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29  


緣起

先前忍痛砸下不少銀子敗了UE Triple fi 10(下文簡稱TF10)以解決對隨時隨地都有良好音樂體驗的渴望。

託適當EQ的福,與手上的Walkman S738f搭配得也算不錯,但可惜的是總是有些歌曲會讓我感到有點不夠,甚至聽起來怪怪的。當然這跟TF10天生中頻凹陷的成分有關,但這問題實在令我感到難以理解,因為想想S系列已經有獨立的DSPEQ的調整選項算是完整,TF10也是不錯的耳機,為何這些問題不管怎麼調教,甚至增大音量都無法改善總是缺一角的問題呢直到今天基於對新機種的好奇下到NOVA試聽號稱搭載S-master MXClear Phase等新技術的Walkman F, Z系列之後才恍然大悟,在此就跟各位野人獻曝一下,若有班門弄斧之處敬請海涵^ ^

 

外觀與手感

DSC_0036

 Z系列背面

DSC_0035

F系列背面

 

DSC_0037  

兩者大小比較

基本上做工相當不錯,兩機皆是正面有大面積玻璃+三個電容式按鍵(皆為Android機種),背面則由鋁合金+噴砂+電鍍做成外殼,摸起來頗為舒服,不過與5th iPod touch相比則感覺稍微粗糙了一點(只有一點點)Z系列的背面仔細看可發現有個凹陷的弧狀,這是因應背面的喇叭所做的設置(避免正面朝上時喇叭被遮住),但我個人是較為偏好F系列全平面的設計。

 

DSC_0032 DSC_0033  

大小

基本上F系列很好拿,寬度為實握的下限(意即再窄一點就必須刻意握住以避免掉落),而Z系列對單手操作而言大了些,儘管其搭載的螢幕”4.3吋,但因為解析度為800*480(5:3)外加邊框很粗的關係,使其大小已經超出單手舒適操作的極限,有些可惜。

 

音質

身為Walkman,這點當然是精髓中的精髓,而FZ這次給我的感想是

“OH MY GOD!!!!! SONY怎麼如此剛好的切中那不太夠的部分啊啊啊!”

雖然裡面放的歌曲並不是我常聽的類型,但各位只要聽幾首保證就會知道Walkman的進化到底在何處。以舞孃俱樂部為例,裡面的人聲和中頻飽滿到讓我根本無法相信這是TF10的聲音,而低頻的彈性也恰到好處,與今天用MDR-1R搭配S738f所感覺到的低音極為類似-有點軟但不失彈性,具有波浪的感覺,實在是讓我讚不絕口。而高音延伸性個人則認為比先前的配置少了些,因此也讓TF10的音場變小了一點,但如果能犧牲一點點的音場換取更全面性的表現,我將義無反顧的實現這個交易XD

至於Walkman F Z差異的部分,雖然店員告訴我他覺得F的聲底比較乾淨”(監聽),而Z的聲底比較溫暖,但或許是現場環境吵雜或本人木耳的關係,感覺兩台的差異有限,不過F的低音的確比Z還要清脆一些。

在此建議有興趣的人一定要去聽聽看,EQ個人強烈建議全部關閉,原因在於開啟EQ反而會感到有些不自然,甚至有幾項EQ會有低音小破音的狀況(應是軟體調教問題)

 

*須注意的是現場的Walkman Z Android版本為2.3.4,雖然SONY已經提供升級至4.0.4的檔案,但已有網友反應升級會影響到調音細節的部份,故是否要升級就請持有機種的人自行斟酌。

 

推力(補充)

根據網路上玩很大的神人實測表示,Walkman Z的推力比F大不少,舉例而言Walkman Z可不費吹灰之力的推動MDR-EX1000(耳道巨獸),但F則稍嫌力不從心,因此想攻頂的人就不要猶豫了,Z系列在等著你喔~^ ^

 

系統順暢度

雖然Android不是這台音樂播放器的重點,但既然是智慧型裝置,測試還是免不了的。根據今天的試玩,結論是兩台在系統介面的順暢度都很普通,有時在播音樂時按home鍵會稍微頓一下,而較吃力的上網則是在滑動時有點卡卡的,勉強可接受(NOVAWIFI電波複雜且網路速度慢,因此載入速度不能作為機體性能的依據)。畢竟兩台都是搭配Tegra 2 (1.0GHz雙核)+512MB RAM,速度上當然不比時下旗艦機種,只能說是堪用罷了,建議各位別有過度幻想=3=

 

結論

Z1050(16G)的官方售價為10990台幣,而F805(16G)的官方售價則為8990,這樣的價格對許多人而言可能貴了些,與5th iPod touch相比更是相形見絀。但我想會買到Walkman的消費者多多少少對音質會有要求,而考慮Z,F系列的人更不用說。SONY這次推出這兩大系列,在本人動耳聽之後認為可說是對想要在隨身領域中得到高品質享受的消費者們一個滿意的答覆。儘管系統順暢度差了些,RAM小了些,但只要一開始播放音樂,這些都變得不再重要。至於各位是否認同,建議各位試聽看看,相信答案便會了然於胸。


arrow
arrow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