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158.JPG   

隨著智慧型穿戴裝置的話題逐漸火熱,可彎曲螢幕的需求也逐漸浮上檯面。先前由於輕薄而被看好的OLED,在兩大韓廠SamsungLG的努力之下分別推出了首款自家的彎曲手機 – Samsung Galaxy Round LG G Flex。相較於Samsung搶推首發但僅限於韓國的反常之舉,LG這次的腳步便顯得穩健許多。這次,讓我們不只看手機,也來討論可彎曲螢幕的未來,以及開發產品時可能遇到的艱難之處。

 

外觀一覽

在進入討論之前,讓我們先來看看這隻充滿話題性的彎曲手機

DSC_0141.JPG   

正面,搭載6吋,解析度為1280*720POLED螢幕(詳見文後說明)

DSC_0142.JPG   

左側,具有SIM卡插槽,需使用退卡針才可將卡片退出

DSC_0143.JPG   

右側,什麼都沒有,相當簡潔

DSC_0144.JPG   

上方,具有降噪用麥克風

DSC_0145.JPG   

下方,由上至下依序為標準3.5mm插孔、通話用麥克風與micro USB插槽

DSC_0154.JPG   

背面,方才在左側和右側找不到按鍵嗎? 這次廠商將其放在背面,優缺點將於後文進行分析

DSC_0158.JPG   

雖然螢幕解析度以現在的標準而言不算高,但顏色的表現卻是頗為優秀,解鎖畫面就可看出發色相當討喜

 

彎曲螢幕的起源

若是要說到彎曲螢幕,本人認為除了上述兩款手機之外,不得不提的便是在推出之時(201012)不論在規格與外型都令人驚豔的NEXUS S,如下圖:

google-nexus-s.png   

由於NEXUS S搭載AMOLED,再加上這彎曲的造型,讓眾人不斷猜測可彎曲螢幕是否終於得以量產。可惜的是事後證明這只是設計師在玻璃上頭動的手腳,而日後出現不少外凸螢幕”(稱之為2.5D設計,如NOKIA旗下的LUMIA系列)也是相同的道理。本人認為這樣的設計讓使用者難以維護(貼膜貼不滿),儘管崇尚裸機的使用者會說手機買來就是要用的,不是拿來貼膜的,但對於想要讓手邊產品歷久如新的人們而言自然是大打折扣,也因此雖然美觀,但在實用性上不得不扣掉一些分數。

 

彎曲手機的用途

DSC_0161.JPG       

如今我們終於有了機身實實在在彎曲的手機,而且直向(LG G Flex)和橫向(Samsung Galaxy Round)兼備。那麼,在維護難易度這點做了犧牲之後,彎曲手機究竟有什麼優勢呢? 根據LG官方的說法,有了G Flex,你可以

擁有更佳的觀賞體驗

相信讀者中的大多數有看過電影,若是您看的電影是搭載IMAX技術的話,不難發現銀幕除了更大之外,還有些微幅度的彎曲。如此的設計是盡可能讓眼睛到銀幕每個點的距離相等,進而達到良好的視覺體驗。根據官方說法,LG G Flex在雙眼直視30cm處能夠提供最明顯的體驗差異。

 

通話時更貼近臉頰

手機好不容易做成曲面,能夠宣傳的點自然是不能放過。彎曲手機在通話時亦能使麥克風與嘴巴的距離更為接近,達到良好的收音效果。此外,對於喜歡用肩膀和臉頰夾著手機通話的人而言,這樣的設計應該也比較好夾(此姿勢長期下來會造成肩頸痠痛與肌肉傷害,本人並不建議就是了)

 

與臀部更為貼合(?)

這點是本人想到的XDG Flex的外型加上其強調的抗壓能力(高達40kg發表會還請了模特兒坐與站在手機上都沒事),對喜歡將手機放在臀部口袋的族群可說是功德一件。不過這樣說起來Galaxy Round的外型與大腿蠻契合的乾脆暱稱前者為屁股機,後者為大腿機,不知各位意下如何…(拖走)

 

不只是螢幕彎,因而難如登天

xlgd-5-inch-plastic-oled11.jpg   

LG先前於SID發表的可彎曲螢幕,圖片來源

目前可彎曲的螢幕材質,除了僅能黑白顯示的電子紙螢幕(e-ink)之外,便是以塑膠作為基板製成的有機發光二極體(Plastic 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簡稱POLED)為主。一般而言,為了考慮到透光與堅固,螢幕的基板材質以高精度的玻璃為主,而這也是導致螢幕不可彎曲的原因。誠然,更換基板的材質本身便是件大工程,但POLED技術初步成熟距離G Flex推出還是花上了不少時間,那麼,其他的困難在哪裡呢?

