被砍掉

Walkman Z(使用android2.3.4)

音樂播得很順,但如果沒聲音則必定表示音樂播放器被砍掉了

 

由於變因太多(韌體保留程式的原則、系統版本不同、音效處理器的獨立性也不同),故在此不加以臆測,僅將此狀況提供給各位參考,個人倒是很希望將來的Walkman能夠提供更大的記憶體以求更穩定的音樂播放表現

 

此外,可用記憶體過少也是讓我決定暫緩升級成4.0.4的原因。根據網友回報,升級為4.0.4之後,雖然系統穩定度有大幅提升,但可用記憶體也變得更少了(常常小於50MB……),搞得大家都請出開發人員選項,限定背景僅能有2個程式執行才能治標。我說SONY啊,要讓人掏錢買下一代產品也不是這樣玩的吧

 

影片播放測試結果簡述

之所以會分出這個單元,一方面是因為Z系列可說是一多媒體裝置,另一方面則是因Tegra2的解碼能力備受爭論,有人說可以解碼到1080p,但有人連RMVB都不能播。

造成如此現象的原因是Tegra2為了節省授權費用而不支援NEON(名詞解釋請點我),造成許多程式無法有效運用處理器的效能,也讓Tegra2在影片播放這方面受到很大的限制(還好nVIDIATegra3學到了這個教訓而終於支援)

以下便提供給各位本人以MX Player播放各種檔案的結果

格式

解析度

結果

RMVB

848*480

順暢,可播放

MP4

1280*720低畫質

(25分鐘約180MB)

順暢,可播放

MP4

1280*720高畫質

(25分鐘約350MB)

影音不同步,失敗

MKV

848*480

順暢,可播放

MKV

1280*720高畫質

影音不同步,且畫面會抖動,失敗

 

點我前往SONY WALKMAN Z1050 深度評測(下)-音質評測、體驗心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alkman Z SONY S-MASTER
    全站熱搜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