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8323.JPG  

現代的外觀,華麗的標記,以及不斐的售價,是我對鐵三角開放式旗艦的既有印象。

第一次遇到AD1000X,是在陪好友至官方展示中心送修產品之時。其表現的確出色,但本人當時卻毫無擁有的打算-一來售價對我而言負擔過重,二來以家中環境而言,開放式耳罩實在不太適合。不過,心中倒是有個念頭自此萌芽:若是未來有機會,鐵三角的開放式旗艦非敗不可。畢竟外觀對味,聽感自然,還有什麼能比這更有吸引力呢?

而在近日,本人因實習而入住宿舍。雖然工作繁重,但至少在下班後能有屬於自己的空間。再加上隨身方面已有ATH-IM03作為台柱,條件已經成熟。是故,此篇開箱文自然水到渠成。

這份屬於鐵三角的清新氣息,究竟有何魅力? 讓我們在此篇文章中一同尋找吧!

 

開放式耳罩的弱勢

才剛開場就先投降?” 相信不少人看到如此標題會有這樣的疑問。但對分辨耳機適用的族群而言,醜話講前頭可以避免許多時間的浪費。

開放式耳罩的開放,指的是在耳罩上具有大量的開口(若耳罩上只有一兩個小小的通氣孔,應依然被視為封閉式),用途為使外界與耳內的環境保持聯繫。換言之,以耳機單體的角度而言,封閉式耳罩是使其在密閉的框體中擺動氣流,而開放式耳罩則像是只將單體在耳朵旁邊一般,後方幾乎沒有來自框體的限制或隔絕效果(實際上隔音的程度因產品而異)。因此,開放式耳罩在聽感的自然度以及音場廣闊度有先天上的優勢,其中一部分的原因便來自於外界的雜音與氣流能夠傳到耳內。至於開放式耳罩的弱點則列述如下:

一人使用,全家共享

由於開放式耳罩的外殼隔音能力極差,使用時聆聽的歌曲容易與他人共享,再加上使用者為抵抗環境雜音與逸散至他處的音波能量,可能需將音量調大,更使共享的幅度增加。除了可能干擾他人之外,隱私也是一大問題。

周邊環境要求較高

呈上,由於隔音能力偏差,開放式耳罩使用時需要較無雜音的環境。反過來說,若是周邊環境吵雜,本人並不建議使用開放式耳罩,否則為了抵抗環境雜音而一味調高音量極可能損害聽力

保養較為困難

您是喜歡聽完音樂後將耳機隨手一放,或是耳機、電腦、食物常齊聚一堂的使用者嗎? 如果是的話,這種習慣在選擇開放式耳罩時最好順便改掉吧! 大量的孔洞使開放式耳罩難以抵擋灰塵、食物碎屑的入侵,輕則使耳機蓬頭垢面,重則可以讓單體劣化,動作失常! 此外,若是您家中濕氣較重,開放式耳罩壽命折損的機率也較封閉式耳罩高(當然,如果可以的話,兩者都放進防潮箱或通風處保存才是上策)

 

以下,請見開箱

DSC08278.JPG   

遠觀如此之久,終於有機會輪到我來開箱,覺得感動

外盒正面,鐵三角開放式耳罩AD系列的代號”AIR”具備銀色燙金(封閉式耳罩A系列的代號則為”ART”)

DSC08283.JPG   

這次買到的是日版貨,因此背面敘述都是日文

DSC08284.JPG   

盒裝側邊有開口得以窺見耳罩本體

DSC08286.JPG   

正面也能開第一層進行商品展示。雖然這動作對產品拆封無任何用處,但爽度的確增加了

DSC08287.JPG   

身為鐵三角旗艦級耳機,日本製造也是意料之中,覺得開心

DSC08288.JPG   

開箱要從上面開

DSC08290.JPG   

內部有塑膠殼支撐,至於你問為何中間的logo往下掉? 我也不知道

DSC08292.JPG   

耳機本身採3.5mm接頭並附贈6.3mm轉接頭

DSC08296.JPG   

本體現身

DSC08302.JPG   

放射狀的單體骨架與蜂巢狀的耳罩外殼,不但讓產品增添不少現代感,也讓人感覺這隻耳機的開放將會相當有感。原廠表示其搭載新設計的散音器(Diffuser),能有效擴散機殼內部空氣,使音場開闊寬廣

