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並回復告知,感謝

 

在此與各位分享一個小故事

約六年前,本人剛從雜牌的MP4(有多”雜”呢~買來七天按鍵就崩潰送修,修好後一個月又壞掉,嫌麻煩只好自己拆機處理,夠爛了吧XD),升級到二代iPod touch 8G。耳機則是使用MDR-EX32LP(封閉式耳道)ATH-FC700(小耳罩)

 

當年我對訊源的概念只有”能推動耳機就OK的程度,但使用iPod touch聽音樂後,儘管當年iPodEQ和低音都很弱,卻讓我有不小的升級感,事後才知道原來iPod touch二代使用了不錯的音樂解碼晶片(一代就別提了,被網友罵到翻=0=),因此可提供不錯的音樂體驗。

 

六年後的今日,MDR-EX32LP早已停產,而我路過北車良興順道進去逛了一下,看到FC700正在提供試聽,基於想抒發”懷古之幽情”,將背包中的Walkman Z掏出,戴上耳機,插上插頭,開始試著找回以前所經歷的那段耳機史。

 

說也奇怪,原先以為六年會將先前的聽感全數遺忘,但當音樂響起後約十秒,一切都被想起來了。那些為偏厚的中頻,帶有一些齒音的高頻和音量適中下潛不深的低頻,使我完全確信,FC700依然如舊,像是對我訴說”歡迎回歸”。

 

短暫的相見歡之後,經由仔細聆聽的結果,FC700的效果在Walkman加持下”升級”了些許,低頻變得更為扎實,而中頻則變得較清晰且有感情,高頻雖然依然有齒音,但延伸性卻增加了,也變得較為”滑順”,整體聽感可說是升了一級。

經由這樣的經驗之後讓我更確信一件事:當天試聽完Z系列後讓我渴望到立刻打包的衝動有其道理。

 

在此也誠摯地提醒各位:

好的耳機絕對值得投資,而換一隻耳機就像是換了一個音樂的國度。

至於優秀的訊源則是有長期的加持效果,雖然不會讓手中的耳機立刻飛天遁地,但可確定的是若搭配得宜,訊源加持可使耳機在心目價位中提升1~2級。(當然,喇叭也是同樣的道理,在此便不贅述)

 

至於前些日子聽到有人視訊源好壞為無物的看法,個人則想說…

“說破嘴不如動耳聽,若你在試聽後無法分辨,則你算是幸福的(畢竟不用耗費預算在音訊體驗提升上)。而若你沒聽過卻對我說出這種話,除了令我感到嗤之以鼻之外,對在音響、耳機乃至於音訊解碼器中嘗試追求完美的各廠商而言可說是一大污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訊源 耳機
    全站熱搜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