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041.JPG  

隨著科技與社會發展,現代人不論在食、衣、住、行各方面皆較昔日方便許多。不過凡事有得必有失人人一部車(或機車)的結果便是多出成千上萬個空氣污染源,更甭說來自工地、工廠甚至鄰國的眾多微粒,這些來自於人類自身的傑作也正無時無刻的殘害我們的健康。輕則使生活品質下降,重則誘發氣喘發作,危及生命,實在不可忽視。好在天無絕人之路,我們還能藉由空氣清淨機進行自我救濟,既然大環境無法改變,不妨從改變自家做起,重新拾回清新空氣的擁有權。

 

緣起

先前看到網友購入空氣清淨機,目的不外乎是自己有氣喘,或有家人受氣喘之苦,需要立即而有效的解決方案。當時看到這些分享,一方面算是增廣見聞,另一方面也覺得慶幸,因為

我沒有氣喘,應該跟我沒關係吧?

很遺憾的,隨著周邊環境惡化,這樣的想法顯得不堪一擊

不知是地皮炒太兇還是時機上的巧合,在這一兩年間,我家附近時常在施工蓋大樓。只要走出家門拐個彎,水泥車的吵雜與塵土飛揚已成家常便飯,叫人想不咳嗽都難。更慘的是碩果僅存的幾顆行道樹又莫名其妙被砍了,在馬路上風一吹,就得小心眼睛遭殃。以為回到家就沒事了嗎? 才怪。地板與桌面變髒的速度明顯加快,晚上睡覺時也常覺得口乾、喉嚨不適。家父更是咳嗽連連,睡眠品質也低落不少在折騰多時之後,我想也是該解決問題的時候了,於是便促成了此次開箱。

 

開箱、機能簡介

DSC08041.JPG     

外盒正面,可看到該品牌自豪的兩大特色 – True HEPA以及受70%美國過敏科醫師(Allergist)推薦

True HEPA強調能減少空氣中各種微粒達99.97% (一般HEPA標準則為99.9%),包括塵蟎、黴菌、花粉等過敏原,以及最近很PM2.5微粒

DSC08046.JPG   

保固5年,算是相當有誠意

在這邊也附上產品相關規格:

品名

美國Honeywell 抗敏系列空氣清淨機 HPA-100APTW

型號

HPA-100APTW

電壓功率

110V/60Hz/0.44A/49W

CADR*

100

適用坪數

4~8

商品重量

3.51kg

商品尺寸

344(L)x226(D)x354(H)

包裝尺寸

384(L)x266(D)x394(H)

濾網型號

前置除臭濾網: HRF-APP1

True HEPA濾網: HRF-R1

*CADR: Clean Air Delivery Rate(清淨空氣輸出率),為美國家電協會(AHAM, Association of Home Appliance Manufacturers, AHAM)制定,用以比較空氣清淨機清除室內空氣污染物效率的方式。數值單位為ft3/min(立方英呎/)m3/min(立方公尺/),未另行標示單位者則默認為ft3/min

舉例而言,本次開箱主角HPA-100APTWCADR100,表示其每分鐘可淨化100立方英呎的空氣

*HEPA filter: High-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 filter 即為高效率空氣微粒過濾網的簡稱

DSC08049.JPG   

上網做了點功課,得到的結論是濾網分兩類:需要定期更換(拋棄式),以及可使用吸塵器清理維護的類型。本產品使用兩種濾網,皆為拋棄式(後文詳述)

