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248.JPG  

自古以來,偉大的作品皆須累積眾多的技術與工藝。建築如是、藝術如是、音響亦如是。而在今日的主題-耳機上,為了能使機體發出極致美聲,各廠商可是費盡心思。以SONY而言,我們曾看到生物振膜產出MDR-R10Qualia 010的輝煌,該公司當時的努力以瘋狂來形容亦不為過。無奈因難以量產加上成本高昂,有幸邂逅者可謂鳳毛鱗角。隨後其推出的產品形同群雄並起-高分子液晶振膜、70mm超大單體,再加上眾多型態的高音質訊源,雖然品項琳瑯滿目,但總覺得少了些什麼。待到MDR-Z7推出之時才讓本人恍然大悟-原來一切的準備,皆是為汝而生

 

這個局已佈了五年之久

在細看耳機本尊之前,讓我們先來看看本次新品的特色

70mm超大口徑單體

聽到70mm這詞彙不知各位是否覺得熟悉? 沒錯,這超大的單體尺寸出現於SONY發布的重低音耳罩MDR-XB1000,以及高階開放式耳罩MDR-MA900之中。若各位曾閱讀本人撰寫的分析,便可知大口徑單體能帶來豐沛低音的先天優勢,此外亦可使音波的推動變得更廣、更平面,使聽感變得更為自然(使用者不會有正在使用耳機的感覺)

 

鋁製塗層高分子液晶振膜

高分子液晶振膜為SONY於生物振膜後推出的新世代材質,其具有反應快、形變易回復(代表使用此振膜的單體不易有殘響發生)的特性,因而廣泛應用在旗下的高階耳機上。MDR-Z1000MDR-1R,以及耳道式耳機MDR-EX1000皆然。許多人在MDR-MA900推出時對其未使用此種振膜感到遺憾,現在可算是由這支新品補足了。至於在此世代導入的鋁製塗層則是用來加強振膜的表面硬度,進而讓單體能夠發出更高頻率的聲音。對於反應速度較慢的大口徑單體而言,鋁製塗層的到來可謂如有神助,也讓MDR-Z7能夠反應的頻率範圍高達4~100000Hz

 

人體工學耳墊設計

由於MDR-Z7的定位為鑑賞用旗艦耳罩,舒適的佩戴感自然成為一大關鍵。因此MDR-Z7的耳罩不但大,還能讓使用者配戴時不會有任何壓迫感。以本人經驗而言,在耳廓被完整包覆時還能感受到些許的空氣流通,以其外型而言讓我覺得頗為神奇,想必是下了不少功夫。

 

可換線設計,具平衡連接式線材(採用3.5mm插頭x2,可與PHA-3搭配)

可換線設計在眾廠高階耳機已不稀奇,但原廠附贈平衡連接式線材就少見了吧! 當然,既然是原廠附的線材,採用的端子便是PHA-3使用的雙3.5mm插頭款式(兩個插頭皆為三節式設計,又稱為TRS插頭)

基於以上論述,我們可以發現MDR-Z7除了是新世代的旗艦,更是向眾多前輩取經的結果-從2010年的EX1000/Z1000,到2011年發布XB1000,再加上2012年陸續推出的MDR-MA900MDR-1R若說這支耳機源自廠商布了五年之久的大局,我想並不為過。

以下,就讓我們來一同欣賞MDR-Z7的真面目。

 

外觀、機能簡介

DSC07245.JPG  

新世代旗艦終於登場,外觀顯得沉穩、低調。老實說光靠這張照片還真的難以想像其體積的巨大。至於有多大? 待會就知道了

DSC07249.JPG   

MDR-Z7採用全金屬機身,耳罩表面則有類皮革紋路鋪陳,再加上SONY LOGO實實在在的刻在上頭,可說是相當有質感。

DSC07254.JPG   

為了提供自然而不壓迫的聽感,MDR-Z7亦具備通氣孔的設計。此為耳罩上方的通氣孔(左側)

DSC07255.JPG   

而這是下方的通氣孔,具有金屬網與棉布的保護

DSC07257.JPG   

轉軸的部分亦相當精緻,耳罩與頭帶間的切面甚至還有拋光!

