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863.JPG     

本人自購入NEX-5N以來,從剛開始的練拍到日後的實際應用都是以風景、靜物為主。雖然以攝影技能的精進來看略有不足,但一來極少有拍攝其他題材的機會,二來入手單眼的目的也已達到,因此也就不太在意。這次經胞弟邀請而參觀醫學盃桌球賽,為了能夠得到可供紀念的照片,相機自然不可少,但……我沒拍過運動方面的題材啊!() 身為新手中的新手,除了於現場邊拍邊學之外,在此也將成果奉上,分享給各位參考、指教。

 

P, A, S, M 拍攝模式詳解

雖然本人是新手,但若看這篇文章的您從來未碰過單眼相機,或許以下的資訊對您會有幫助。

在單眼模式設定中,最常見的便是P, A, S, M四大模式,列述如下:

P模式 (Program AE Mode, 程式自動曝光模式)

此模式與一般相機的傻瓜模式(像是SONYi-Auto模式)差不多,皆是讓相機測光後算出快門、光圈等數值,進而成像。其與傻瓜模式(Auto/i-Auto/高級自動模式等)的差別在於可調整感光度(ISO)、對焦點、測光模式、白平衡、EV曝光值等,較適合新手使用,可避免拍出失敗的相片,又能體驗調整設定的樂趣。

 

A模式 (Aperture-Priority Mode, 光圈優先模式)

在此模式中,除了P模式可控制的要素外,尚可控制光圈(Aperture)”這個要素。不論是需要以散景凸顯主題,或是以小光圈獲得清晰的整體影像,您都需要使用A模式對光圈進行調整。在此模式下,由於光圈被使用者控制,相機在測光後將會算出適當的快門與感光度並進行成像

 

S模式 (Shutter-Priority Mode, 快門優先模式)

在此模式中,除了P模式可控制的要素外,尚可控制快門(Shutter)”這個要素。若您需要拍攝移動中的主體,適當的快門設定可達到您所需要的效果(如完全凝結或帶有些許移動的軌跡)。在此模式下,由於快門被使用者控制,相機在測光後將會算出適當的光圈與感光度並進行成像

 

M模式 (Manual Mode, 手動模式)

在此模式中,快門、光圈、感光度此三大要素皆由使用者自行控制,因此較適合對相機性能極為熟悉的專家使用。順道一提,由於影響光線的要素皆由使用者決定,在M模式中自然就不會有EV(曝光補償)的設定了

 

使用快門先決模式 (S模式)

根據以上資訊,由於本次拍攝的題材注重於會快速運動的主體,故應使用S模式才可順利拍攝。本人並將這次的拍攝經驗歸納為以下數點:

快門速度至少為1/125

經過多次的測試顯示,如果快門速度比1/125秒還要慢,捕捉選手移動的瞬間幾乎都會以失敗收場。

 

它傻瓜,你聰明,請適當調節感光度

S模式中,鎖定快門速度之後,相機的確會自動算出光圈和感光度啦但是以這次使用的NEX-5N而言,其在面對光線不足的狀態時較傾向調整光圈大小,而非提高感光度,因此你可能會得到以下的狀況:

S Mode, 1/125sec, f/4.0, ISO400

乍看之下,在現場套用這種設定可拍到亮度足夠的照片,ISO640也確保了極低的雜訊,感覺相當完美,不過f/4.0的光圈實在是太大了過於開放的光圈不但會使景深變得過淺,造成主體之外皆散景,甚至連主體都糊掉的窘境(因為對焦時主體剛好在清晰範圍外),對於品質普普的鏡頭而言亦可能影響畫質。基於以上理由,當相機測光的設定無法使人滿意時,您應該試著調節感光度(ISO),範例如下:

S Mode, 1/125sec(手動鎖定), f/8.0, ISO1600(手動鎖定)

”f/4.0, ISO400”相比較,f/8.0的進光量為f/4.01/4,但ISO1600的感光度為ISO4004倍,因此相片的亮度是一樣的。但f/8.0可提供足夠的清晰區(景深夠深),而ISO1600對於搭載APS-C感光元件的單眼而言亦可接受,因此”f/8.0, ISO1600”的設定會更為適當

 

以下,請看實錄

由於本人所屬陣營關係(),因此拍攝的選手以台大醫學院(穿黑底帶紅選手服)和國防醫學院(穿黑底帶綠選手服)為主。本人對桌球並無研究,所以對相關內容就不再評論啦~

以下照片是由數百張照片中挑選出來的精華版,大家就慢慢欣賞運動場上的風情吧!

DSC06649.JPG

DSC06654.JPG

DSC06657.JPG

DSC06663.JPG

DSC06667.JPG

DSC06670.JPG

DSC06679.JPG

DSC06717.JPG

DSC06718.JPG

DSC06723.JPG

DSC06729.JPG

DSC06736.JPG

DSC06741.JPG

DSC06761.JPG

DSC06766.JPG

DSC06767.JPG

DSC06779.JPG

DSC06780.JPG

DSC06787.JPG

DSC06799.JPG

DSC06826.JPG

DSC06830.JPG

DSC06834.JPG

DSC06851.JPG

DSC06863.JPG

DSC06870.JPG

DSC06886.JPG

DSC06900.JPG

DSC06913.JPG

DSC06925.JPG

DSC06961.JPG

DSC06978.JPG

DSC06990.JPG

DSC07013.JPG

DSC07015.JPG

DSC07021.JPG

DSC07030.JPG

DSC07045.JPG

DSC07064.JPG

DSC07069.JPG

DSC07073.JPG

DSC07089.JPG

DSC07105.JPG

DSC07121.JPG

DSC07124.JPG

DSC07129.JPG

DSC07137.JPG

 

本次的攝影習作分享到此結束,感謝收看。若您有相關心得或建議也歡迎於文末提出、回覆喔~

 


arrow
arrow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