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492.JPG   

在這個智慧型手機當道的時代,手機的業務急速擴展,儼然成為價格合理、高度整合的解決方案。也因如此,功能類似但無法通話的智慧型播放器市場萎縮已成定局。所幸SONY並未忽視這些需求,除了在去年推出搭載AndroidWalkman Z1000F800系列,今年更是將產品線翻新,分別由ZX1F880系列繼承血統。今日,在ZX1尚未上市之前,讓我們先來看看這位次旗艦接班人表現如何。

 

外觀

DSC04492.JPG   

機體正面,NWZ-F886搭載4吋,解析度為854*480的螢幕,在現今5吋甚至更大的手機平板”(Phablet)盛行的時代顯得相當嬌小。

DSC04493.JPG   

機身右側-喜好實體鍵切換歌曲的消費者這次有福了。相較於Z1000F800系列僅能按下快速鍵(W鍵,詳情請參考這裡)後再以觸控調整曲目,此次F880系列的設計便貼心許多。順道一提,按鈕的手感也相當清脆而有實感,相信耐用度應該相當不錯。

DSC04494.JPG   

機身左側,不具任何按鍵與插槽

DSC04495.JPG     

機身底部,由左至右依序為3.5mm標準耳機插孔、用以充電、傳輸資料之WM-Port,以及吊飾孔。

DSC04496.JPG   

機身頂部,僅有電源鍵,在此可看到為了避免鋁合金機身遮蔽訊號而在頂部具有塑膠區塊的設計。

DSC04497.JPG   

機身背面,下方的區塊由眾多韓文標示所佔據顯得有些雜亂,所幸NCC之認證與中文版機體說明皆可直接撕除

 

關於機能

看完機身構造之大致說明之後,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細看其功能和特色吧!

Hi-Res AUDIO

DSC04498.JPG

根據SONY官方表示,Hi-Res Audio可提供超越CD的音質,換言之訊源支援取樣率較16bit / 44.1 kHz更高的音訊檔案,本人在此便節錄官方說明讓各位更能了解取樣率的意義為何

(順道一提,此標誌是一張貼紙,不喜歡的人可直接撕除)

 

High-Res Audio.PNG   

「高解析音樂 (Hi-Res Audio)(通常代表 192kHz / 24bit 或更小的規格) ,是以數位方式取樣於原始的類比音訊來源。每一秒的取樣速度以 Hz 為單位,又稱為「取樣頻率」。數位處理,是將取樣的訊號量化成為由 1 0 組成的二次元數位訊號程序,並以「bit 位元」表示計算單位。位元數字越高,代表取樣結果越接近原音。

「高解析音樂」最常用的規格是 192kHz / 24bit 24bit / 96kHz,而 CD 的標準音訊只有 16bit / 44.1kHz

 

註:Hi-Res Audio認證是SONY近日因應影音新品推出而一同推廣,至於先前的產品雖然並未冠上該認證,但只要能支援超越CD取樣率的音訊檔就能符合該定義,如先前介紹過的PHA-1Walkman Z1000F800系列即是。

 

Walkman-是裝飾也是呼吸燈

DSC04499.JPG  

機身前方的Walkman標誌在一般狀態下有種清透的美感,而在充電或切換歌曲時更會有呼吸燈的效果(此次並未拍到,日後有機會補上)

根據網友提供的消息顯示,黑、白色機身搭配白色呼吸燈,而其他顏色的機身則與該機身顏色相同(不過台灣目前只有黑色上市…)

 

NFC與喇叭

DSC04501.JPG  

背面上方的天線也是NFC配對需碰觸的部位,而這次SONY也頗具巧思的將喇叭與背面之Walkman標誌進行整合。喇叭的音量算是堪用,不過音質就……在此還是建議大家還是用耳機享受音樂吧。

 

