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6210.JPG   

儘管Windows 8整合觸控的作法為不少人詬病,但不可否認的是,微軟(Microsoft)成功的使平板和筆電之間的鴻溝大幅縮小。像是超級平板:ASUS me400c一般,兼具觸控、輕薄與實用性的產品不斷出籠,對眾消費者而言亦是好事一件。不過,若您是講求速度、在重量則可酌量犧牲的極限商務人士,所適合的自然是更強大的武裝。在此本人將藉由本文提醒這類族群一個即將消逝的絕佳選擇,那就是集電磁筆控技術、Core i5處理器與高速SSD於一身的平板巨獸-Surface Pro

 

平板機身,筆電靈魂

對於目前傾全力強攻行動市場的微軟和英特爾(Intel)而言,如何將Windows塞入產品並出售自然是個難題(曲高和寡的Windows RT在此暫且不論,畢竟目前只剩Surface 2苦撐,失敗已在眼前)。經過Windows XP tablet editionUMPCWindows 7平板等多次的慘痛經歷之後,終於在Windows 8問世之時有了初步的成果。本人在此則將目前流通於市面上,搭載Windows 8超級平板們分類為兩大類:

Atom平板-續航、輕薄優先型

多虧半導體製程突飛猛進與Intel的鬼斧神工,該品牌旗下的atom處理器自Z2760(代號Clover Trail) 開始終於得以提供眾人夢寐以求的堪用效能、超級省電等特性。搭載此類處理器的平板不但續航力至少六小時、重量控制在600克上下(10吋產品),就連售價也位於10000~15000的區間,可說是相當有競爭力。以下列出具代表性的產品給各位參考:

第一代 (搭載atom Z2760處理器)

ASUS me400c

acer ICONIA W510

DELL Latitude 10 (可選配電磁筆控)

Lenovo ThinkPad Tablet 2 (可選配電磁筆控)

第二代 (搭載atom Z3740/Z3745/Z3775處理器)

ASUS T100

acer Aspire Switch 10

ASUS VivoTab Note 8 (8380g,具電磁筆控)

 

Core i 平板-效能、功能優先型

此類平板可說是超級平板中的猛將,原因在於其將使用於ultrabook或筆電的處理器、記憶體與SSD都塞入機身內,標準USB插槽亦常見於其中,可說是想要用一台設備解決所有需求的最佳方案。不過,在豐富的機能之下自然也有些需要妥協的地方,包括重量、續航力,以及噪音(是的,它們都有風扇)皆然。以下列出具代表性的產品給各位參考:

第一代 (採用Ivy Bridge架構,續航力較弱)

Microsoft Surface Pro (10.6916g,具電磁筆控)

GIGABYTE S1085 (11.61Kg)

ASUS TX300 (13.3950g/1850g,變形筆電)

第二代 (採用Haswell架構,續航力較強)

Microsoft Surface Pro 2 (10.6910g,台灣並未販售)

Microsoft Surface Pro 3 (12800g,具電磁筆控)

SONY VAIO Tap 11 (11.6780g/1050g,具電磁筆控,附帶可拆式鍵盤)

 

看完以上的介紹之後,相信各位對於自己適合何種產品應有相當的認識。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本篇文章的主角吧!

 

以下,請見開箱

老實說按照本人的習慣,原本應該是要買二手品以節省開支的,但這次的購買卻碰到不定時死當外加自動斷電的機王,遭受打擊之餘趕快退款,之後不敢再多想,直接購買新品

DSC06185.JPG   

賣家意外的是相當知名的網購業者Outlet 01,還送了一個提袋,雖然成本不高但印象加分不少。

DSC06188.JPG   

盒裝正面。左下角證明其搭載Windows 8專業版

DSC06189.JPG   

盒裝背面,具中英文說明

DSC06192.JPG   

容量在盒裝側邊亦有標示

DSC06197.JPG   

想開封的話,抓住圖中左側具箭頭的灰色區域便可將固定的貼紙拉下

DSC06198.JPG   

內盒就可以拉出來了

DSC06199.JPG   

內盒為白色,具有藍色的Surface字樣,別有一番風味

DSC06200.JPG   

老規矩,開封撕貼紙囉

DSC06202.JPG   

打開什麼?! 裡面居然只剩說明書,難道我我被騙了嗎?

