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921.JPG  

前一篇文章中,我們看到了ZX2相對於ZX1的升級主要在大容量電池、雙晶振,以及更為優秀的電容、電路板、框架等用料。誠然,無論是根據原廠資料或理論,我們皆能理解這些改變對音質有所助益。但在兩者硬體架構相似的狀態下,這些投資到底能有多少回報? 音質能再進化到什麼程度? 以及更重要的調音,相較於ZX1有大幅度的差異嗎? 以上問題,將由本次的測試尋找答案。

 

推薦閱讀

為了能使各位能了解ZX2的硬體機能,在閱讀本篇文章前,建議閱讀以下文章:

進化之路,永不止歇 SONY Walkman ZX2 深度實測(硬體篇)

 

測試環境

DSC07922.JPG  

為了檢視最純粹的音響性能,在此ZX2ZX1之所有音效加強之功能(VPTDSEE HX、等化器、清晰立體聲)皆關閉

DSC07939.JPG   

搭配ATH-IM03進行試聽比較。本人自持有IM03以來對其表現一直都很滿意。三頻均衡、音場適中,以及解析力佳的特性,使得IM03無論在何種音樂環境下皆能提供良好的體驗。

DSC07943.JPG   

在耳罩的部分,使用現場具備的SONY MDR-1A進行測試。與前代產品MDR-1R相比,MDR-1A的振膜上多鍍了一層鋁,使前代產品低音凝聚力不足的缺憾受到大幅改善,在解析力的部分亦有進一步的提升。

 

聽感分享

整體印象

對於時間有限而無法看完下方評論的讀者,本人在此提供對各種組合評分的數據進行參考

(滿分為10分,8分代表極具水準,5分代表尚可,評分具主觀意識,準備購入前建議自行前往試聽)

 

ATH-IM03

SONY MDR-1A

ZX2

ZX1

ZX2

ZX1

低頻

5

7

8

5

中頻

7

6

7

6

人聲

9

8

9

8

高頻

5

6

7

6

解析力

7

7

8

9

音場

4

5

8

6

DSC07940.JPG   

簡評

ZX1

搭配MDR-1A

低頻與高頻的控制力皆差強人意,在部分曲目中低音與高音皆會顯得太過,前者變得具壓迫感,後者則顯得有些刺耳

搭配ATH-IM03

三頻大致均衡,低音有時較強但還不至於搶走中高頻的風采。與Z1070一類之舊世代播放器相比解析度變得更高。耳道式耳機愛好者有意升級的話不妨考慮此組合

 

ZX2

搭配MDR-1A

低頻收束的速度與ZX1相比較被大幅改善,但又不失動圈式耳機該有的下沉度與彈力。此外,音場與ZX1相比變得更為寬廣,雖然幅度不大卻明顯有感。解析度則與ZX1維持差不多的水準,但又不會有過於解析而刺耳的問題。算是將旗下隨身產品的音質又推升到一個新的境界。

搭配ATH-IM03

ZX1相比較,調音明顯偏向中低頻,但低頻收束的速度又變得過快,到頭來中頻變得過於突出,整體而言反而不如與ZX1搭配時的表現。

 

試聽曲目原聲帶

註:由於體驗時間有限,以下僅撰寫本人確定表現特性之內容,不便之處還請見諒

軌跡 jdk アクースティックス (24bit/96kHz WAV)

Cover 1.jpg  

03_クロスベルの午後 (英雄伝説 零の軌跡)

ZX2

MDR-1A搭配

ZX1相比,如此的搭配在此首曲目上聽感顯得寬鬆許多,音場變大的幅度雖然不高,卻明顯有感。弦樂也沒有ZX1給人刺耳的感覺。中頻的主旋律在轉為主角時則變得更為清新”(反應速度較快而不拖泥帶水)

ZX1

MDR-1A搭配

此曲目內部的弦樂在該組合的詮釋下顯得飽滿,但在拉高音時稍嫌過於刺耳。除此之外則相當滿意無論是紮實的低音、貫穿整曲、作為背景而位於中頻的主旋律皆表現極佳

 

