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513.JPG   

SSD (Solid State Drive, 固態硬碟),這個讓電腦產業爆速推進的科技結晶,從罕為人知到廣泛普及,相信MacBook家族定是一大功臣畢竟說破嘴不如親自體驗一回,不少人在體驗過MacBook Air/Pro的速度後才回過頭來認識這個玩意。不過,由於蘋果產品價格偏高,多數人在購入MacBook時都會以較親民的低容量機種為考量,事後才發現容量不足,怎麼辦? 略顯空虛的讀卡機,將成為您的救星! 

同場加映:MacBook Air/Pro 擴充容量完全指南

神隱轉卡出世敗也蘋果,成也蘋果

綜觀近年MacBook的家族成員,從2010年首度推出搭載特規SSDMacBook Air以來,蘋果不斷致力於將自家產品“SSD以及特規化。前者不但讓產品的初始體驗更加具競爭力(畢竟不是每個人都知道多數機種可自行將傳統硬碟替換為SSD),還能讓電腦對震動無所畏懼。但後者就不免令人皺眉了 – SSD採用棒狀特規能使電池可用空間變大尚可理解,但將RAM全數焊死而無法升級或更換實在頗為不變。不過抱怨歸抱怨,RAM不能換也只好在購買前就決定好,但這SSD容量不足時有辦法嗎? 答案有二,且看以下解說:

一、直接更換為更大容量的SSD

有第三方廠商針對特規的SSD推出替代用品,以台灣最盛行的創見(Transcend) Jetdrive為例:

Mac型號

開發代號

JetDrive(SSD替代品)

MacBook Air 11” & 13”

Late 2010 / Mid 2011

MacBook Air 3,1 / 3,2 / 4,1 / 4,2

*480/960GB JDM500不支援3,1

JetDrive 500

(240GB / 480GB / 960GB)

MacBook Air 11” & 13”

Mid 2012

MacBook Air 5,1 / 5,2

JetDrive 520

(240GB / 480GB / 960GB)

MacBook Pro Retina 13”

Mid 2012 / Early 2013

MacBook Pro 10,2

JetDrive 720

(240GB / 480GB / 960GB)

MacBook Pro Retina 15”

Mid 2012 / Early 2013

MacBook Pro 10,1

JetDrive 725

(240GB / 480GB / 960GB)

上表為目前可尋得SSD替代品的型號與相對應之Jetdrive產品。當然,這是空間不足時的最佳替代方案,但代價便是偏高且極硬的價格(與同容量的標準2.5SSD相比更是相形見絀)。不過,不知各位是否發現一個詭異的現象

為什麼2013年以後的MacBook Air/Pro都沒有Jetdrive可換了?”

細究其原因,便是蘋果在2013年開始將SSD的傳輸介面由最高速約為550MB/secSATA改為更高速的PCI-E匯流排。而創見不知是因成本考量還是開發真有其困難,並未對更高速的特規PCI-E SSD開發替代品。是故,對於較新的機種,必須使用另一個方法解決。

 

二、善用空閒的讀卡機

Transcend-jetdrive-128.jpg   

上圖為創建專門為MacBook Air/Pro開發的Jetdrive Lite系列,採用客製化尺寸的短板SD卡,讓容量偏小的機種以讀卡機為代價得到更多的空間。

若您正在為13吋或15Macbook空間不足而感到發愁,那麼在此恭喜您還有另一個解決問題的機會,那便是善用平時(極可能)少用的讀卡機。不過,由於Macbook的讀卡機大多不能塞入整張SD卡,因此擴充容量的方式並非直接買張SD卡塞進去這麼簡單,而是需要尋找專為該機型深度客製化的不露頭記憶卡或轉接卡。前者是直接將記憶卡做成客製化的形狀,後者則讓使用者可用microSD決定要擴充的容量。以下也將創見(Transcend)推出之擴容產品Jetdrive Lite列表給各位參考:

Mac型號

Jetdrive Lite

(客製化記憶卡)

MacBook Air 13”

Late 2010 ~ Early 2015

Jetdrive Lite 130

(64GB / 128GB / 256GB)

MacBook Pro Retina 13”

Late 2012 ~ Early 2015

Jetdrive Lite 330

(64GB / 128GB / 256GB)

MacBook Pro Retina 15”

Mid 2012 / Early 2013

Jetdrive Lite 350

(64GB / 128GB / 256GB)

MacBook Pro Retina 15”

Late 2013 ~ Mid 2015

Jetdrive Lite 360

(64GB / 128GB / 256GB)

 

在此也幫各位分析三種擴充容量方式的優缺點與適用範圍(最大容量截至2016/02之資料,隨科技進步可能有更大容量的產品出現)

