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069.JPG  

在智慧型手機市場中,旗艦機集高階規格於一身,自然是人見人愛。不過,對於預算不豐的族群而言,中階機種才較可能是他們真正入手的對象。本次即將介紹的新品-XPERIA T3,便是針對近日火熱的萬元預算戰區而來,讓您用旗艦機一半不到的價格便能輕薄、美型、大螢幕,三樣兼顧。

*內含智慧型手機選購心法,有興趣者可入內參考

 

平價手機正流行,處理器中看端倪

由於眾大陸廠商來勢洶洶,加上聯發科(MediaTek,簡稱MTK)處理器效能突飛猛進,甚至還有真八核處理器(MT6592)的出現,讓原先由少數廠商壟斷的高階機市場光輝不再。比起頂級機種,現在超中階的概念-以中階的價格得到令人滿意的體驗才是顯學。不過正因群雄並起,智慧型手機市場也顯得更加紛亂,本人在此嘗試由繁化簡,讓各位能夠買到適合自己的好產品。

處理器(CPU) – 決定效能基本盤

以下列出現今較常流通的處理器型號,並概略分出效能等級,讓各位得以看出該手機符合的市場定位

 

Qualcomm

(高通)

Mediatek

(聯發科)

nVIDIA

(英偉達)

 

 

代號

CPU型號

架構

CPU型號

架構

CPU型號

架構

 

普通

S400

MSM8x26

MSM8x28

A7

*4

MT6589M

MT6589

MT6589T

MT8125

MT8389

A7*4

Tegra 3:

T37

T35

T33

T30L

A9

*4+1

 

MSM8x30

MSM8x30AB

Krait

*2

 

進階

 

APQ8064

Krait

*4

MT8135

A15*2

+A7*2

Tegra 4i

A9

*4+1

 

S600

APQ8064T

Krait

*4

 

MT6592M

MT6592

MT6592T

A7*8

 

頂級

S800

MSM8x74

Krait

*4

暫無產品(即將面市)

Tegra 4

A15

*4+1

 

S801

MSM8x74AB

MSM8x74AC

Krait

*4

Tegra K1

A15

*4+1

Denver

*2

 

註:本表中處理器型號效能排序由上到下(越來越強)。核心數與架構皆與效能有關,因此請不要將核心數作為判斷的唯一依據(如:A7架構八核心的效能可能會比Krait架構四核心差)

 

記憶體(RAM) – 決定多工是否順暢

記憶體(RAM)是程式執行中負責暫時儲存資料的工具。換言之,記憶體容量越大,手機(或電腦)允許使用者同時執行的程式就越多,程式在執行時也不必時時存取較慢的ROM(或硬碟),進而讓體驗更為流暢。由於現今程式越來越大,本人強烈建議應購買具備至少1GB RAM的機種(實際上現在的新機要找到少於1GB也不容易了)RAM與多工能力的關係如下:

1GB RAM

可提供基本的順暢度,後台可置放1~2個中型程式(如:瀏覽器)。但在需要存取大量資料(如:看圖多的網頁)時依然有卡頓的可能

1.5GB RAM

1GB相比寬裕不少,但大型程式依然無法置於後台(如:玩遊戲玩到一半時切換到其他程式,再回來遊戲時需要重新載入)

2GB RAM或以上

除非安裝許多在後台運行的程式(Samsung先前為人詬病的眾多原廠的貼心服務),否則2GB RAM幾乎不會不夠用,玩遊戲玩到一半切換一下再回來也沒問題

 

看完以上的簡介之後,讓我們會會XPERIA T3,這支主攻平價市場的全新機種。

 

外觀、機能簡介

DSC06045.JPG   

XPERIA T3來了。由於是平價機種,T3並未採用在Z2Z2a登場的前置雙喇叭。不過聽筒相當顯眼,或許對通話有所幫助()

DSC06046.JPG   

正面上方,由左至右依序為距離感應器、聽筒與前置鏡頭。

T3的前置相機可拍出1280*720之照片,換算解析度約為100萬畫素,就自拍而言算是堪用

DSC06047.JPG   

機身右側,由右至左依序為micro SD卡槽及micro SIM卡槽、電源鍵、音量鍵與快門鍵。

由於T3ROM僅有8GB,有存放檔案需求的話,micro SD勢必得要加購。

DSC06048.JPG   

開啟蓋子的樣子。順道一提,T3並不防水,蓋子僅用塑膠勾進行固定,再加上機身很薄,開啟時還請溫柔對待,不然可能會斷掉。中央紫色的方形物體則為強制重開機的按鈕。

DSC06050.JPG   

機身左側,僅有micro USB插孔

DSC06052.JPG   

機身上方,僅有標準3.5mm耳機插孔

DSC06053.JPG   

機身下方,由左至右依序為收音麥克風及吊飾孔

DSC06054.JPG   

機身背面,由上至下依序為主相機(800萬畫素)、降噪用麥克風(補光燈下方的小黑點)NFC感應位置、以及接近底部的喇叭。

DSC06055.JPG   

看完一支手機後,接下來看三支手機…(被打)

T3共有三種顏色(黑、白、紫色)。其中白色機的前方亦為白底,對SONY而言算是少見。

DSC06056.JPG   

機背排排站

DSC06057.JPG   

背面LOGO近拍。可看到LOGO是具有立體感的設計,不是用印刷隨便了事。

以中階機而言有加分的效果

 

手感

DSC06061.JPG   

單手握持XPERIA T3示範

雖然T3螢幕具有5.3吋,但重量僅有148克,比先前分享過的Z2a(167)Z2(158)都輕上不少,更不用說兩者的螢幕還比他小呢! 也因如此,本人手持T3時對其重量幾乎無感,若要說有什麼缺點的話,大概就是先前看到的銀色側邊飾條是凹進去的,使得手握時偶爾會感覺卡卡的

DSC06064.JPG   

由上圖可看到,其實T3並未採用窄邊框的設計,不過因為螢幕只有”5.3吋,所以單手尚能駕馭

DSC06066.JPG   

T3有多薄? 只有7mm,左側則是厚達10.2mmXPERIA Z2a

 

關於效能

由於T3定位為平價機種,採用處理器為Qualcomm S400 (1.4GHz A7四核心),而記憶體也只有1GB,因此由上方的選購心法中可知存取大量資料時依然有卡頓可能。在這裡就讓我們來測試一下吧~

   

XPERIA T3網路瀏覽順暢度測試

由上方的影片不難看到,T3在桌面滑動與瀏覽純文字網頁(如:Google搜尋結果頁)時表現良好,但遇到大量圖片的網頁(如:mobile01首頁、文章頁)時便顯得有些力不從心,除了縮放時需要點時間反應之外,撥動文章時還需要等待載入,這些現象都是在搭載2GB 記憶體及強效處理器的機種中看不到的。

 

售價、結論

DSC06067.JPG   

看完上文之後,相信各位對這支強調輕薄、大螢幕與美型的中階機種已有一定的認識。至於原廠對這樣的產品開價如何? 10990台幣。雖說以SONY的定價而言已不算貴,但考量到現今中階市場群雄並起,加上ASUS近日來勢洶洶,搭載S801處理器、2GB RAM的旗艦Padfone S,開價竟只有9999! 老實對SONY的支持者而言還真該捏把冷汗。不過沒關係,定價比不過,綁約價又是另一個戰場。因此本人建議對這支手機有興趣的族群可關注綁約後的價位,時機成熟後再出手,相信會更為划算

DSC06068.JPG  

 

本次的動手玩心得到此結束,感謝收看。若您有相關心得或疑問也歡迎於文末回覆、分享喔~


arrow
arrow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