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69  

注意:由於現場想要試玩的人實在太多,加上網路被滿坑滿谷的試玩機卡死,所以這次的心得將缺少效能的部分,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以下就幾點說明初步印象

 

外觀

黑色機種的外觀變化相較於白色更大,除了更長的螢幕,更薄的機身之外,連邊框都變成黑色,尤其是那CNC切割出的邊緣切面真的是相當精緻,還能閃閃發光,可說是蘋果(富士康?XD)製造工藝的極致表現。

DSC_0070 DSC_0071 DSC_0072 DSC_0073  

外觀保養

之所以會獨立出這個主題,是因為根據已搶先購買水貨網友的經驗,iPhone5真的 。這點在我今天看的展示機上也無法倖免,儘管邊緣平整看起來相當完美,但也使機體存在不少銳角,而金屬在銳角的部分又特別脆弱(想想高中學過的晶格排列吧~呵呵),因此儘管展示機只放出了一天,邊緣便可見到幾個小小的缺損(拍不出來請見諒)

至於背面的部分,由於此次使用的並非如iPhone 4/4s所用的康寧強化玻璃,而是與邊框一樣質地較軟的鋁合金,以及上下兩片為使訊號得以傳遞進而替補的塑膠,所以背面可說是一樣的好刮”Orz

這些狀況也帶來了一個矛盾:保護周全的保護套+全機包膜的確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但依照現場展示機有貼膜的狀況來看,將iPhone5拿去全機包膜在美學上可說是個愚蠢至極”(很冒昧我用了這個詞)的選擇,原因在於真的非常醜= =。而保護殼則是會使原本的設計無法被看見。有些手機(如:Sony XPERIA S/TX)的設計是靠外型取勝,因此用個貼身的殼可能影響不大,但iPhone5的美就恰好是在於他的視覺享受只能說這次的設計實在讓人又愛又恨阿QQ

DSC_0075  

手感

儘管展示機被防盜裝置給重重束縛著,但拿起時的第一印象就是:輕,真的輕。112g(SIM卡則約114g)真的不是蓋的,建議各位實際去拿拿看就知道這句話的意涵了=w=。在單手握持的部分,由於寬度與前代機種相同,因此自然沒有任何問題(詳見我上傳於FB的單手握持照),與5th iPod touch比較的話,則是因為厚度變得比較厚的關係反而較為好握。

觸感的部分因為全機包膜的關係所以無法體會,但我想背面應該是相當不錯的,但四邊的部分因為具有較為銳利的邊緣而顯得有些刮手,這點倒是讓手感扣了些分數。

 

螢幕

解析度1136*640,大小為四吋,這樣的解析度雖然有點奇怪,但至少維持住蘋果對手機視網膜螢幕的標準(326ppi)。儘管目前有許多機種的像素密度已經超越iPhone(甚至大幅超越,如蝴蝶機的443ppi),但這片面板的顯示品質仍是相當優良的。除了色彩相當飽和之外,個人認為這次面板的對比相當強烈,黑色的部分可以變得非常的黑(因為體驗時間短,這部分僅供參考),鮮豔度不輸AMOLED,但又不會過豔或色偏,可說是一大享受。唯一能挑剔的大概就是僅有4吋而非單手握持極限的4.3吋,與其他手機相比有些偏小,這方面好還是不好就見仁見智了。

 

速度

現場的網路速度慢到讓iPhone5變成像2008年發布的Windows mobile手機原本我真的有拍影片,但實在沒什麼參考價值因此就不上傳了,不便之處敬請包含(以後若有機會可能會補這方面的資訊,請有興趣的人留意)

 

拍照

對焦與拍照速度的部分請見下方連結。基本上與5th iPod touch差不多快,差別則在於iPhone5比較不會有卡彈的現象(狂點拍照鍵,放手後還在繼續拍),應是與記憶體大小有關(1GB v.s. 512MB)

 

售價

21900起跳(16GB)且幾乎無法下殺的價格,相信是蘋果產品讓人難以下手的原因之一,由於最重要的體驗部分(上網速度)無法完成,因此在此不多加評論,但因為想使用搭載iOS系統的手機也就只有iPhone可選,因此想買的話,此次規格、重量、螢幕、製作工藝皆有大翻新的iPhone 5自然是首選。

 

結論

撇開螢幕大小和有些虛幻的螢幕點距密度(ppi)的爭論,iPhone 5此次在硬體規格上可說是無懈可擊,唯一的敗筆大概就是那令人又愛又恨的鋁合金機身設計,讓人有種中看不中用的遺憾-套上任何一種殼都會破壞其美感,但不套就只能眼睜睜看著它逐漸自我毀滅,實在讓人五味雜陳啊XD。在此也衷心祝福持有者別讓愛機刮傷,不然可是很心疼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Phone 5 iOS A6 cpu
    全站熱搜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