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391.JPG  

成立MEDGAZER至今一年有餘,讀者們或許會以為筆者家中3C肯定堆積如山,實際上一點也不-本人對科技產品一向鐵面無私。由於資金有限,我常規範自己不可擁有太多。每一次採購的背後,通常都伴隨著一件設備的脫手。這次則輪到伴隨本人近四年的大將-ThinkPad X201。不同於程度一般的物件,這台筆電對我而言貢獻匪淺。是故,本人在此撰寫關箱文一篇,除了以茲紀念,也與各位分享本人與科技的邂逅歷程,以及當年的ThinkPad,何以成為令人懷念的經典

 

緣起

身為一位普通學生,筆者人生第一台筆電也是從大一開始。當時購買的是BenQ出品的U101,嚴格說來並非筆電(其為搭載atom N270netbook),但在輕巧又便宜的誘惑之下便以此做為入門。隨著時間演進,其效能自然顯得捉襟見肘,因此在使用一年半後,本人開始物色接班人。

此時正好有位同學託友人代購美版ThinkPad,而其型號正是X201

DSC06386.JPG     

高價3C甫一拿出,自然吸引眾人目光,但獲得的評價卻不怎麼樣:

怎麼整台都是黑的,跟我媽以前用的筆電好像喔

鍵盤看起來很古老耶,這真的是最新款嗎?”

聽說這種IBM的電腦都很貴,可是我實在不知道貴在哪裡

當時本人對ThinkPad的印象亦僅止於耳聞和照片,聽到眾人議論紛紛,趨前查看

頓時,流言蜚語已然拋諸腦後

皮革漆中帶有星砂的塗裝,不但觸感舒適,更是沉穩大器

鍵盤看似傳統過氣,試打了一下,那手感真的不得了,對當年的我而言可謂相當神奇

厚實的鋼製轉軸裸露在外,彷彿聽到它在訴說我是工具,不是玩具

1.39公斤的重量在當時更是罕見的輕巧,讓人難以想像它是台效能猛獸 

就決定是它了!” 原本在眾多選擇間徬徨的我,在看過ThinkPad後頓時變得目光如豆

DSC06405.JPG   

優秀的產品自然伴隨代價。以輕薄筆電而言,當年流行的選擇是acer 3820TG,以及ASUSU36JC,二者實售價皆在28000上下。本人為了確保效能無虞,硬是買了X201中搭載i5的最低階款式(基於預算而無法再買更高階)儘管處理器還比前二者低了一階,但價位卻高達38000元台幣-老實說讓父親如此破費實在有些慚愧,但只因我相信它是最佳選擇,父親便不再多問。原廠配備規格如下:

Lenovo ThinkPad X201i

Model

3323-PRV

CPU

Intel® Core i5-460M

RAM

2GB DDRIII 1066MHz

HDD

320GB 7200RPM

WLAN

Intel® 1000BGN

Monitor

12.1” WXGA(1280*800), LED背光

 

升級與調整

DSC06399.JPG   

自行升級的配件-Intel SSD4GB DDRIII*2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38000台幣固然打好了基礎,但這樣當然不夠。由於本人常需將筆電帶來帶去,耐震的SSD可謂必備選項。此外,查資料時瀏覽器開二三十個分頁不說,有時還需要做做影像處理,2GB RAM自然是有待補強。於是本人便用自己的積蓄進行下列升級:

HDD: 320GB 7200RPM à 64GB Kingston SSD à 80GB Intel SSD(X-25M)

RAM: 2GB à 2+4GB à 4+4GB(MAX)

您問我為何不一次到位? 64GB”二手”SSD就要三千大洋的年代,各位還是饒了我那乾癟的荷包吧

儘管光是升級的動作也讓我陸陸續續花了近一萬(包括下文將提到的電池們),但好處卻顯而易見:

自升級完成的那一刻起,硬碟的震動終於成為歷史,不管是桌上、床上,還是大腿上,螢幕一開,立即辦公。

效能也完全不是問題-跑分、Benchmark都是浮雲,我只知道從此不必再對電腦吹鬍子瞪眼睛。

或許這一切對使用現代電腦的您已是理所當然(尤其是高階ultrabook的使用者們),但在那個大容量RAMSSD剛起步的年代,本人的電腦就像是台超跑一般,可謂好不愜意

 

關於續航力

DSC06387.JPG  

身為一台正統的商務筆電,可更換電池自然是必要條件,畢竟沒人想要在關鍵時刻還得充電。X201可用的電池規格如下:

型號

電池數

(cell)

容量

(Wh)

重量

(g)

搭配

X201

實際

續航力

ThinkPad Battery 47

4(薄型)

