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0 16.51.52.jpg      

Windows 8推出以來,儘管操作方式和消失的開始鍵讓不少使用者感到錯愕,但從觸控介面的優化、軟體效能的精進,與自行推出Surface的作為來看,依然得以看出微軟想變出新把戲的用心。至於同時期推出的孿生子-Windows RT,一路走來更是顛簸,但好在該公司尚未放棄,在Surface RT的嘗試之後持續精進,推出號稱更強、更實用的二代機。現在,就讓我們來看其表現究竟如何。

 

Windows RT 8.1 vs Windows 8.1

雖然在微軟官方與網友相傳之下,Windows RT與一般Windows作業系統的差異應已被眾人知悉,但為了避免不知情的讀者不慎購買不符期待的產品,在此依然以表列的方式讓各位得以快速理解。

 

Windows RT 8.1

Windows 8.1

處理器架構

ARM

X86

處理器生產商舉例

Qualcomm, nVIDIA

Intel, AMD

執行Modern UI (Metro) app

安裝標準Windows程式

(.exe, .msi等安裝檔)

不可

Office支援

免費(附贈Office RT)

可自行安裝*

*註:部分搭載Windows 8.1之平板附帶免費的Microsoft Office,其與產品製造商之策略相關

此次與各位分享的產品,Microsoft Surface 2,為Microsoft Surface RT之後繼機。其執行之作業系統則為Windows RT 8.1

以下則簡述Surface 2的重點規格給各位參考:

Microsoft Surface 2

軟體

Windows RT 8.1

Office 2013 RT

CPU

nVIDIA Tegra 4

1.7GHz*4 Cortex A15 core

RAM

2GB

ROM

32/64GB

螢幕

10.6 1920*1080

5點多點觸控

相機

前鏡頭:350

後鏡頭:500

連接埠

USB3.0 (type A)*1

Micro HDMI

標準3.5mm插孔

Micro SD

護套連接埠

重量

676g

其他

雙定位支架(24°, 40°)

銀色Vapor Mg外殼

保固一年

相信各位在以上的解說之後,對Surface 2的產品特性已有一定的認識。以下就來看看機體本身吧~

 

外觀、機能簡介

2014-03-20 16.51.32.jpg   

Surface 2登場。老實說現在的平板正面皆由大螢幕佔據,若沒有上方的logo,光看正面還真的不知道是哪個陣營、哪個廠牌的產品。

2014-03-20 16.51.52.jpg   

待機畫面。基本上Windows RT 8.1的操作方式與Windows 8.1極為相似。差別只在於RT無法執行傳統應用程式(不過這差別已經夠大了…)

2014-03-20 16.52.26.jpg   

上方,具電源鍵。深灰色的區域為提供無線訊號傳輸之天線區塊。機身由銀色的Vapor Mg 鎂合金工藝製成。雖然圖片中可看到天線與機殼間的段差,但實際觸摸並不明顯,應不致造成使用上的困擾。

2014-03-20 16.52.51.jpg   

機身左側,由上而下依序為喇叭()3.5mm耳機插孔以及音量鍵

2014-03-20 16.53.05.jpg   

機身右側,由上而下依序為喇叭()micro HDMI插孔、標準USB3.0插槽,以及充電孔

Surface充電時使用之電壓為12V,因此僅能使用專屬變壓器或較特殊的行動電源(如先前分享過的XPAL XP8000) 進行供電。老實說本人覺得蠻可惜的,畢竟現在許多搭載標準Windows的平板(ASUS me400c或近日頗夯的ASUS T100)都可以用micro USB充電了,如此的特性能讓產品與市場上的平板更為相似,增加便利性。

2014-03-20 16.53.40.jpg   

機身下方,具有周邊擴充埠

目前微軟針對Surface開發的周邊有:

Touch Cover 2-觸控式鍵盤兼保護蓋,二代產品相較於一代部屬更多感應器,打字與觸控操作時更為靈敏,並且也增加了背光機能

Type Cover 2-實體式鍵盤兼保護蓋,二代產品相較於一代多了背光機能(點亮時即為背光式鍵盤)

Power Cover(台灣尚未上市)-同時具備type cover的機能與電池,除提供實體鍵盤的手感之外,更可提升平板的續航力。須注意的是Power Cover並不適用於第一代的Surface RT

2014-03-20 16.54.10.jpg   

機身背面,相當簡潔。

2014-03-20 16.54.19.jpg   

Surface的字樣也相當清晰,反映出微軟的工藝水準。此外,這次的材質表面觸感也比上代產品進步了不少,本人相當滿意。

2014-03-20 16.54.41.jpg     

打開立架(後述),可看到產品相關資訊以及平板的容量。

Surface 2提供32G64G的容量選擇,與Surface RT相同。

2014-03-20 16.54.56.jpg   

需要更多容量的話,Surface 2也提供了micro SD插槽。至於是否能支援到近日剛推出的SanDisk 128G micro SD就不知道了:D

 

關於立架

Surface 2在硬體規格上做了不少的升級,而其中最有感的其中一項我想就是這個二段式支架了。此支架除了上代支援的24°之外,還增加了較為傾斜的40°,讓消費者得以挑選最為舒適的觀賞角度。

2014-03-20 16.55.28.jpg   

開啟支架的溝槽位於左邊。老實說只有一邊有溝槽實在有些不便。但另一邊具有龐大的電源輸入孔,我想也只好接受了。

2014-03-20 16.56.22.jpg   

第一段角度(24°)

2014-03-20 16.56.09.jpg   

第二段角度(40°)

