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944.JPG  

撇開先前為收藏而買的iPod touch 1st Gen,在本人的”3C接觸史中,第一個堪稱智慧型的設備正是iPod touch 2nd Gen。當年相對低廉的售價,以及前所未有的螢幕,讓我得以一嘗掌中乾坤的滋味,還曾做出”iPod touch + 功能型手機 = 王道的預言。如今本人轉投Android陣營已久,但看到iOS的持續進化,以及無法企及的Apps,身為科技產品的愛好者自然是不免動心。在經過幾番考慮後,終於決定撥出預算,購入了這支曾經叱吒市場的機皇,作為淺嚐蘋果的試金石……

 

過氣機皇也不錯,未想清楚請留步

DSC04966.JPG   

這個時候才買iPhone 4s有沒有搞錯?” 相信許多人看到本人的決定不免感到意外吧()。以下就來與各位談談這次購買的動機。若您對二手iPhone有興趣的話,相信這段文字能給您不錯的建議。

 

定位為備機,因此求便宜

本人已經擁有XPERIA Z且在Android上有良好的使用體驗,購入iOS可通話產品,一來是想拿到蘋果的入場券,二來則是使二者能夠輪流使用換換口味。看看現今的二手市場,就算是上一代產品(iPhone 5),其價格為12500(16GB),對已有主力機且預算不多的我而言過於昂貴。若是再退一步選擇iPhone 4s,價格不但便宜得多,在容量上也顯得相當寬裕。

 

流暢體驗勝過一切

既然為了預算而購買舊款機種,大型遊戲順順玩之類的幻想自然是免了。不過,若是連基本的上網、FB都做不好的話,買回家大概只有摔機的份,再便宜依然應予以敬謝不敏。看了網友的回饋後,大概可以知道採用單核心iPhone 4已經不是可接受的選擇。至於iPhone 4s在試玩過後感覺還蠻順的(至少以這個規格而言,本人真的相當驚訝),就算日後iOS 8命運依然未卜,考量到價格因素也算是夠本了。

 

周邊跳水隨你挑

若說買iPhone的好處是周邊很多的話,那麼買過氣iPhone的好處大概就是周邊又多又便宜了吧! 由於iPhone 5外型大改,加上介面使用lightning,使得舊款的保護殼、傳輸線、以及其他各式各樣的周邊全被打入冷宮。若您可接受iPhone 4s在現階段的表現,相信在周邊這方面能夠讓您滿意又省錢。

 

小結

基於以上論述,若您與我一樣預算不多但也想入手一支iPhone的話,現階段4s是個不錯的選擇,但有以下條件

  1. 1.      就算是相對便宜的4s,同價格在Android陣營中可以找到理論性能更高,體驗亦相當順暢的機種。如6500(16GB的價位)可買到XPERIA TX8500(64GB的價位)則可買到XPERIA Z/ZL。因此若您想購買主力機,本人依然建議您選擇Android的二手機
  2. 2.      儘管蘋果在軟體調教上過人一等,但以4s的規格而言,建議在使用上不要對重度消耗資源的程式(3D遊戲)期待太高
  3. 3.      由於4s2011~2012年發售,二手機皆已過保,因此在購買時應注意其品項,或是購買具有二手店家保固(至少七天)的機種較為保險

 