電池也要一起彎

LG G Flex Battery.jpg   

LG G Flex的電池,可看到其本身也有一定程度的彎曲,圖片來源

若是讓螢幕彎曲很困難,那麼讓螢幕與電池一同彎曲自然是難上加難。原因在於鋰聚合物電池並不耐擠壓與扭轉,因此要打造彎曲的電池,自然是得要根據預定的幅度量身訂做,進而增加難度與成本。

 

廠商的其他巧思

DSC_0140.JPG     

儘管方才提到許多彎曲螢幕的特色與現今的獨特性,但對於消費者而言,若是花了大把鈔票卻只能得到一隻彎曲的手機,我想要不卻步都很難。因此LG在自家產品也添入了以下特色:

刮痕可自我修復

DSC_0153.JPG   

在此也附上官方宣傳抗壓與刮痕自癒機能的影片網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1-QQEjBxUA

須注意的是,根據媒體測試與使用者的回報,刮痕自癒的機能僅限於日常生活中機體與灰塵摩擦造成的細小刮痕。若是用器械刻意將其刮傷,甚至是撞擊造成的痕跡則是無法修復。因此總結而言,如此的機能算是讓裸機的使用者在不摔機的狀況下得以讓手機歷久彌新,至於較為粗心的使用者……還是建議買個保護殼吧。

 

按鍵置於機背而非機身側邊

DSC_0151.JPG   

此設計其實並非首見於G Flex,在先前LG所推出的自家機皇G2便可看到。原廠曾提到將按鍵置於機背的用意是讓手機的側邊更簡潔,進而有更舒適的手感。不過本人則認為這設計對於G Flex可說是再好不過,因為可以避免按鍵需要做在彎曲幅度較大的側邊上,進而降低設計難度,且機板上的元件也不必配合側邊而一同彎曲

 

雙擊螢幕喚醒與待機

      

如上方影片所示,在螢幕空白處點兩下即可待機,而待機時在手機螢幕上點兩下即可喚醒。先前網友提到按鍵置於機背不好按的缺點應可藉由此功能改善。

 

系統操作鍵可滑動,便於單手操作

DSC_0148.JPG DSC_0149.JPG  

      

由於G Flex的螢幕高達6吋,廠商自然也內置了一些便於單手使用的操作介面,像是單手鍵盤之類。不過本人覺得最酷的是滑動系統操作鍵,據我所知目前並未有其他廠商搭載類似機能就是了。

 

結論、未來展望

DSC_0160.JPG   

看完以上敘述之後,相信各位對可彎曲的螢幕與彎曲手機有更多的認識。若您曾看過本人先前所撰寫的手機評測,不難發現這次的風格相當不同。原因是本人認為現今智慧型手機功能大同小異,與其介紹一些已經熟到爛掉的功能,不如藉此帶給大家新知,在此也衷心希望大家喜歡。

綜觀而言,由可彎曲螢幕、自我修復背蓋等技術,不難看出G Flex是隻充滿頂尖技術的機種,但由大到6吋解析度卻僅有720p(1280*720),以及在室外可能不敵強光的螢幕來看,技術展示的意味依然相當濃厚。至於你問我該不該買? 本人認為就現階段而言,除非您預算充足且不想要與人撞機,否則就C/P值而言G Flex自然是差了點(建議售價高達24900台幣),並不太推薦各位購入。

不過,這樣就代表G Flex一無是處了嗎? 當然不是。正如眾人的幻想一般,可彎曲螢幕的最終目標自然是可像一張真正的一樣,能夠自由地捲起與伸展,若能真正達到這樣的目的,日後大螢幕手機或許不必再與口袋抗爭,而是能夠將螢幕捲起成棒狀,展開後也能自動固定,就如動畫科學超電磁砲中的腳色-白井黑子所持的手機一般,如下圖:

kuroko_cellphone.jpg   

覺得這很不可思議嗎? 別忘了智慧型手機的崛起也才不到十年,卻如同狂潮一般讓我們的生活改變。或許再過數年,這樣的產品也能飛入尋常百姓家,而大螢幕手機的歸所不再是背包,而是襯衫口袋呢!

 

以上便是本次的手機簡介與雜談,若您有相關心得或疑問也歡迎於文末回覆喔~


arrow
arrow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