DSC08303.JPG   

鐵三角的銘牌,會隨著光影變化而具有彩色的反光。前代產品中AD1000AD2000共享的金標在AD1000X中被拿掉了(變成較普通的銀標),大概是在外觀上唯一得以遺憾之處

DSC08305.JPG   

確認型號為ATH-AD1000X

DSC08308.JPG

DSC08311.JPG   

新設計的3D翼狀頭墊。原廠表示新設計可以追求輕快舒適的佩戴感,減輕壓迫感。頭墊形狀由原有AD系列所採用的「面」接觸改變為「線」接觸,長時間使用也能舒適佩戴。實際戴起來如何待會就見真章啦

DSC08315.JPG   

與前代產品(ATH-AD1000)相比另一個變化是採用了雙邊出線設計,且有獨立接地(兩側各4),可減少傳輸耗損與左右邊音差

DSC08318.JPG   

接頭具有螺紋,可與附贈的6.3mm轉接頭結合。線材則使用PCOCC導線與不易蜷曲的Elastomer外層,雖然無法更換但應相當夠用

DSC08319.JPG   

耳罩內側,內部口徑53mm的單體若隱若現

AD1000X的單體採用了OFC7N音圈(OFC = Oxygen Free Copper,無氧銅;7N:純度99.99999%,有79,故稱7N),並將原由兩個部分構成的磁氣迴路金屬零件(磁軛) 一體化,提升磁力束密度以增進驅動力。

此外,耳罩本體也採用了較為舒適的絨布材質,搭配開放式的設計,實際使用時幾乎不會有悶熱感,令人相當滿意。

在此也提供ATH-AD1000X的相關參數給各位參考:

型式:開放動圈型

驅動單元:φ53mmOFC7N捲繞式音圈

輸出感度:102dB/mW

響應頻率:5-40000Hz

最大承受功率:2000mW

輸入阻抗:40Ω

重量:約265g(不含導線)

插頭:φ3.5mm鍍金立體聲迷你插頭

導線長:雙邊出線3.0m

 

測試環境

DSC08335.JPG   

搭配SONY Walkman NW-Z1070使用

 

測試曲目

TVアニメ「WHITE ALBUM2VOCAL COLLECTION

09. WHITE ALBUM (Live at Campus Fes) (TV Anime Ver.)

 

TVアニメ School Days Ending Theme+

02. 愛のカケラ

 

TVアニメ「アルドノア・ゼロ」オリジナルサウンドトラック

01. No differences

04. MKAlieZ

20. BRE@TH//LESS

 

軌跡 jdk アクースティックス

軌跡 jdk アクースティックス_03_クロスベルの午後 (英雄伝説 零の軌跡)

軌跡 jdk アクースティックス_04_パンドラ (イースVI ザ・ソングス・オブ・ゼメス)

 

TVアニメ「いなり、こんこん、恋いろは。」オリジナルサウンドトラック

03. いつも、こころに、青い空。 -Main Theme-

 

==本篇正式開始==

配戴感

鐵三角旗下的A系列(封閉式)AD系列(開放式)耳罩皆具有該品牌自豪的3D翼狀頭墊的設計,而在此一世代又將頭墊與頭部接觸的面積大幅減少,目的無非是讓配戴更為無感。以本人實際使用經驗而言,頭頂的翼狀頭墊在配戴時的確十分無感。此外,拜機身採用鎂合金框架之賜,耳罩整體僅265g的重量也讓脖子不會有什麼負擔。不過,將耳罩固定於頭部付出的代價還是不可少,使用約一小時後還是開始有些微夾頭的感覺,雖然可能與頭型偏大和配戴眼鏡有關,但在此還是提出給各位參考。整體而言,ATH-AD1000X的配戴感可說是相當優秀。

 

低頻

或許是因低頻能量能迅速逸散之故,AD1000X在低頻發出、收回的速度都相當快,毫不拖泥帶水。下潛程度與細節量中等-若與其他耳機相比較,不如先前測試過的封閉式耳罩旗艦SONY MDR-Z7,但勝過低音為弱項的SONY MDR-1R。說道其缺點的話,便是低頻量有時稍嫌多了一些(主觀感覺比中頻、人聲多了5~10%,偶爾搶戲但不到完全覆蓋的程度)

老實說開放式耳罩能有如此的低音表現實在令人感到驚訝,尤其是考量到AD1000X的耳罩對單體幾乎無覆蓋的狀況,以及前代產品ATH-AD1000的評價(低頻量與下潛度皆不足),此代產品可說是有長足的進步