DSC06203.JPG   

開玩笑的啦~ 機器我一拿到手就先去貼膜防止刮傷了,因此早拆封過了

內容物如圖所示,Surface Pro 一台、Wacom電磁筆一支、變壓器與連接插頭的線材

DSC06206.JPG   

先來看看平板本尊。

DSC06207.JPG   

正面上方,具拍攝解析度為1280*720的視訊鏡頭,光源感應器則隱藏於右方(圖中幾乎看不到)

DSC06208.JPG   

正面下方,這個Windows標誌是可觸控的開始鍵。

由於有使用者抱怨直向握持時容易誤觸,在Surface Pro 3中這個按鍵被移到右側

DSC06212.JPG   

機身左側,由右至左依序為標準3.5mm耳機插孔、音量鍵與標準Type-A USB3.0插孔

左側下方(圖左)具有可用來將平板支架扳開的溝槽

DSC06213.JPG   

Surface Pro的機殼為鎂合金,採用VaporMg技術製造,表面塗層則使用了濺鍍技術,讓機殼不但極有質感,觸感也相當滑順。圖中亦可看到音量鍵的邊緣亦具有極精密的切割,整體而言Surface Pro的外觀可謂上乘

DSC06216.JPG   

機身右側,由左至右依序為micro SD插槽、磁力充電孔、mini DisplayPort影像輸出孔

DSC06218.JPG   

細看磁力充電孔可發現接點突出且具有彈力,與應用於MacbookMagSafe接孔剛好相反(MagSafe的插頭有突出的彈力接點,位於電腦的插座則是平坦的)

DSC06220.JPG   

機身頂部,具有麥克風、電源鍵。至於Surface Pro的喇叭老實說藏太好了,本人實在找不到()

DSC06223.JPG     

機身底部,具有擴充連接埠

DSC06225.JPG   

這個連接埠用途相當廣,包括Touch Cover(觸控鍵盤蓋)Type Cover(實體鍵盤蓋)Power Cover(含外接電池之實體鍵盤蓋,台灣未發售)與擴充介面的底座都靠它連結

DSC06226.JPG   

機身背面。雖然已經貼了膜,但Windows的標誌依然隱約可見

DSC06230L.jpg   

背面的立架扳開後,可看到內部標示容量為128GB(遮蔽區域為產品序號)

DSC06232.JPG   

較遺憾的是第一代Surface Pro立架僅有一個角度可用

DSC06234.JPG   

背面上方具主相機與麥克風,細看可發現相機的角度並非與機體平行,官方稱這樣的設計可讓使用者以舒適的姿勢手持拍照。不過主相機亦僅能拍出1280*720的照片,雖然拍照並非這類產品的重點,但感覺有點敷衍啊

DSC06236.JPG   

主機看完之後來看看變壓器吧。Surface Pro雖然看似平板,實際規格卻與ultrabook不相上下,因此變壓器較大也是正常的,不過還未到難以攜帶的地步(旁邊的iPhone 4s為比例尺)。連接插座的線材則使用標準的8字孔,有需要的話可自行更換更長的線材。

DSC06238.JPG   

變壓器規格標示(12V 3.6A + 5V 1.0A)

DSC06239.JPG   

為何這變壓器有5V輸出呢? 原來微軟還附贈了USB充電機能,讓您在咖啡廳能夠平板、手機一起偷電,實在就感心(大誤)

DSC06241.JPG   

連接平板的磁力介面

DSC06243.JPG   

再來看看附贈的Wacom電磁筆。這支筆可說是Surface Pro的精髓-精準、握感、機能樣樣到位,我只能說撇開螢幕較硬的質感,拿電磁筆在Surface Pro上寫字就跟紙筆相差無幾

順道一提,電磁筆靠近螢幕時除了能懸浮觸控外,手指觸控的機能亦會暫時失效以避免誤觸,因此想寫字不用騰空,大膽的下筆吧!

