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5976.JPG   

在換裝SSD提升電腦效能之後,汰換下來的傳統硬碟自然是不能浪費。不過,除了少數人具有第二台筆電或桌電得以安裝之外,大多數的族群都必須選購外接盒,將硬碟外接使用。這次要與大家分享的是來自於機殼大廠-銀欣科技(SilverStone)USB3.0外接盒。與一般外接盒不同,其僅能安裝7mm高度的硬碟,可說是為ultrabook量身打造。

 

硬碟規格要分明

由於筆電百百種,型態從強調輕薄的ultrabook,到足以與桌機一搏的性能怪獸(又稱之為DTR, Desktop Replacement)都有,硬碟自然也不免要來點變化以應付多樣的需求。其中,2.5吋硬碟雖然長、寬尺寸不變,但厚度分為以下數種:

5mm

目前僅限於試作品階段,預計會使用於平板產品(相關新聞)

7mm

廣泛用於ultrabook或某些類型的筆電,如:ThinkPad X220/X230

9.5mm

目前流通最廣的制式2.5吋硬碟

12.5mm

當硬碟具高容量需求時,為了塞下三片碟片,高度會增至12.5mm,僅有少數筆電得以安裝

15mm

當硬碟具有極高容量需求時使用,幾乎無法應用於筆電上,常用於講求體積/容量比的伺服器主機中

 

以行動硬碟而言,除了容量最高的旗艦款可能會使用到12.5mm的產品外,絕大多數依然使用9.5mm的標準格式。少部分講求薄型的產品則可能改用7mm,外搭量身訂做的外殼進而使體積縮小。本次分享的外接盒便是這類產品。

 

以下,請見開箱

DSC05972.JPG   

外盒正面,可看到外接盒採用USB3.0介面。此外,下方還有警告字樣,告知消費者此產品僅能安裝7mm高的硬碟。

DSC05973.JPG   

外盒左側 (右側也一樣就沒拍了)

DSC05974.JPG   

外盒背面,具各國語言說明

DSC05975.JPG   

打開了。內部有外接盒、USB3.0線材、安裝工具(螺絲與螺絲起子),以及一張說明書

DSC05976.JPG   

接下來看看本體。相當樸素的噴砂黑色塗裝,正面則具有SilverStone(銀欣科技)LOGO。老實說第一眼看還不太能分辨材質,要用摸的才知道(具有金屬的冰涼感)。背面則是什麼都沒有,因而省略。

DSC05977.JPG   

外接盒上方特寫。可看到採用USB3.0 micro B介面,左方的孔洞則為指示燈(綠色)

在此也可看到此外接盒為中國製。

註:該產品於官網的介紹頁面在這裡,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

 

使用心得

以下分享幾點使用上的細節與心得給各位參考。

1.      此外接盒使用鎖螺絲的方式固定,鎖點共四個(前後各兩個)。工具包中附上三顆螺絲,原本以為廠商很佛心,結果原來包裝內的外接盒前方是未鎖上螺絲的狀態,因此備用螺絲依然只有一顆

2.      硬碟插入時並未有其他固定的支架,但整個外接盒的寬、高度都算得相當剛好。因此該擔心的不是硬碟在內晃動,而是將硬碟裝入、抽出時可能會造成兩邊刮傷,進而影響保固

3.      隨附的USB3.0傳輸線雖然夠粗,但實在太短,就算使用筆電也會感到窒礙難行。在此建議各位可以多買條線來使用。

4.      雖然上方毒舌不少,但這外接盒是以399台幣的價格取得。以這個價格買到鋁合金外接盒已算是相當有誠意了(同價位通常是塑膠製),因此本人依然給予推薦。

 

本次的開箱分享到此告一段落,感謝收看。若您有相關使用心得或疑問也歡迎於文末回覆、分享喔~


arrow
arrow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