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252.JPG   

買齊Surface Pro與所需的保護套之後,剩下的就是些零散的裝備們需要補齊,而其中一項便是插在平板讀卡機中以便儲存、交換資料的記憶卡。原先想要痛快的買張64GB Micro SD,但考量到售價與速度、容量的需求,最終還是不敵32GB平價的誘惑而入手。隨文亦附上記憶卡規格大補丸,讓各位看清記憶卡上的各種標示(SDHC/SDXC, UHS-I, Speed Class),進而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產品。

 

記憶卡規格辨分明,方可避免吃大虧

由於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市場進入門檻極低,記憶卡、SSD等衍生產品的製造商可說是多如牛毛,其中又以記憶卡更容易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畢竟一般人不一定需要SSD,卻不太可能不需用到記憶卡吧! 以下本人將教您如何辨別記憶卡上的各類咒語,進而選出最符合自身需求的產品。

SONY 記憶卡 規格(已標記).jpg   

上圖是一張由SONY出品的micro SD記憶卡,讓我們來看看上方的標示如何進行解讀

關於容量

綠色標記:micro SDHC,其中SDHCSD High Capacity(高容量SD)的簡稱

由於SD(全名為Secure Digital Memory Card)的發展有相當的歷史,在這個容量大爆發的年代,容量的標準自然會因不敷使用而進行變革。以下則讓各位看看SD記憶卡的容量標準演進:

第一代:SD (Secure Digital)

SD-Logo JPG.jpg     

SD時代,記憶卡採用的是SD1.0/1.1規範,最大容量即為2GB,對於現代而言可能顯得有些原始。至於速度的計算方式也並非現今常用的SD Class(後文詳述),而是採用類似光碟機讀取倍率的方式(1x = 150KB/sec)。如本次開箱即將分享的300x micro SDHC記憶卡,其理論速度即為:

(150KB/sec)*300 = 45000KB/sec = 45MB/sec (採十進位計算)

順道一提,SD1.0/1.1的規範之下,傳輸最高速度為25MB/sec,相當於約167x

Sandisk 2 GB SD Flash Memory Card.JPG     

上圖為昔日常見的SanDisk藍卡,採用SD標準,容量為2GB

 

第二代:SDHC (Secure Digital High Capacity)

SDHC-Logo JPG.jpg   

目前市場上大多數的記憶卡皆屬於SDHC,在此規範(SD2.0)之下,記憶卡採用FAT32的格式儲存,容量則為4~32GB不等。由於容量不斷擴大,消費者對速度也開始有所要求,對於以讀取倍率標示的方式常感到困惑與厭倦,因此SD Class(後文詳述)的標準開始被廣泛採用。

 

第三代:SDXC (Secure Digital eXtended Capacity)

SDXC-Logo JPG.jpg  

儘管FAT32的分割區理論最大容量為2TB,但在Windows的限制之下僅能創建最大為32GB的分割區(第三方應用程式則可解除此限制)。此外,FAT32亦存在單檔最大4GB的天限,對於數秒間即可奪走上百MB的高畫質影像勢必是一大硬傷。有鑑於此,SDA (SD card Association)又再次挺身而出,制定了SD3.0規範,即為現在的SDXC標準。以下則詳述此新興標準的優勢:

解開容量枷鎖

為了能夠讓新標準建立後使用好一段時間,SDXC將最大容量定在2TB (相當於2048GB)之譜,各位可試想一張SD卡就能裝入你家所有照片、影片的狀況

單檔可超過4GB

SDXC記憶卡使用的格式改為exFAT,與FAT32相比除了享有分割區更大的優勢之外,單檔亦可超過4GB,對於影片與映像檔而言都是更優秀的選擇。

Lexar-256GB-SDXC-UHS-I-Memory-Card.jpg   

上圖為目前(2014/08為止)容量最大的SD卡,容量為256GB

 

關於速度

SONY 記憶卡 規格(已標記).jpg   

將上方具有標示的圖再放一次方便各位比對

對於一張好的記憶卡而言,不光是容量大就好,速度也要夠快才得以應付需求。以下則對SD卡速度標示進行詳解:

第一代:光碟機讀取倍速換算法

正如方才所提到的,在SD(SD1.0/1.1)的時代,SDA並未對速度標示有強制的要求,廠商常自行以倍速(x)”進行換算,而在光碟機中,1x = 150KB/sec。在這邊告訴各位之後,相信日後看到不會再霧煞煞了吧XD

 