至於刮傷的問題就不必擔心了,因為轉起來相當滑順,顯示在兩者之間有預留足夠的空間。在此亦提醒各位:圖中所示角度即為最大角度(換言之耳罩無法以90度旋轉收納)

DSC07259.JPG   

右側頭帶內側,具有型號標記

DSC07260.JPG   

左側頭帶內側,可看到產地為日本,優秀的質感在此刻也不令人意外了

DSC07261.JPG   

MDR-Z7的頭帶有十段的調整空間,調整時具有段落感

DSC07265L.jpg   

左側頭帶內側則具有機體序號,該不會是限量供應?()

DSC07267.JPG   

耳罩本身為皮革製,內部具有類似記憶泡棉的材質,提供柔軟而舒適的體驗

中間的孔洞則與耳廓形狀吻合,內部可見超大口徑的70mm單體

DSC07269.JPG   

70mm的單體有多大? 看這張圖就知道。由於材質選用鋁製塗層高分子液晶振膜,因而具備了金屬光澤

DSC07270.JPG   

接下來看看連接線。接頭不但相當厚實,還具有防滑兼裝飾用的凹槽(此為左側)

DSC07274.JPG   

右側接線特寫。至於你說左右兩側怎麼分? 關鍵在於右側銜接處以紅色標示(該標示環則是屬於耳罩本體)

DSC07275.JPG   

接頭採用3.5mm標準插孔,在此亦可看到螺紋的設計,讓接線銜接更穩固,亦能減少插頭在內部轉動造成的磨損

DSC07276.JPG   

線材上亦有型號標示。細看可發現分線處前(往上連接耳罩)的線材沒有溝槽,而分線處後(往下連接訊源)的線材則具有溝槽,具有防纏繞的功能。

DSC07277.JPG   

MDR-Z7的一大特色便是支援平衡輸出,這台展示機自然也要好好現一下啦

可看到線材在連接訊源處分為兩個3.5mm標準插頭

DSC07278.JPG   

銀色為左聲道,紅色為右聲道。由旁邊的1元亦可看出兩個插頭的巨大,本人手持時也感覺頗有分量

DSC07279.JPG   

線身為馬來西亞製,根據規格標示,原廠線材質為鍍銀OFC(無氧銅),一般連接線為3公尺,平衡連接式耳機線則為2公尺

 

測試環境

DSC07285.JPG   

如圖所示,使用XPERIA Z3作為數位訊號源,連接PHA-3後對MDR-Z7進行平衡輸出(設定為High Gain)。由於是官方推薦的搭配,相信Z7的實力能夠被完整發揮

DSC07281.JPG   

PHA-3平衡輸出特寫。MDR-Z7的接頭相當有質感,與PHA-3輸出孔上的黃銅環可說是相得益彰

 

測試曲目

DSC07289.JPG  

TVアニメ「アルドノア・ゼロ」オリジナルサウンドトラック(24bit/48kHz Hi-Res Audio)

01. No differences

04. MKAlieZ

 

Michal Jackson – Xscape

01 Love Never Felt So Good

 

TVアニメ『ラブライブ!』BD7巻特典CD

LONELIEST BABY

 

TVアニメ「WHITE ALBUM2VOCAL COLLECTION

14. 優しい嘘

 

軌跡 jdk アクースティックス(24bit/96kHz Hi-Res Audio)

01 The Fate of The Fairies (英雄伝説 空の軌跡)

02 Maybe it was fated (英雄伝説 空の軌跡)

 

==本篇正式開始==

配戴感

儘管MDR-Z7耳墊採用的材質依然為皮革,但並不會像MDR-1R一般與皮膚緊緊相貼而造成悶熱感,本人認為是內部泡棉較有彈性導致(配戴時不會被壓得太扁)。耳墊前後厚度不同的設計則剛好讓單體在使用者使用時與耳廓呈90,或許也是造成自然聽感的原因之一。

 

低頻

獲益於70mm超大口徑單體,MDR-Z7的低頻可說是相當紮實,High Gain的推動下有拳拳到肉的感覺(若調整為normal gain則會有意猶未盡之感)下沉度也相當深,甚至在曲目”MKAlieZ”中,本人還能聽到先前於ATH-IM03MDR-1R上完全沒體驗過的低音細節,只能說不論是訊源還是耳機都是無底洞啊

而在反應速度方面,MDR-Z7亦能擺脫MDR-1R低音分離度不足的問題。因此當曲目以低音節奏為主調時,MDR-Z7不但能讓您享受音樂,更能對曲目做出極為詳盡的刻畫。

 

中頻

在曲目” The Fate of The Fairies”中,以中頻構成的弦樂顯得飽和而滑順。而在低音同時呈現的狀況下,中頻亦能凸顯於低頻之上卻又不會將其蓋過,也不會如MDR-MA900一般有壓迫感的問題。

整體而言,本人由中頻與低頻的表現認定MDR-Z7的調性為中性偏暖,與前旗艦MDR-Z1000強調監聽的調性差異頗大,某種程度也顯示其身為鑑賞用耳機的定位。

 

人聲

若您問MDR-Z7的人聲表現如何,我會以下列四個字回答:

欲 罷 不 !!