アルドノア・ゼロ オリジナル・サウンドトラック (24bit/48kHz FLAC)

Cover 2.jpg   

04. MKAlieZ

ZX2

MDR-1A搭配

低音收束的速度明顯加快,因此不會有多重疊加造成的壓迫感。此外,三頻的表現在此組合下比ZX1顯得更加均衡。

ZX1

MDR-1A搭配

低音有種強大的壓迫感。雖然此曲目本就以低音為主,但在此搭配下低音雖然在射出時感到紮實,卻有難以收尾的現象,因此在節奏較快時,眾多疊加的低音會讓人有不舒服的感覺。中高頻與穿插的人聲在此組合中被掩蓋。

 

試聽曲目人聲歌曲

軌跡 jdk アクースティックス (24bit/96kHz WAV)

Cover 1.jpg   

07_way of life (英雄伝説 零の軌跡)

ZX2

MDR-1A搭配

本人認為此首曲目最大的精神便是那令人放鬆的慵懶女聲以及極具包圍感的背景音樂。而在該組合中,這兩個要點皆近乎完美且適度地表達出來,令人滿意

ATH-IM03搭配

MDR-1A相比人聲變得更為突出,且顯得更為慵懶,但由於低音收束速度過快,以及過於偏重人聲的關係,此組合在該曲目的表現並不太好(節拍顯得有些乾癟,且人聲搶走背景音樂風采之故)

 

TVアニメ「WHITE ALBUM2VOCAL COLLECTION

Cover 3.jpg   

09. WHITE ALBUM (Live at Campus Fes) (TV Anime Ver.)

ZX2

MDR-1A搭配

人聲顯得華麗而有女毒,雖然這樣說可能帶有些情感的成分,但使用此組合播放該曲目時的確讓我感到驚艷,有種回到第一次聽到該曲目的感動。

ZX1

ATH-IM03搭配

MDR-1A+ZX2的組合相比,人聲顯得較為清亮,女毒則顯得較淡而不失韻味。基於耳道式耳機的特性,背景音樂變得更有包圍感,低頻也變得較強,但三頻大致上依然算是均衡的。

 

結論

DSC07945.JPG   

看完以上的體驗心得之後,不知各位對ZX2的表現是否更有概念了呢?

在眾多高級硬體用料以及SONY品牌的加持之下,應可想見ZX2的售價應該不太便宜實際上不只是要價不斐,而是突破天際!! ZX2單機官方售價為37480台幣,雖然以超高階隨身聽市場而言還算是小咖,但同樣的預算若購入自家的PHA-3一體機(29900台幣),剩下的錢還能買支高階耳機或一台專用的訊源(Walkman A15)搭配,也難怪推出之時多數網友並不看好,畢竟再怎麼好的隨身聽推力也很難贏過具擴大迴路的PHA-3,因此ZX2CP值實在偏低。

不過,本人倒是認為各位不須太過專注於ZX2的定價,原因在於我認為對會買的人而言,售價從來不是重點,而是圖一個方便

圖續航力長,不用隨時充電的方便

圖單機作業,無須多機綑綁的方便

圖體積小巧,可輕鬆置入口袋的方便

在與前代產品比較的過程中,本人大致歸納的結論便是ZX1相比,ZX2對低音收放的控制變得更好,而在調音方面則更偏向中低音。至於這樣的特性是否能使體驗更上層樓? 耳機的搭配佔了很大的要素。以本次的體驗結果而言,本人認為平衡電樞式耳道可能不太適合,原因在於低音收束的速度過快。至於與你的耳機搭配能有何種效果? 有興趣的話就到門市試一下吧!

DSC07904.JPG   

本次的體驗分享到此結束,感謝收看。若您有相關心得或疑問也歡迎於文末回覆、分享喔~~


arrow
arrow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