DSC08051.JPG   

外盒側面也差不多,但意外發現有台灣節能標章認證的貼紙

DSC08054.JPG

DSC08055.JPG

DSC08056.JPG

DSC08058.JPG   

外盒背面,基本上就是把方才提過的特色以圖解的方式標示

DSC08059.JPG   

外盒頂部放置的是產品上方的操作面板。有趣的是盒子本身幾乎為英文標示,這裏卻有中文化XD

DSC08062.JPG   

開箱頂部長這樣

DSC08066.JPG   

內有空氣清淨機一台、說明書與耗材替換相關資訊

DSC08068.JPG   

這台空氣清淨機有多大? 其實出乎意料的小巧,與我先前對此類產品的印象大相逕庭。

相信各位要是跟我家一樣空間受限的話應該也蠻適合購入的。

DSC08070.JPG   

機身頂部還有簡易操作指南,是張可抽出但不會與機體分離的塑膠卡片

(看來日後就算把說明書搞丟也不用太擔心了,哈哈)

DSC08071.JPG   

將前面板卸下即可看到濾芯。卸下方式為用手指壓圖中手指的標示(左右邊各一)

DSC08075.JPG

DSC08078.JPG  

然後就可以把濾芯拿下了。

左方標示“A plus”者為前置除臭濾網,由活性碳與沸石構成,原廠建議每3個月更換一次

右方標示”R”者為True HEPA濾芯,負責過濾空氣中99.97%的雜質,原廠建議每1~2年更換一次

將濾芯外包裝拆除後裝回便可開始使用

依據旗下產品的需求,Honeywell亦提供各類型號的濾芯,要買的時候可別搞錯啦

DSC08080.JPG   

操作區採用輕觸式感應面板

 

機能、噪音實測

DSC08192.JPG  

通電後輕觸電源/風速調節鍵即可開啟並以低速運轉,再輕觸電源/風速調節鍵則會依序調整為中速、高速、關機

DSC08194.JPG   

速度越快循環空氣的速度自然就越快。若您覺得需要快速使室內空氣淨化,可使用強速模式(代價是真的蠻吵的,詳見下文)

DSC08195.JPG   

如同冷氣機一般,這台空氣清淨機也有定時設定可用,依序為2/4/8小時

 

噪音實測影片

IMAG0002.jpg   

如上圖所示,使用NEX-5N拍攝,距離空氣清淨機約50cm

   

由影片中可看()到這台空氣清淨機在低速與中速的表現都很不錯,幾乎是寂靜無聲。高速模式才開始聽到一些細碎的聲音(跟我家的超古老冷氣機根本不能比就是啦)。至於強速模式基本上若非特殊需求應是不會用到,基於噪音的考量我也不建議使用。

本人在家中平時都使用低速模式,對其表現相當滿意

 

結論

DSC08092.JPG   

看完上方的分享之後,不知各位是否也對這類型的產品開始感興趣了呢? 在此先來算算產品的價格吧!

HPA-100APTW主機一台定價4990台幣(”A plus” CZ除臭濾網與”R” True HEPA濾芯各一)

據原廠建議,每三個月須更換一次“A plus”除臭濾網,型號為HRF-APP1目前(2015/06)449台幣

據原廠建議,每年需更換一次”R” True HEPA濾芯,型號為HRF-R1目前(2015/06)675台幣

換算下來,維持4~8(相當於一個中型臥室或小型辦公室)的純淨空氣,一開始需投資4990台幣,每年維護則須付449*4+675=2471台幣(由於空氣清淨機算省電,因此電費在此不計)

這樣的花費到底貴不貴?

看到這樣的數字,有人覺得貴,有人則覺得還好,但我認為一切取決於各位對環境的要求到什麼程度,以及在暴露於惡劣環境時,您認為自己的健康,到底值多少錢?

就我的使用經驗而言,我只知道晚上睡覺變得安穩許多,家父也不必天天與咳嗽和失眠奮鬥,算是相當值得

你是否也為環境污染搞得心神不寧呢? 解決之道又是什麼? 不妨在這邊和大家分享。若還不知如何解決,在此也恭喜您多了個完善的方案得以好好參考。

 

本次的開箱分享到此結束,感謝收看。若您有相關心得或疑問也歡迎於文末回覆、分享喔~

 


arrow
arrow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