若各位曾看過本人撰寫的耳機評測,不難發現本人在人聲中較為注重女聲表現,而MDR-Z7在這方面的表現可說是恰到好處-激昂時不拖泥帶水,而抒情時則帶有些微而不黏膩的磁性。主唱者的定位則約在前方5~10公尺處,而由於聲音相當滑順的關係,齒音不但變得不明顯,邊緣也不再銳利,實在令人愛不釋手。在此也強烈建議常聽女聲歌曲的同好能夠試試

 

高頻

相較於低頻極佳的下潛性,MDR-Z7在極高頻的延伸性則略遜一籌(Z1000相比),但依然有優秀的水準。其延伸性略遜一籌的特色則在於雖然聲音是平滑的,但過了某個高度的頻率後便快速衰退,較不會有餘音繞樑的感覺。本人推測此特性或許與其單體口徑有關。

 

解析力

老實說,本人在第一次聽到MDR-Z7PHA-3的組合時,真的被其開聲的表現嚇到了

我居然在自以為熟悉的樂曲中聽到從沒聽過的聲音?!”

當然,若要講求細節,極為優秀的監聽耳機亦能輕鬆做到。但此類耳機通常會有聽感緊繃(細節過多)、音場窄小,甚至是聲音乾癟的缺點。而MDR-Z7在給予您豐富細節的同時,卻又能提供足夠的空間感,結果便是造成輕鬆享受豐富細節的現象。當然啦,細節豐富的代價便是在聆聽時較為耗神,解決方式在此提供兩個:調整為Normal Gain,或乾脆拿下耳機休息囉XD

 

音場

聽了多首曲目之後,本人認為使用MDR-Z7聽音樂,就像是在自家客廳放音樂一般輕鬆而具有空間感。這樣的特色與本人試聽MDR-MA900的感想很像(雖然它是開放式耳機),但與前者不同的是,MDR-Z7的中頻與人聲在定位上與高、低頻相同而不會造成壓迫感,進而能提供更舒適的體驗。

 

結論

DSC07287.JPG   

根據首波購買MDR-Z7的網友測試過所得的評論,PHA-3不但是這支耳機的官方推薦訊源,更是目前讓其實力能完整發揮的首選。本人雖未如同網上前輩一般有成堆的王之財寶可不斷嘗試訊源與耳機的搭配,但不可否認的是MDR-Z7PHA-3的搭配的確讓來自SONY的音樂體驗達到全新的境界-無論是何種音樂,只要按下播放鍵,美妙的樂曲便能讓人陶醉其中,在解析力亦能有高品質的保證。若再考慮到PHA-3相對於家用機的嬌小體積,能夠有這樣的表現對家裡空間不大的族群而言可說是一大福音。

當然,如此優秀的表現,在談到售價時總是殘酷的-身為旗艦的定位,該耳機售價自然不菲,為20900台幣。若您手中尚未持有足以推動的訊源,購入PHA-3自然是不可少的,如此便會將總花費再提升至50800台幣之譜,相信對一般人為耳機撥出的預算而言已非天價二字得以形容。但老實說,考量到其他大廠的旗艦售價(Sennheiser HD800定價為55000台幣,AKG K812 定價為60000台幣)MDR-Z7卻反而顯得便宜,而且還別忘了,它廠的旗艦不但沒買訊源就要價破五萬,有些產品還得煩惱要拿什麼訊源來推動耳機呢! 因此本人認為,若您口袋極深而想提升音樂體驗,相信這個組合會成為您心中的名單之一,而若您尚無預算也無妨,套用近日流行的一句話:嫌貴可以不要買。但這全新的經典,絕對值得體驗!

DSC07282.JPG   

本次的測試心得到此結束,感謝收看。若您有相關的經驗或疑問都歡迎於文末回覆、分享喔~


arrow
arrow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