以下,請見開箱

這次的開箱就當作是個紀錄吧! 老實說大家在當年應該看iPhone 4s開箱看到眼睛都痛了吧XD

DSC04943.JPG   

盒子長這樣,給大家緬懷一下XD

DSC04946.JPG   

想當年iPhone 4s”s”speed(速度)的縮寫,現在卻反而成為入門機種,這一切都是時代的眼淚啊……

DSC04947.JPG   

內容物包含手機一支、店家贈送的全新傳輸線與變壓器,以及重要的退卡針。

雖然說配件起來像原廠,但在山寨品幾可亂真的狀況下我也不敢保證,至少在外觀上品質不錯就是了。以下就拍幾張手機本體給大家看看囉~

DSC04950.JPG

DSC04951.JPG

DSC04952.JPG

DSC04954.JPG   

基本上品項算是不錯,除了邊框有些刮痕之外其他都OK

DSC04956.JPG   

已升級至iOS 7.164GB的機種可用容量為57.1GB,比我擴充容量後的XPERIA Z (16+32GB)還大,真的是海量。目前正在努力填東西中……

DSC04957.JPG   

同場加映店家送的清水套。保護得頗為周到,套上後感覺像支蘋果魚”XD

DSC04959.JPG   

和手邊的XPERIA Z合照一下,簡直是小巫見大巫

 

手感與螢幕的兩難

DSC04960.JPG   

握持帶清水套的iPhone 4s

DSC04961.JPG   

握持帶鋁合金保護框XPERIA Z

以目前的科技而言,在彎曲螢幕尚未成熟的狀況下,螢幕大小與機身大小自然是呈正向關係。即使廠商盡可能的縮小邊框,對大螢幕手機而言的幫助也僅能算是聊勝於無,也難怪iPhone 5s以及SONY日前推出的小鋼砲XPERIA Z1 Compact會如此受歡迎了。

大螢幕手機的優勢自然是視界更廣、可容納更多資訊,或是在呈現相同資訊量的前提之下使閱讀更為舒適。相信有些人會想小螢幕也可以把字體調大,大不了在閱讀時多撥幾下啊。是的,本人一開始也是這麼想的,但在使用時卻發現不是每個程式都適用

以下就來舉例說明本人遇到的窘境

2014-03-09 21.45.23.png     

這是mobile01iOS版應用程式,可調整字型大小,本人目前調整至20pt,觀賞相當舒適

DSC04962.JPG   

效果如上圖

DSC04963.JPG   

不過,如果換成safari就沒這麼幸運啦。就算至設定調整字型大小,safari也依然無動於衷,在未縮放時字體小得跟螞蟻有得拚

2014-03-09 13.50.48.png   

這時候本人想到Android版的chrome有調整字體的功能…(本人的XPERIA Z目前將字體調至125%)

2014-03-09 21.50.26.png   

結果裝了iOS版的Chrome之後才發現沒有協助工具的選項。雖然開發軟體是Google的自由,但是這樣搞讓我感覺被擺了一道啊!!

DSC04965.JPG   

兩大陣營比一比。XPERIA Z受惠於瀏覽器可調整字體的關係,就算解析度高達1920*1080,字體依然可以調得夠大。反觀iPhone就沒這麼幸運了。

若您以為改用螢幕較大的iPhone 5/5s可以改善,那我只能說您錯了由於直立時的橫向解析度並未改變,螢幕的點距也相同(326ppi)iPhone 5/5s上您只會看到比iPhone 4/4s更多的螞蟻-還是螞蟻Orz。有興趣的話可以去試玩看看。

基於以上理由,除非iOS在未來能使大部分的程式(尤其是網頁瀏覽器)調整字體大小並自動斷行,否則本人的主力機應該還是會選擇Android的產品。畢竟那麼小的字體實在無法久看,雙指縮放在無法自動斷行的狀況下也顯得不太實際。

 

結論

DSC04969.JPG  

這次再投入iOS陣營,試玩了一陣子之後深深有人事已非之感。光是硬體帶來的體驗差異就已經夠大了,iOS 7的扁平化設計帶來的感受就更不用說。至於兩大陣營誰比較好? 我想與其捲入論壇眾多網友的筆戰之中,不如好好享受兩者的差異之處。至於買兩支手機很浪費嗎? 一點也不-本人購買XPERIA ZiPhone 4s,兩者所花的費用相加後還不夠買一支二手iPhone 5s…而且還是最基本的16GB!! 在此也誠摯地提醒各位,與其感嘆3C貶值迅速,不如善用此特性,相信您也可以成為一位聰明的消費者。

 

本次的開箱與心得分享到此結束。若您有相關使用經驗或疑問也歡迎於文末回復、交流~


arrow
arrow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