DSC06244.JPG   

上圖中電磁筆的長條狀物體不只是個按鍵(按下去後的點擊會被視為右鍵),更可使這支筆吸附於Surface Pro上。不過由於和變壓器共用接孔,實用性比想像中的差一些。

 

機體測試

以下針對幾個大家常關心的項目進行測試

螢幕可視角測試

Surface Pro搭載10.6吋,解析度為1920*1080IPS螢幕,不但讓畫面細膩程度破表,可視角的表現亦是一流,請看以下實測:

DSC06245.JPG

DSC06246.JPG

DSC06247.JPG

DSC06248.JPG

DSC06249.JPG   

無論在哪個方向以極端的角度觀看,Surface Pro的螢幕皆未出現色偏或灰階反轉的現象,可說是相當優秀。

 

關於散熱

DSC06251.JPG   

以強光打在Surface Pro上,可看到夾層中密布的入風/出風口

Surface Pro內建兩個小型風扇,出風口則皆在機體上方。入風處則應是機身兩側。在實際使用時,若是單純的上網、文書等輕度工作,Surface Pro可達到近乎安靜無聲,上方亦難以感覺有空氣排出。當然啦,重度負載(跑更新、影像處理等)時自然會原形畢露-除了風扇開始全速運轉外,背面上半部也會明顯感覺到熱度。不過大多數人做這些事情時都是把它當筆電來用(立在桌上),因此這樣的缺點尚可接受。

 

關於SSD (固態硬碟)

此次開箱的Surface Pro採用Samsung128GB mSATA SSD,型號為MZMPC128HBFU-000MV,規格如下:

Surface Pro SSD info.PNG   

可看到採用SATA 3介面,具寫入計量功能

Surface Pro SSD Bench.PNG     

效能測試如圖,在128GB SSD中算是中上等級,實際使用體驗當然是相當順暢囉~

 

售價、結論

DSC06204.JPG   

Surface Pro發售之初,由於微軟將其定位為輕薄可攜的商務平板,與其重達916g噸位實在有些不合,使得消費者不買帳,就算有興趣也因過高的售價(相當於一台中高階的ultrabook)而難以買單。而到了現在,第三代產品挾更大的螢幕與更輕薄的體態,並以不只是平板,更是台筆電的口號捲土重來。或許看到這裡,各位會覺得相當奇怪-既然新品都要出了,為何還要推薦即將淘汰的產品呢? 以下列出數個原因供各位參考

需要可攜,不代表需要極致輕薄

Surface Pro 3的身材的確看來相當誘人,但在因重量這個因素對舊品嗤之以鼻之前,本人想問大家一個問題:

您上次邊走邊用大尺吋平板是什麼時候?

畢竟在背包中就算重個100克也是幾乎無感,要真的感覺到重量,想必是雙手手持時才有差異。但這類大尺寸的平板使用情境常是在桌上、床上,或是大腿上。本人認為對這類產品而言,重量的重點是並非在雙手久持不累,而在不會對背包造成負擔

 

效能絕對足夠,甚至勝過後輩

由於PC處理器效能已逐漸飽和,Intel近日改進處理器的方向已由追求效能轉為節約能源。Haswell世代(應用於Surface Pro 2/Pro 3)相較於Ivy Bridge世代而言僅在能源效率比佔優勢,若是論到效能,不但相差無幾,有時還會因較保守的時脈配置而被後者翻盤。因此若您需要強大的效能,Surface Pro應是口袋名單之一。

 

以全功能筆電而言,實在是 太 划 

Surface Pro 128GB版本在微軟最後一波大清倉時降價至18888元,如今更是再降到約17000元即可入手。就算您對平板沒有興趣,以搭載Core i5, 4GB RAM, 128GB SSD,採用鎂合金且僅重916g的規格而言,Surface Pro在筆電界中可謂無人能出其右,更不用說其還搭載罕見的電磁筆控功能。因此本人在此極力推薦,有需要就別再猶豫,趁尚未斷貨時取得這千載難逢的好裝備吧!

 

本次的開箱分享到此結束,感謝收看。若您有相關經驗或疑問也歡迎於文末回覆、分享喔~


arrow
arrow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