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113  

緣起

先前同學與我聊到AKG K99,據說這隻耳機在網路上廣為相傳,在古典樂上CP值很高。今日抱著好奇的心情至台北NOVA試聽,也希望能夠幫助他下決定”~XD

 

測試環境

DSC_0111  

NWZ-Z1050直接推動,使用原廠播放器,無開啟EQ, DSEE, VPT, Clear Audio

音源為320kbps mp3(皆為真320kbps)

 

外觀、配戴感

DSC_0114 DSC_0116  

體積不大,但並無任何收納的結構,因此想要作為隨身耳罩可能有些難度。耳罩上有許多細小的孔洞,加上聽感確認其為開放式耳罩的機種。支撐頭部的頭帶應是塑膠做的,因此買來後必須小心對待避免發生悲劇。配戴時,因重量極輕,不會有夾頭的現象,但耳罩是半罩式的(耳廓須被壓扁),因此長期配戴可能造成耳廓有些悶熱。整體而言是隻戴起來頗輕鬆的耳機

 

中頻(請注意本篇評測順序為中-高-低頻)

不知是AKG家本身還是這隻耳機的特性使然,中頻聽起來有相當特別的殘響,尤其是在笛聲濃郁的音樂中更為明顯(弦樂也有殘響但較少)

整體的效果可如此比喻:若是MDR-Z1000TF10表現的中頻是正常人像照片的話,那麼K99的效果就如同套用了柔膚特效,這特性實在頗為令人玩味。

個人認為以如此的特性相當適合聆聽人少的管樂演奏,會使整體聆聽感相當舒服,然而殘響也有在大編制音樂中定位不清的缺點,而這也使得這隻耳機適合的音樂變得較少。

 

高頻

延伸性其實不差,但因為中頻相當濃郁加上又有殘響的關係而感覺被掩蓋不少,高音的清晰度也不是很好,整體而言這隻耳機並不適合聽高頻為主的音樂

 

低頻

聽輕音樂時個人認為低頻顯得有些軟弱無力,當時原本想直接下此判斷,但幸好有測試到氣勢磅礡的音樂。這隻耳機的低頻相當特別,有種必須要過一定限度才會激發其潛力的感覺,如鼓聲和鑼聲等在這隻耳機就能有相當不錯的聽感(其開放式的設定也讓磅礡的氣勢更容易發揮),但大提琴等較不激烈的低音表現便顯得較差。可惜其最優良的笛聲比較容易配上大提琴演奏,只能說有一好,沒兩好的狀況在這隻耳機上表露無遺。

 

人聲

這方面也是這隻耳機的強項。說實話,聽到主唱者的聲音時讓我真的有種唱歌的人就在你面前,而其表情清晰可見的感動。或許與我長期聽TF10ATH-ES7這類調性較冷的耳機有關,但無疑的是K99在人聲的表現相當不錯,尤其是女聲明顯的變得更柔美了(或許是搭中頻柔膚效果的順風車所致),雖然不敢保證這就是所謂的女毒,但可以肯定的是K99在播放音樂時,除了重現音符之餘還多了些感性的成分。

 

音場、隔音

受益於開放式耳罩的設定,這隻的音場頗為廣闊,但與TF10那種像在大型音樂廳聆聽演奏的方式不同,K99給人的感覺像是鄉村表演-演奏者在你身邊,但表演場地是開放的大草坪。聽感相當無壓力,以個人的經驗而言試聽時不知不覺好幾首樂曲就過去了,而溫暖的調性雖然使監聽的資訊量變少了,卻也使它更為耐聽。

至於隔音的部分在開放式耳罩上就別提了吧,周圍吵雜的環境相當完整的呈現在我的面前,甚至可直接聽到店員與顧客的談話,而這也再度限制K99作為隨身耳罩的可能性。

 

結論

適合的族群:鄉村樂,輕音樂,柔和女聲,獨奏或三、四重奏等

不適合的族群:交響樂(定位容易錯亂),大編制音樂(如電影原聲帶),節奏感強的音樂(其低音凝聚力弱,因而不適合)

基於以上結論,個人對K99”適合古典樂的說法僅為有限度的認同,畢竟交響樂在古典樂可是占了一大部分呢()

建議售價2680台幣,而實際售價約在2500左右的K99,個人認為可做為開放式耳罩的試金石(意即耳機之旅的第一支開放式耳罩),其獨特的音染和輕鬆的聽感,除了讓你能夠享受音樂之外,也能讓你得以學習-原來,這也是一種呈現音樂的方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KG K99 耳機
    全站熱搜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