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009.JPG   

對電腦有些許研究的業餘玩家而言,儘管筆電結構相對複雜,換幾個零件也算是家常便飯。

記憶體、硬碟/SSD通常幾顆螺絲即可搞定,小事一樁。

功力更進一步者,掌托、鍵盤亦是囊中之物,而本人在先前的文章中也分享過拆裝的訣竅了。

那麼,要是掌托內的零件壞了,又該怎辦呢?”

整個掌托全換嗎? NO! 這樣太浪費了。本篇文章將會提供更進階的技巧,讓原本必須陪葬的半殘零件,經過您的巧手修復,得以再戰沙場。

文章內容:

Lenovo ThinkPad X201鍵盤、掌托拆解步驟說明

掌托分解既指紋辨識器置換展示

 

萬惡的淵藪-指紋辨識器昏迷

DSC05980T.jpg   

ThinkPad X201掌托上的指紋辨識器。左右分別有一個指示燈

左側綠圈內的燈作用時為綠色,代表指紋辨識器已就緒,當正確的指紋刷過時會閃爍一次

右側橘圈內的燈作用時為橘色,當錯誤的指紋刷過時會閃爍兩次

有用過指紋辨識的人都知道其便利。那種不用打密碼又安心的感覺,讓人用過後難以再選擇未搭載此裝置的筆電。本人身為ThinkPad的使用者自然也是如此,但這美好的時光於購買X201三年後戛然而止-指紋辨識器開始時而靈光、時而失靈,之後只剩橘燈恆亮,最後更是如圖所示,完全沉睡。

原先以為也許是更新Windows 8.1後尚未更新指紋軟體,試著重裝一遍之後還是出現以下情形:

無法偵測指紋辨識器.PNG     

它已經死了電腦螢幕如此宣告。

抱著碰運氣的想法至原廠維修站報到,得知處理方式為更換掌托,由於已過保,維修費要價3500左右。

本人都寫過拆解文了,豈能接受這樣的結果? 於是打包回家,開始上網研究

 

ThinkPad-筆電界的AK47

儘管由於Lenovo對於產品的設計方針逐漸轉變,使得ThinkPad不再被重度使用的商務人士所支持,但其依然保有以下難以取代的優良傳統:

拆機不破保

在拆機更換部件後,未更動的原廠部件依然能享有保固

原廠教你拆

原廠在官網上公布”硬體維護指南”(Hardware Maintenance Manual,相關連結請點這裡),讓您能在拆解機體時按部就班並恢復原狀

零件容易買

相較於他牌筆電管道狹隘的窘境(通常僅能由原廠與極少店面取得,且價格昂貴)ThinkPad的零件無論在網購與電腦商場的零件部門都可輕鬆取得。

基於以上特點,本人在提及ThinkPad時,都會以筆電界的AK47”來形容-容易拆裝、輕鬆維護,必要時刻立刻上場,我想目前應沒有比ThinkPad更符合這樣的稱號了。

 

X201拆解全攻略

由於拆掌托需要的前置步驟與先前文章所提及的教學類似,以下就幫大家複習一下囉~不過這次的麻豆X220改為X201,零件長相不太一樣就是了。

DSC05981T.jpg   

首先將筆電翻至背面,需要拆解的螺絲共有九顆。

黃圈標示之螺絲為拆解鍵盤及掌托皆需要鬆開的螺絲

藍圈標示之螺絲為拆解掌托需要鬆開的螺絲

DSC05982T.JPG   

ThinkPad中,這個標示代表掌托

DSC05983T.JPG   

ThinkPad中,這個標示代表想拆鍵盤或掌托,都需要過這一關

DSC05984.JPG   

拆下的螺絲們。九顆螺絲雖然都一樣長,但建議還是保持排列的習慣

(不是每台筆電外殼的螺絲都一樣長,最常見的例子為MacBook Pro,光是外殼就有三種螺絲…)