28.8

206

1.39KG

2.5hr

ThinkPad Battery 47+

6

56.2

330

1.52KG

4.5hr

ThinkPad Battery 47++

9

84.2

510

1.69KG

6.5hr

對電池大小沒概念嗎? 沒關係,看看下面這張圖:

ThinkPad X201 電池家族.jpg   

ThinkPad X201專用電池全家福

沒錯! 本人三顆電池全買齊了。儘管當年acer3820TG推出之時不斷強調八小時運算,但實際使用就知道純屬廠商的理論值”…()。由於工作環境少有插座,在電力方面只好砸下大把銀子,在此我只能說處理器近日開始強調節能實為消費者之福。

 

硬派樸實的精髓

在各式必要的物件湊齊之後,各位可看到對我而言,理想中的筆電具備了以下條件:

需求

解法

重量夠輕、夠堅固

鋁鎂合金或碳纖維外殼

好打的鍵盤

按照喜好。雖然主觀,但極為重要

電源容易取得

可換電池,或是容易外接電源

速度快而穩定

強效處理器、大容量記憶體與SSD

這樣就要上五萬?” 看到這裡的您想必很不服氣,畢竟筆電選擇多如牛毛,光是以上幾點達成並非如此困難。那麼,(當年的)ThinkPad何以成為逸品? 以下提出幾點給各位參考:

是狀態指示燈,也是指路明燈

DSC06400.JPG   

X201螢幕下方的狀態指示燈們

X201時期,螢幕下方的指示燈多達十顆,無論是無線連結、鍵盤大小寫、還是硬碟讀寫、電源連結,一切了然於胸,不幸發生當機、錯誤時亦能快速釐清問題來源

 

ExpressCard擴充介面,讓您不落人後

DSC06388.JPG   

圖左為採用ExpressCard介面之讀卡機,圖右為USB3.0擴充卡

DSC06397.JPG   

X201機身左側,ExpressCard介面插槽位於圖右,黃色USB插孔的上方

DSC06398.JPG   

USB3.0擴充卡由掌托左側插入X201

就算是當代再先進的電腦,依然可能因介面標準的演進而提早被淘汰,USB3.0的普及便是最好的例子。X201擁有在現今市場中罕見的ExpressCard介面,且還是較寬的54mm,讓使用者得以擴充各式插槽-不論是eSATA, USB3.0還是晶片讀卡機,甚至是土炮外接顯卡,有了ExpressCard通通辦得到

 

拆機不破保

在拆機更換部件後,未更動的原廠部件依然能享有保固。而在台灣購買的ThinkPad皆具有三年保固(專案機種除外),硬是比競爭者多上一年,使用上自然安心。

原廠教你拆

原廠在官網上公布”硬體維護指南”(Hardware Maintenance Manual),讓您能在拆解機體時按部就班並恢復原狀

零件容易買

相較於他牌筆電管道狹隘的窘境(通常僅能由原廠與極少店面取得,且價格昂貴)ThinkPad的零件無論在網購與電腦商場的零件部門都可輕鬆取得。

 

基於以上理由,儘管ThinkPad樸實無華,但長期以來都是商務人士的最愛。本人也在其優勢的庇蔭之下度過近四年的愉快時光。尤其是那好打的鍵盤更是讓我暢所欲言,數十萬字,包括部落格至今為止的全數文章皆來自於X201

DSC06401.JPG   

ThinkPad X201的鍵盤。採用傳統七列式鍵盤配置

 

告別經典,迎向新世代

DSC06392.JPG     

儘管X201的確好用,但時間的摧殘無能敵-電池嚴重衰退、重量優勢不再與過小的SSD容量,讓翻新變得困難而缺乏經濟效益。至於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無非是先前本人大力推薦,Microsoft出品的Surface Pro。原本買回僅計畫取代me400c的它,表現好到足以作為筆電的取代品,進而讓我決定脫手並將資源轉投至下個行動裝置。也難怪微軟在Surface Pro 3發布時強調這是台可取代筆電的平板了。

至於您說為何我不再選擇ThinkPad? 除了售價偏高之外,當年令我選擇ThinkPad的要素如今也蕩然無存-看到狀態指示燈被拔到幾乎不剩、電池改成半內建式(X240)、取消穩固的螢幕卡榫(latch),以及那改到不知所云的鍵盤與觸控板,相信所有支持過ThinkPad的人都會與我一樣難過。

在此文的最後,本人也推測待Intel的處理器工藝更加進步,以及Microsoft對觸控和非觸控介面的拿捏更為恰當之時,高階的輕薄筆電市場將由超級平板真,商務筆電進行瓜分,至於在ThinkPad引領風騷過後,真,商務筆電的接班人到底是誰? 且讓我們好好期待吧!

DSC06402.JPG     

本次的經驗分享到此結束,感謝各位收看。若您有相關經驗或疑問也歡迎於文末回覆、分享喔~


arrow
arrow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