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510.JPG   

隨著生活水準的進步,現代人少了勞動,卻也多了代謝疾病。不知正在看電腦、滑手機的您一星期能運動幾次呢? 所幸健康意識抬頭,不少人也開始懂得在閒暇時光活動筋骨。不過,單調而長時間的運動常伴隨肌肉痠痛與乏味的感覺,實難讓人持之以恆。這時若是有音樂陪伴肯定好多了且慢,手機、耳機浸在汗水中,不但衛生堪慮,連功能都不見得正常。正為此問題發愁嗎? 或許您需要的正是這位好夥伴 – NWZ-W273S

 

防水機種,各顯神通

方才提到現今消費者運動中娛樂的需求大增,各廠商自然不是省油的燈,紛紛推出了不少主打防水的耳機、隨身聽以攻佔這塊大餅。你說只是跑步何必防水? 對於不防水的一般機種而言,光是汗水的水分就足以使其損壞,更別提那侵蝕電子元件的鹽分了。此類產品可粗分為以下數類:

防水有線耳機

耳機本體防水,與播放設備間以線材連結,如鐵三角近日推出的ATH-SPORT1iS

防水藍牙耳機

耳機本體防水,與播放設備間以藍牙連結,本身並無儲存檔案的能力,如Plantronics BackBeat FIT

由於使用方便,此類產品為目前市場之大宗,且往輕巧、容易配對(使用NFC)的方向發展,像是Plantronics BackBeat FIT就只有24g,戴上去幾乎無感

防水一體式隨身聽

強調一體式的原因在於有些隨身聽僅標榜本體防水,卻需要與耳機連結才有功能。在此講的是如NWZ-W273S一般將耳機與隨身聽合為一體的機種

防水一體式隨身聽既藍牙耳機

此類產品可謂集大成之作,將藍牙耳機與隨身聽的功能加以整合,可連接手機使用或單獨使用,目前以SONY Walkman WS613作為代表

 

選藍牙耳機? 不,您該選隨身聽

對於有2000元以上至數千元不等的族群而言,選擇運動耳機時肯定會遇到不小的困擾:

需要線材連結的耳機太麻煩直接跳過,但藍牙耳機與一體式隨身聽之間到底該怎麼選?”

當然,您可以購買兩者兼得的產品(),但以WS613而言,5990的定價讓人難以下手,落入魚與熊掌的窘境也不意外了。本人在此建議各位選擇隨身聽而非藍牙耳機,原因則相當簡單:您在運動時是聽音樂還是接電話較多呢? 相信大家都會選擇前者。

藍牙耳機看似功能豐富,可獲得的樂曲亦相當廣泛,但別忘了它有個致命的缺點 – “沒有手機就活不了。相信不少人都有跑步時手機在口袋晃動很不舒服的經驗,若是再加個藍牙耳機肯定雪上加霜。何況藍牙連線在遇到電波干擾時常會中斷,設想若您愛在社區跑步,經過通訊行時歌曲瞬間跳針,那感受肯定差到不行。相反的,若您選擇一體式隨身聽,雖然失去了通話機能,歌曲亦須進行取捨,但一來多了不攜帶手機的自由,二來完全不會受干擾而跳針,是不是顯得好多了呢? 基於以上理由,本人強烈推薦各位選擇一體式隨身聽作為運動時享受音樂的裝備。

 

以下,請見開箱

DSC07516.JPG   

本次開箱的是紙盒包裝,官方稱之為尊爵黑”(另有機身全黑的黑色版本)。與一般塑膠盒版本的差別僅在於產品顏色與表面塗裝,售價與配件則完全相同。

DSC07518.JPG   

盒裝背面,原廠公司貨具有12個月保固,上網註冊可延長6個月,合計一年半的保固算是相當足夠

DSC07519.JPG   

產地為馬來西亞

左下角的”ZAPPIN”SONY因應此類無螢幕隨身聽開發的快速換曲模式,詳細資訊請見官網

DSC07520.JPG   

盒裝頂部,可看到機體顏色為”Premium Black”(尊爵黑)

DSC07521.JPG   

盒裝右側,以圖片簡述功能特色:

IPX5/IPX8防水等級

IPX5表示機體可以水沖洗,IPX8表示機體可於水下2公尺使用至少30分鐘

4GB容量(實際容量後述)

極速充電機能充電3分鐘可使用60分鐘

DSC07522.JPG   

盒裝左側,為正面機體圖樣的延伸

DSC07523.JPG   

盒裝底部

DSC07524.JPG   

開箱囉~ 包裝可完整恢復原樣,不過也不用擔心是二手貨,新品有膠帶封口

DSC07525.JPG   

內容物被一個不織布袋與一個塑膠袋包住

DSC07527.JPG   

先來看看塑膠袋,內有初次使用說明、充電座、標準耳塞與游泳耳塞

DSC07529.JPG   

游泳耳塞()與標準耳塞()的不同在於游泳耳塞具有防水薄膜的設計,讓W273S在水下的防水能力更佳。至於對音質是否會有影響,目前還沒試過,但我想應是難免

DSC07530.JPG   

兩種耳塞各四對。算是相當有誠意(標準耳塞有一對已裝在機體上)

