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121.JPG   

在這邊問大家一個懷舊的問題-各位手邊的第一支智慧型手機是哪支呢? 本人的第一支智慧型手機正是XPERIA X1。受限於硬體效能,其所提供的體驗實在不佳,搭載的Windows Mobile 6.1/6.5系統如今也早已作古。隨著科技演進,智慧型手機不但迅速普及,連規格也倍數成長。早年數萬元可能僅能購得一台電子記事本,如今數千元便能樣樣堪用。近日家母在看盤、看新聞的需求下,終於決定邁入智慧時代。本人幫她選擇的正是叱吒一時的紅米手機-雖然規格又些老舊,但考量體積、價位與配件流通率之後,它依然是個不錯的入門之選。

 

老兵不死,亦未凋零

若說到小米何以撼動台灣市場,紅米手機相信會是不少人心中的唯一解答。畢竟撇開一般人常感到艱澀難懂的規格不論,3999就能買到一隻大螢幕(4.7)智慧型手機,在發售當時(2013/12/09於台灣上市)自然是頗具話題性。不過,隨著競爭者的崛起,以及供貨逐漸充足,紅米一代的腳色也逐漸退居幕後,近日更是被紅米1S取代。但這就代表它不再堪用了嗎? 讓我們來檢視一下紅米手機的規格:

CPU – 聯發科MT6589T (1.5GHz Cortex-A7四核心)

根據本人先前於XPERIA T3評測中撰寫的智慧型手機選購心法,這顆處理器的效能位於普通等級,換言之其能夠提供堪用的體驗。舉例而言,上網雖然不到極速,但不至於時常卡頓或當機,大部分的手機遊戲(CandyCrush)也能順順玩。至於在播放影片的部分,該篇文章內列出的所有處理器皆能順暢播放1080p影片,所以各位就不用多操心了。

 

RAM – 1GB

可提供基本的順暢度,後台可置放1~2個中型程式(如:瀏覽器)。但在需要存取大量資料(如:看圖多的網頁)時依然有卡頓的可能。

 

ROM – 4GB

相較於CPURAM,平時較不為人注意的ROM反而是紅米一代最大的硬傷。在原廠設定(android 4.2.2)下,紅米留給使用者的空間僅1.5GB左右,換言之不但安裝較多程式時可能遇到瓶頸,遊戲大作更是想都別想。較為慶幸的是紅米提供了micro SD擴充機能,加上系統版本不夠新”(android 4.4起,google開始限制第三方程式使用記憶卡的權限),讓程式中的資料可移轉至記憶卡內,進而舒緩容量不足的狀況

 

綜合以上論述,我們可以得知紅米至今依然是支對初學者而言堪用的手機。除了要買來玩多個遊戲的族群可能會對其容量感到困窘之外,應該是沒什麼好挑的了。何況對於初學者而言,與其花大錢買旗艦等著貶值,不如先以紅米入門,待能力養成之後再行換機。如此不但較為省錢,更可避免三分鐘熱度可能造成的浪費。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這次的主角吧!

 

以下,請見開箱

DSC06120.JPG   

小米手機的包裝一向追求環保、簡潔、耐用。因此不管是小米手機、紅米手機甚至是小米平板,包裝都是這個樣子(大小當然有差啦)。小米曾經宣稱這紙箱可耐住至少一個成年男子直接站上去的壓力,本人自然是沒這個膽量測試,但這紙盒的確相當堅固就是了。

DSC06122L.jpg     

盒裝背面,具有手機型號的標籤。在這邊也可以看到手機是來自於遠傳的公司貨,在山寨橫行的時代不失為一種保證

DSC06124L.jpg   

主要規格都標在這張貼紙上,後文會一一講解

DSC06125.JPG   

打開盒子,手機就在眼前囉

DSC06126.JPG   

將手機層取出後,可看到下方藏著配件與說明書

DSC06127.JPG   

說明書有一個小紙盒裝著。別看這東西薄薄一本,對從未接觸過智慧型手機的族群而言,這裡面提供的資訊足以使教學省下千言萬語啊!!