DSC05986T.JPG   

將鍵盤以手指往前推並卸下後,抓住綠色箭頭所指的部位並輕拉以拔除接頭

DSC05987T.JPG   

接下來開始拆掌托。抓住黃色箭頭所指的部位並輕拉以拔除接頭

之後,以四隻手指扣住掌托,大拇指抵住掌托底部,並沿綠色箭頭方向,大拇指不動,其他四指往上抬將掌托卸除

DSC05988.JPG   

鍵盤、掌托都拆完了,來張大合照吧~

 

X201掌托指紋辨識器-開箱與置換

儘管ThinkPad的零件相當容易取得,但不知為何,大多數有賣掌托的店家都是賣不帶指紋辨識功能的款式。由於不想靠淘寶(較麻煩),本人尋尋覓覓,翻遍全露天與Yahoo拍賣,終於找到有賣帶指紋掌托的賣家。

賣家還提供指紋辨識器單購,服務態度也很好,為了給各位方便在此提供連結給各位參考。

註:本人與此賣家無商業合作關係,還請各位理解

DSC05989T.JPG   

貨終於送到了。由於從倉庫調貨,比預期的時間晚了三天

DSC05990.JPG   

打開後,可看到零件被氣泡袋團團圍住

DSC05992.JPG   

零件以透明塑膠袋裝著

DSC05993.JPG   

內有X201專用之掌托指紋辨識器(型號別搞錯,就算是ThinkPad,不同型號亦是無法通用的)

還有個金鐘罩,用途詳見下文

DSC05994.JPG   

安裝之前先來個對比。在這邊應不難看出金鐘罩的目的是使指紋辨識器固定於掌托上。若您的金鐘罩沒壞,可以沿用舊品。

DSC05995T.JPG   

接下來便是關鍵步驟了。

黃圈的螺絲固定金鐘罩,底下為指紋辨識器組件的位置

藍圈的螺絲固定觸控板的左右鍵模組

橘色方框則為指紋辨識器()與左右鍵模組()的排線

想要更換指紋辨識器,這些東西全數都要卸除。

須注意的是,或許是因原廠本就不打算單獨更換這些零件之故,黃圈與藍圈的螺絲不但鎖得非常緊,材質也不夠堅固。轉動時請先用螺絲起子以小角度反覆轉動幾次使其鬆動,不要一開始就硬轉,否則搞到螺絲崩牙就悲劇了

DSC05996T.JPG   

卸下排線的方式與先前教學中拆除X220掌托排線的訣竅相同-用指甲將用以固定排線的黑色塑膠條輕輕扳起,排線即可抽離

DSC05998T.JPG   

之後,將金鐘罩與左右鍵模組卸除便可看到此畫面。

藍色箭頭所指的部位為指紋辨識器排線附帶的雙面膠,拆除模組前須將其撕下

DSC05999.JPG   

近拍一張

DSC06002.JPG   

拆卸下的左右鍵模組。這東西也可以在先前提到的賣場買到。

DSC06003.JPG   

拆下舊模組後,換上新模組

DSC06004T.JPG   

將排線裝上(以左右鍵模組排線示範),先將排線沿綠色箭頭插入,之後再將黑色塑膠條壓下

DSC06005.JPG   

完成!

DSC06007.JPG   

最後,再將螺絲鎖回,即可將掌托、鍵盤裝回主機

DSC06009.JPG   

綠燈亮了,終於成功!!

DSC06011.JPG  

換下來的舊品,大概會留著作紀念吧XD

 

此次的拆機教學文到此告一段落,衷心希望各位在看完此篇文章後能克服恐懼並自行更換硬體-不但省時、省錢又有成就感(該指紋辨識器單買含運為710元,相較於原廠更換整個掌托要價3500以上,真的省很大啊…)

若您看完文章後有疑問或相關心得,也歡迎在文末回覆、分享喔~


arrow
arrow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