第二代:SD Class 出籠

橘色標記:SD Class 10,代表其最低傳輸速度(指的是連續寫入速度)可超過10MB/sec

以光碟讀取倍速標示的方式雖可增加產品賣相(看到幾百x感覺就很威猛),但實際上不但使消費者極為困惑,在廠商自由心證的狀況下亦常有虛標的狀況發生。

為了避免影響使用者體驗,SDASDHC(SD2.0)標準上路之時亦推出SD Class的認證制度。該圖示為一個大C包住數字,其中的數字即為最低傳輸速度(連續寫入速度),單位為MB/sec。依據記憶卡的等級可分為Class 2/4/6/10不等,圖示則請參考下表的前四列:

SD_class_table.jpg   

SD Class規格標示(表格來源:electron media)

 

第三代:UHS匯流排上路,改用UHS Speed Class標示

紅色箭頭:UHS-I,代表該產品可支援UHS-I匯流排

藍色標記:UHS Speed Class 1,代表該產品最低傳輸速度(指的是連續寫入速度)可超過10MB/sec

為了應付容量暴增的高畫質影片傳輸,SDASDXC(SD3.0)標準發布之時一併發布UHS-I/UHS-II標準。其中UHSUltra High Speed的縮寫,而支援的速度如下表:

 

理論速度

備註

一般SD匯流排

最大25MB/sec

 

UHS-I 匯流排

50MB/s (SDR50, DDR50)

104MB/s (SDR104)

可相容於舊設備

UHS-II 匯流排

156MB/s

312MB/s

可相容於舊設備

發揮全速需額外金手指

UHS-I & UHS-II.PNG     

如上圖所示,若需完全發揮UHS-II卡的速度,需要第二排額外接點的輔助。

SDAUHS匯流排上路時亦推出UHS Speed Class的認證制度。該圖示為”一個大U包住數字”,其中的數字乘以10即為最低傳輸速度(連續寫入速度),單位為MB/sec,目前已推出U1U3,如下表所示:

ADATA SD Speed Class.jpg   

SD ClassUHS Speed Class規格標示 (表格來源:ADATA官網)

 

總複習時間

吸收了這些資訊後讓您頭昏眼花了嗎? 讓我們再用作為範本的SONY micro SD再試一次:

SONY 記憶卡 規格(已標記).jpg   

這是一張容量為16GB的記憶卡

尺寸為micro SD,規格符合SDHC(SD2.0)標準

最低傳輸速度大於10MB/sec (Class 10) à連續寫入速度>10MB/sec

這張卡也支援UHS-I匯流排

插入支援UHS-I匯流排的裝置後,最低傳輸速度大於10MB/sec (UHS Speed Class 1,簡稱U1)

廠商自我宣告傳輸速度(通常指的是連續讀取速度)40MB/sec左右

 

恭喜! 各位從現在起也是位跟得上時代的記憶卡專家了!

 

開箱與實測

看完以上的理論之後,接下來就由小弟我親自為大家實證一下,以下就請各位看看開箱和測試囉

DSC06252.JPG   

包裝正面,可看到速度、規格與容量的標示。右下角則可看到該記憶卡具有終生保固

DSC06253.JPG   

包裝背面多國語言的說明密密麻麻,反正不太重要就是了

DSC06254.JPG   

右上角還可看到救援軟體的廣告,希望永遠都用不到

DSC06255.JPG   

拆封後可看到記憶卡和轉卡。在此就運用一下方才學過的知識吧!

這是一張容量為32GB的記憶卡

尺寸為micro SD,規格符合SDHC(SD2.0)標準

最低傳輸速度大於10MB/sec (Class 10) à連續寫入速度>10MB/sec

這張卡也支援UHS-I匯流排

插入支援UHS-I匯流排的裝置後,最低傳輸速度大於10MB/sec (UHS Speed Class 1,簡稱U1)

廠商自我宣告傳輸速度(通常指的是連續讀取速度)300x,相當於300*150KB/sec = 45000KB/sec = 45MB/sec左右

DSC06256.JPG   

記憶卡與轉卡背面,由於是支援UHS-I的卡,不需要額外金手指支援。此外雖然圖片看不太清楚,但這張卡可是貨真價實的Made in Taiwan

Transcend 300x 32GB Bench.PNG   

實測結果(使用Surface Pro內建的讀卡機),在此也驗證一下是否符合上方敘述:

連續讀取速度為61.71MB/sec,遠大於廠商宣告的45MB/secà合格

連續寫入速度為14.52MB/sec,符合Class 10U1標準à合格

依測試結果而言,這算是張中階的記憶卡,也切實符合了快閃記憶體讀取快、寫入慢的特性。

以其售價(475)而言算是划算,對於一般用途而言已經很夠用了。加上終身保固加持,本人在此也推薦給大家選購。

 

本次的開箱分享到此結束,感謝收看。若您有相關疑問或心得也歡迎於文末回覆、分享喔~


arrow
arrow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