DSC06128.JPG   

說明書內也有教如何裝電池、SIM卡、記憶卡

DSC06129.JPG   

隨附的傳輸線與變壓器

DSC06130.JPG   

或許是受限於成本之故,變壓器的輸出僅為1000mA,想讓電池充快點就得再花錢囉~

DSC06132L.jpg   

接下來看看電池,容量為2050mAh,對4.7吋的手機而言算是中規中矩。

DSC06134.JPG   

紅米手機本體現身。螢幕本身有一點點細小的亮點是因為前主人貼了含亮粉保護貼的關係

(是的,我又買了二手機,這支品項相當不錯喔)

DSC06135.JPG   

機體背面,具有800萬畫素主相機與單LED補光燈。右上角的黑色溝槽則是喇叭的出聲孔。下方則是小米手機的LOGO

DSC06137.JPG   

機身頂端,具備標準3.5mm耳機插孔

DSC06138.JPG       

機身左側,什麼都沒有

DSC06139.JPG     

機身右側,由左至右依序為電源鍵與音量鍵

DSC06140.JPG   

機身下方,具有micro USB插孔與通話用麥克風

再這邊要注意的是充電時線材插頭具倒鉤的那端要向下(朝向機背)。由於紅米機的micro USB插槽為長方形(無法防呆),再加上使用族群以完全不了解科技產品的使用者居多,因此若您跟我一樣是買給父母使用一定要提醒,絕對不能讓他們在插錯方向的狀況下硬擠插頭,否則便會發生悲劇

DSC06141.JPG   

需要開背蓋時,用指甲摳機身右下方的溝槽,稍微往上施力後即可開啟。

DSC06142L.jpg   

背蓋打開的樣子。若不喜歡黑色的背蓋,除了有來自原廠的多色選擇之外,坊間尚可找到不少具有特色的背蓋,如:強化玻璃背蓋、鋁合金背蓋等,對平價手機而言可說是相當難得。

DSC06143L.jpg   

由左至右依序為micro SD插槽(圖左)SIM卡插槽1(中央)SIM卡插槽2(圖右)

紅米使用的是標準的SIM(mini SIM,因為比現今盛行的micro SIM大,故又被稱為大卡”)

1插槽與卡2插槽皆可打電話,但只有卡1插槽支援3G上網,卡2雖然也能拿來上網,但只具有2G的通訊能力(最高速度為EDGE,又稱為2.75G,理論速率為384Kbps,相當於48KB/),因此用卡2上網比烏龜還慢插卡時還請各位別插錯了。

DSC06144L.jpg   

在此圖中可看到紅米一代的SAR值為0.373W/Kg,在手機中的表現算是相當不錯

註:SAR(Specific Absorption Rate)是指手機使用時發出的電磁波被人體吸收的能量值,以健康的觀點而言自然是越低越好,但過低的SAR值可能會影響訊號品質(電磁波發射功率太低,進而使通訊機能變差)

DSC06145.JPG   

開機囉~

DSC06146.JPG   

解鎖畫面。雖然照片中感覺螢幕很暗,但實際上手機螢幕尚未變暗,會這麼暗是因為紅米並未採用OGS(On-Glass Solution,單片式玻璃觸控面板)方案,換言之觸控玻璃與螢幕間有空氣,進而使折射、反射率大增,讓手機在側視時受玻璃反光干擾。不過以低價手機而言這已算是苛求,畢竟採用OGS會大幅提升成本啊

 

結論

由於紅米機上市已久,相關的效能評測多如牛毛,在此便不再贅述。以下則與各位分享這次帶家母入門經驗。

老實說,教一個完全不會使用智慧型手機的人入門實在是有些難度-就像是會開車的人不見得會教人開車一般,許多對智慧型手機使用者而言理所當然的動作(如:滑動解鎖、下拉通知欄,甚至是單純的打電話等),皆能使真正的新手感到不知所措。若是本身具備喜好嘗試新事物的性格就算了,偏偏家母對智慧型手機沒有強烈的興趣,造成每個步驟都要尋求協助,老實說本人還真的教到有點煩了(苦笑)。不過,在苦戰一日之後,隨著不斷的練習與實際應用,看到家母能夠使用紅米登錄朋友的電話號碼、打電話、甚至能使用股市APP時,實在是感到頗為欣慰。在此也希望這段新手上路的經驗能夠給各位帶來幫助。

 

本次的開箱分享到此結束,感謝收看。若您有相關心得或疑問也歡迎於文末回覆、分享喔~


arrow
arrow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