 

中頻

撇開偶爾會稍微搶戲的低頻,在大多數的曲目中,AD1000X的中頻表現相當穩固-不論是音量、圓滑程度以及細節量皆十分優秀。舉例而言,在曲目天空の郷中,中頻的表現不但飽滿而有包圍感,也不會有過於貼近而黏膩的感覺,綜合而言,AD1000X在詮釋中頻豐富的曲目之時(像是弦樂為主軸的音樂),會讓人有餘音繞樑之感,相當舒適

 

人聲

在許多男性聽眾關心的女毒部分,AD1000X的表現明顯非以此為導向,因為其毒性不但較ATH-IM03(偏向中規中矩、平舖直述),且不管是何種類型的歌曲(慷慨激昂或情歌等),主唱者的情感都顯得較為柔和。此外,在節奏明顯的歌曲中,人聲的音量偶爾也會被低音稍微掩蓋,但無傷大雅。在細節的部分,齒音、氣音等於AD1000X的詮釋下有被潤飾的效果以相片來形容的話,就像是被開了低度的美肌特效,雖然以細節量而言輸人,但可避免資訊量過大聆聽容易疲憊的現象,聲音也算是飽滿。

整體而言,AD1000X的人聲表現在各類歌曲皆算尚可,但對喜歡女毒或是強調人聲情感的聽眾而言,這支耳機並不適合

 

高頻

以其於專輯軌跡 jdk アクースティックス的表現而言,音量與中頻相當,飽滿且不刺耳,令人頗為滿意。若要說較為遺憾之處,不外乎其較為普通的延伸度,在極高頻時有種意猶未盡,就差那麼一點的感覺,以及在部分歌曲中會被低頻稍微掩蓋的問題。

 

解析力

綜合以上評估,本人認為AD1000X的解析力屬於良好的等級該有的輪廓一樣不少,但在最精密的細節上則略遜一籌,不過也因為如此得以爭取較長的聆聽時間而不會感到疲憊。

 

音場

與其說AD1000X的音場寬闊,不如說其音場相當於封閉式耳罩的規模加上開放式耳罩的自由。換言之,使用AD1000X,您對樂器、人聲感覺的距離與MDR-1R等封閉式耳罩相差不大,但長期配戴時卻不易有悶塞感或來自於低頻衝擊的壓迫感,取而代之的則是空氣感,以及一首接一首,令人欲罷不能的優秀表現。

 

結論

看完對ATH-AD1000X表現的敘述後,本人也順便與各位分享自己選購耳機的目標

由於收入有限,本人能分配給耳機、訊源的預算也相對拮据。因此在選擇耳機時本人重視的點如下:

1.     由於訊源為Walkman、手機,甚至是電腦(最近是該升級一下了…),耳機本身必須容易推動且不易出惡聲

2.     三頻表現必須均衡,過於重視高頻與低頻的機種皆非在本人考量範圍

3.     泛用於各類型音樂

4.     價格實惠者可為優先考量

以本人使用過或使用中的耳機而言,UE TF10可達到1, 2, 4,其中4為促成購入一大誘因,但貧弱的人聲表現是其最大的痛,也讓我在使用過程中有時覺得超值,有時又覺得不如預期

而在ATH-IM03中,1, 2, 3皆能達到令人滿意的標準,但本人考量維修便利而選擇公司貨,破萬的售價荷包失血實在不少。

至於本次的主角 – ATH-AD1000X表現如何呢? 以第1點而言,53mm大口徑單體搭配Walkman就能得到不錯的表現,方便性自然不在話下。在第2, 3點,ATH-AD1000相比,儘管女毒消去大半,但卻換來更平均的三頻表現,以本人觀點而言算是個划算的交易。最後,本人誠心感謝因少用而將此耳機釋出的前使用者,讓我得以用極划算的價格接收。就算是以新品實售價(10500~11500台幣)計算,其聲音表現也能令人感到滿意。是故,本人在此誠摯推薦這隻耳機給各位畢竟它不易出惡聲、舒適配戴、聽感自由,有了這些,又夫復何求呢?

 

附錄:ATH-AD1000X隨手拍圖集

DSC08280.JPG DSC08297.JPG DSC08306.JPG DSC08322.JPG DSC08324.JPG DSC08325.JPG DSC08326.JPG   

本次的開箱分享到此結束,感謝收看。若您有相關心得或疑問也歡迎於文末回覆、分享喔~


arrow
arrow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