雖然具備兩段角度,支架的穩固性卻是相當的好。在角度固定時,除非刻意去扳,否則支架便是文風不動。此外,支架的支撐結構也具有相當的彈性,就算在40°時不小心多彎曲個幾度也會自動彈回來。看來微軟這次對支架的研發也費了不少心思。

 

關於電源

2014-03-20 16.57.22.jpg   

由此可看到Surface 2採用12V電壓輸入,生產地則為世界工廠

2014-03-20 16.58.30.jpg   

電源連接介面與上代產品相同

2014-03-20 16.59.23.jpg  

吸附上去並成功供電時會發光(我記得上代並沒有這個設計,若有誤還請不吝更正)

2014-03-20 16.59.58.jpg   

由於介面是對稱的,兩個方向都可以

 

使用體驗

看完外觀之後,接下來就來看看內在吧!

2014-03-20 17.00.14.jpg   

開始畫面與Windows 8.1相同,部分動態磚(如:天氣、Facebook)也會進行動畫式的更新。

2014-03-20 17.01.13.jpg   

桌面模式,由於Windows RT能用的桌面程式僅有Office、檔案總管和IE,微軟於出場時將捷徑直接釘在工作列上。不喜歡的人可自行拔除

2014-03-20 17.01.36.jpg   

Surface 2相較於前代產品的另一亮點便是螢幕解析度(由上代的1366*768提升至1920*1080)。畫面與Surface Pro同等級,顯得相當細緻。至於可視角的部分雖然沒有拍,但表現得也相當不錯。若要說這螢幕有何缺點的話,大概就是鏡面螢幕都免不了的反光吧

2014-03-20 17.05.07.jpg   

接下來看看工作管理員。CPU使用的是nVIDIA Tegra 4 1.7GHz四核心,待機時處理器可降頻至600~700MHz上下。微軟號稱Surface 2的續航力可高達10小時。

2014-03-20 17.05.13.jpg   

記憶體(RAM)則為2GB DDR3。開機後未啟動任何軟體時剩1GB可用。考量到微軟將Windows RT視為可勝任工作、文書的平板,加上Office文件可以變得相當肥大,2GBRAM看來還是有些捉襟見肘,要是能有3GB就更好了。

2014-03-20 17.05.49.jpg   

至於眾人關心的容量,在此也展示給大家看。32GBSurface 2在未裝其他軟體的狀態下磁碟容量為25.6GB(部分容量應是用以放置還原用的檔案),可用空間則為19.8GB。想要放影片觀賞的人建議還是買張記憶卡吧。順道一提,Windows RT的程式是不能裝到記憶卡內的,還請重度使用者留意這點。

以下則是Surface 2的順暢度示範影片:

   

在此也補上影片無法呈現,但本人覺得頗為重要的東西:

  1. 1.      Modern UI版本IE與桌面版IE流暢度皆相當好,但Modern版支援更多手勢,如影片中示範的上一頁/下一頁手勢(手指大幅度向右/向左撥動)
  2. 2.      不知是現場展示機問題還是本人人品不好,在試用的過程中有發生兩次喚醒延遲的狀況(按了電源鍵一次沒反應,一次過了兩秒才醒來)。雖然不是很嚴重,但的確讓人感覺不太好。

 

售價、結論

2014-03-20 17.12.18.jpg   

Surface 2這次的更新而言,自最重要的處理器、螢幕,乃至於增進使用體驗的支架、周邊皆有極大幅度的升級,若說此產品是Windows RT推出以來的大躍進也不為過。或許也因如此,微軟對Surface 2訂出了頗具信心的售價(32GB $13888台幣,64GB $16888台幣)。不過本人認為,在這個時段推出Windows RT平板,除了要面對其他生態圈(iOS, android)的強敵環伺之外,最大的敵人可能會是這台由微軟的好友打造,且搭載Windows系統的產品-ASUS T100。至於何以見得? 請看以下分析

2014-03-20 17.12.46.jpg   

相較於Surface 2ASUS T100的優勢如下

  1. 1.平板狀態時具有更輕的重量(T100 560g V.S. Surface 2 676g)
  2. 2.具備執行x86程式的能力-若您跟我一樣是Google Chrome的愛好者,這點肯定非常重要
  3. 3.實體鍵盤無須另行購買
  4. 4.Micro USB介面,可使用一般行動電源供電
  5. 5.提供以上能力的同時,還能達到相近或更好的續航力(11小時)
  6. 6.平易近人的售價(T100 32GB版本僅需 $10998台幣)

2014-03-20 17.11.09.jpg   

回頭看看Surface 2,與T100相比突出的地方則為:

  1. 1.更佳的螢幕解析度(Surface 2 1920*1080 V.S. T100 1366*768)
  2. 2.具備500萬畫素後鏡頭

各位在看了上述分析之後會選哪一台呢? 老實說本人認為除了解析度這點T100較為弱勢之外,其餘可說是大獲全勝,也難怪T100上市之時表現會如此亮眼了。不過,根據以往的經驗,或許微軟之後還會將售價進行調整,屆時也許還有翻盤的機會。

在此也不禁感嘆Windows RT的尷尬定位-開發之時想必是看上ARM處理器省電的特性,但在費盡心思將其完工之後,才發現Intel早已趕上,甚至有超越的態勢。相信微軟內部應有不少人對intel外星科技感到傻眼吧

 

以上便是本次的心得分享。若您有相關經驗或疑問也歡迎於文末回覆、交流。


arrow
arrow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