DSC07531.JPG   

接下來看充電座。使用時機體按照貼紙圖示由左右兩邊卡入即可。

本人認為這充電座的缺點有兩個。一是沒有立架的功能,使用時耳塞會直接接觸桌面。二是線材無法更換,接觸不良或損壞就得整組換新。

DSC07534.JPG   

型號為BCR-NWW270,上網查了一下,單買此配件需約850元,各位使用者可得收好囉。

DSC07536.JPG   

使用時將充電座連接至USB埠,充電時會亮燈(見下文),充飽則會熄燈

DSC07538.JPG   

輪到不織布袋登場,內部有兩個夾層

DSC07540.JPG   

內有保固卡、中英對照表、充電端子保養指南、成堆的說明書(在左下角紙盒中)NWZ-W273S本體

DSC07541.JPG   

本體構造相當簡單,下方的橡膠繫帶可讓使用者依脖子的寬度調整

DSC07545.JPG   

本體左側特寫。特別版採用噴砂塗裝,與一般版的鋼琴烤漆相比不但抗刮更具質感

DSC07547.JPG   

本體右側特寫。以這個產品的售價(後述)來看,本人認為W273S特別版的質感好得令人稱奇,再加上售價與一般版無異,可說是相當超值

DSC07551.JPG   

本體內側,按鍵功能解釋如下:

VOL-/+: 調整音量

P.LIST/SHUF: 短按可開啟/關閉隨機播放,長按可調整播放歌曲範圍(全部歌曲或單資料夾播放)

播放鍵: 開始/暫停音樂播放

RESET: 以迴紋針等物壓下可強制機體重啟

前進/後退鍵: 短按切換上/下一首歌曲,長按切換資料夾

由於W273S沒有螢幕,在操作時會有語音提示操作內容,如短按前進鍵會提示”Next Song”

此外,在充電端子右邊尚有一指示燈,機體開啟時為綠色的呼吸燈

DSC07552.JPG   

機體厚度如上圖所示。考量到要塞入電池、按鍵與電路板等設備,這樣的體積算是合理,實際配戴時也不會卡到耳朵

DSC07554.JPG   

右耳配戴部分的側邊尚有按鍵如下:

LOCK: 鎖定開關,往下撥會將電源鍵卡住,可避免未使用時誤開啟

POWER: 位於LOCK開關正下方,長按可開/關機。開機時充電端子旁的指示燈會閃爍,隨後轉為呼吸燈狀態

DSC07555.JPG   

充電座使用示範。

機體由左右兩側往內推入,聽到聲代表固定完成

充電座左下有紅色指示燈,充飽時會熄滅

 

關於使用

以下針對本人認為常見的問題以問答的方式進行解說

可用容量有多少?

NWZ-W273S 容量.PNG   

W273S與電腦連結後顯示之內容

如上圖所示,W273S可用之實際容量為3.54GB,其中有326MB被隨附軟體占用(建議備份完再行刪除)

支援檔案格式有哪些?

根據官方規格表,支援格式為MP3, WMA, AAC(MP4/M4A/3GP), Linear PCM(WAV)四類。將想要播放的音樂置入內建的”MUSIC”資料夾中即可。順道一提,本人嘗試傳輸FLAC檔,得到的結果是無法傳輸完成(一張專輯在傳完第一首歌之後就卡住)因此不支援的格式就是不支援。由於W273S的容量不大,在此建議就別多想,直接使用常見的MP3AAC格式吧。

配戴感如何?

由於左右耳部分間連結的導線有適度彈性,配戴時剛好可以將耳機卡在耳道中,封閉感則恰到好處,不會有異物硬塞入的感覺。此外,試著在配戴狀態下跳個幾下也非常安穩,帶著運動應不會有脫落的問題

音質如何?

試聽幾首歌曲後,本人對W273S的表現評價為中頻飽滿,低頻尚可,高頻較差

由於中頻飽滿且密閉感良好,W273S的音場偏小且人聲較為突出。低頻雖能感覺到動圈的空氣感,但下沉度卻相當不足,導致在強調節奏的樂曲中感覺節拍有氣無力,或是可以草率來形容。而在高頻的部分則顯得偏暗、延伸性不足,解析力亦因此而大受影響。整體而言,本人認為W273S所附的耳機等級約為1000~1500台幣大廠產品的表現(比雜牌耳機與最低階的千元以下產品好上不少,但身為基本款性能多有不足)

 

結論

DSC07559.JPG   

看完本次的評測之後,終於來到殘酷的售價公布時間啦! NWZ-W273S的官方定價為2690台幣,近日至光華商場詢問的實售價則為2450~2900台幣不等(對,你沒看錯,比官方定價還貴的店家大有人在,所以買東西前不做功課是很可能被騙的…)。這樣的售價是否讓您心動了呢? 本人認為以這樣的售價能購得完全防水還附帶耳機的隨身聽算是相當超值。隨附的游泳耳塞更是誠意滿點,充滿質感的外型也勝出坊間強調防水、運動的產品一大截。在音質表現方面,儘管有不少可以改進的地方,但考慮到產品定位與售價也算是尚可接受。在此也將這隻運動型Walkman隨身聽推薦給各位,相信平易近人的售價、耐操的特性與時尚的外觀,能讓它成為您上山下海的最佳良伴!

DSC07557.JPG   

本次的開箱分享到此結束,感謝收看。若您有相關心得或疑問也歡迎您於文末回覆、分享喔~


arrow
arrow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