擴充方法

第三方SSD

替代SD

MicroSD+特製轉卡

可選容量

最大960GB / 1TB

最大256GB

最大200GB

費用

新台幣6480

(Jetdrive 240GB)

新台幣1480

(Jetdrive Lite 64GB)

轉卡價格+記憶卡價格

優勢

速度快

11吋機種可用

保留讀卡機功能

相對便宜

最大容量勝過轉卡方案

可能比替代SD卡便宜

平價轉卡(MBA13”適用)

可於他牌讀卡機使用

換機可續用microSD

可能缺點

非常昂貴

後期(PCI-E)機種不適用*

換機無法續用

犧牲讀卡機

換機可能無法續用

可能無法與他牌讀卡機互通(長度過短)

犧牲讀卡機

劣質轉卡有風險

記憶卡品質影響體驗

推薦用途

雙系統

放置關鍵資料

非關鍵資料

即時文件備份

非關鍵資料

即時文件備份

需要定期與其他電腦交換資料者

*後期採用PCI-E匯流排作為SSD介面之機種,雖然第三方廠商幾乎不提供相關產品,但有機會於淘寶、網拍等途徑購入(號稱)原廠流出之SSD。由於價格更為昂貴且品質不明,本人在此並未列入考慮選項。

 

以下,請見開箱

DSC08509.JPG   

向網拍賣家購買,除了吊卡外外面多了一層泡棉保護,算是有誠意

DSC08512.JPG   

本次開箱的主角由簡單的吊卡包著

DSC08514.JPG   

吊卡背面有些許說明,讓我們仔細看看

DSC08517.JPG   

本次開箱的轉卡型號為iSDA 303A,適用於MacBook Pro Retina 13”家族

DSC08519.JPG   

背面下方則是使用簡介,待會則有實際示範給大家參考

DSC08520.JPG   

先來看看轉卡本體,與SD卡相比短了一大截。若想直接用SD卡擴充容量,肯定會有露出在外的部分,因而不太實際。

DSC08521.JPG   

背面比較。在這邊亦與各位分享,BaseQi轉卡的末端為貨真價實的鋁合金!! 不但能使插入後的質感大增,對頻繁插拔的耐用度也有幫助,值得嘉獎

DSC08528.JPG   

轉卡正面,可看到末端有特意做出的溝槽,方便在轉卡完全沒入機體後以指甲摳出

DSC08752.JPG   

microSD的比較。由於MBPR 13”的讀卡機卡槽非常之淺,搭配的神隱轉卡長度幾乎與microSD相等,製作轉卡的困難度相信也比MBA 13”的轉卡(較長,約SD卡的2/3)難上許多。

是故,MBPR 13”的轉卡選擇相當之少,除了Baseqi之外大概就只剩先前集資成功的舶來品Nifty MiniDrive可選了(後者較貴且曾有網友回報只能讀取不能寫入的不良品事件,因此不推薦)

DSC08755.JPG   

既然要擴充容量當然是得擴好、擴滿! 將先前購入的Team(十銓) 128GB microSD塞進去

DSC08756.JPG   

在這張圖可以看出,在使用方式正確的狀況下,microSD是不會突出轉卡本體外面的

DSC08534.JPG   

接下來就是把轉卡塞入讀卡機中

DSC08535.JPG   

完全塞入後,轉卡的鋁合金尾端與機殼合而為一,能有效降低突兀感。上方的溝槽則是讓人可用指甲摳出的設計。若是您跟我一樣沒什麼指甲,其實用細金屬棒或牙籤慢慢往外勾也是可以的(切忌暴力取出以免使讀卡機毀損)

DSC08536.JPG

DSC08537.JPG   

由上方看真的神隱,簡直完美!

 

結論

DSC08525.JPG   

看完上文的分析與開箱之後,相信各位對自身的MacBook Air/Pro容量不足時想要用的解決方案大致有個底了。接下來便來到最為關鍵的問題了:這張Baseqi神隱轉卡到底要多少錢呢?

答案是:一張新台幣590元整

至於這個價格貴嗎? 考量到研發成本與針對(相對)小眾的市場,我認為應是物有所值但說真的,本人下手時心還是揪了一下。畢竟這只是一張沒有任何容量的轉卡,售價卻超過現今一張64GB microSD的價格(490~550新台幣)! 因此,若您正好是MacBook Air 13”的使用者,可以考慮較為便宜的產品(Apotop 推出的SmartSuit, 三個一組,售價最低為299)。而若您剛好與我一樣,都是MacBook Pro Retina的使用者,那就好好享受高級轉卡的質感吧XD

 

本次的開箱分享到此結束,感謝收看。若您有相關心得或疑問也歡迎於文末回覆、分享喔~


arrow
arrow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