數位降噪機能

DSC04502.JPG  

先前國際版(包括台灣)將降噪功能閹割,使得有相關需求的人必須苦苦追尋日本代購,除了得忍受語言上的隔閡外(日版韌體僅之原英日文介面),保固方面也是付之闕如。好在這次台灣上市的版本依然保留此特色,讓使用者能夠隨時隨地享受音樂而不受干擾。

注意:數位降噪機能需搭配隨身聽所附的耳機才可使用(其內嵌接收外部噪音的麥克風)

 

馬來西亞製造

DSC04503.JPG  

產地為馬來西亞,對於排斥世界工廠”(中國)的人算是多了個購機誘因。左下角則具備機體死當時重啟的Reset

 

關於規格與效能

雖說智慧型播放器在今日普遍以高音質為主打賣點,但既然是智慧型裝置,基本的要求我想也是無可厚非。很可惜的是上代產品在效能方面的表現實在不佳-在2012年發布的裝置卻僅搭載Tegra 2512MB RAM,使得整體流暢度實在不足,在更新至4.0.4之後更是讓人叫苦連天。這次就讓我們來用較為客觀的方式評估F880的效能表現是否有所改善。

DSC04505.JPG   

雖然機體型號有所更新,但使用介面上與上代產品相仿,解鎖圖案則完全相同。

(關於介面的部分會在之後的篇章詳述)

DSC04506.JPG   

使用CPU-Z得知處理器為Cortex-A9架構雙核心,時脈為1.0GHzGPU則採用了PowerVR SGX 540。根據官網說明與型號查詢,推測處理器型號TI OMAP 4430 (老實說本人此時就有不祥的預感……)

DSC04507.JPG   

記憶體(RAM)則為1GB(部分記憶體由GPU瓜分而僅顯示685MB)ROM亦為1GB,換言之其無法用來安裝大型程式

DSC04509.JPG   

OK,前言都講完了,現在就來個安兔兔測試一下吧。使用的安兔兔版本為v4.1.4

DSC04510.JPG

DSC04511.JPG

測試結果,得到了9688

DSC04513.JPG     

效能排名,比Galaxy S2稍差一些,大致符合這顆處理器盛行之時的市場定位……

 Z1050效能1.png

Z1050效能2.png

上圖則是本人使用Walkman Z1050進行安兔兔測試效能的結果

基於以上測試可知,雖然更新了一個世代,但產品的效能依然相差無幾。在此也只能說SONY大概與眾多黑磚的廠商心態差不多-這台機器是用來聽高品質音樂的,至於效能什麼的能動就已是萬幸Orz。在此除了感到可惜之外,也只能寄望1GBRAM能夠使程式崩潰的機率少些。至於想要拿這台玩遊戲的人就省省吧,隨便買台手機或遊戲機都比它強。

 

搭載的Android版本為4.1.1,相較於肥大而悲劇的4.0.4理論上應會好上不少。

近日Google發表了以低規格硬體也能跑得順為訴求的Android 4.4(代號KitKat),若是SONY能夠為旗下Walkman升級至該版本並給予適當調教也許結果會更好不過以前代產品的經驗來看應是相當渺茫,大家就還是將其當作音樂功能為主,應用程式為輔的工具吧。

 

小結

DSC04516.JPG   

看完本次Walkman新品的外觀與效能後,不知各位的感想如何呢?

本人認為此次更新產品線除了音質之外,最大的目的應是提升操作性和介面流暢度。操作性的改善由側邊的實體鍵便不能看出。至於流暢度的部分,雖然處理器規格等同於沒有提升(這點實在是誠意不足啊…),但採用Jelly BeanRAM增大為1GB我想多少還是有所幫助。至於音質的部分,本次產品號稱搭載了較前代產品更先進的S-Master HXDSEE HX,表現究竟如何?

 

歡迎閱讀以下文章一探究竟:

 

純淨之音,持續進化-SONY Walkman NWZ-F886 深度實測()

 


arrow
arrow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