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4158.JPG  

平板即筆電這項由ASUS於旗下Android產品中初創的變形風潮,隨著Windows 8所強調的觸控理念而在近日重新活了起來-除了ASUS這位老當家, HP, DELL, Samsung, Fujitsu也一同共襄盛舉。可惜由於機構與概念相近,除了有”Copy Cat"的嫌疑之外,對於消費者而言大概也難免感到厭倦。至於在第一波變形風潮中文風不動的SONY,在眾廠出招告一段落之後,終於以VAIO Tap 11,在回應期待之餘,也給予消費者更大的驚喜……

 

在開始之前,來談談變形筆電吧!

(溫馨提醒:想直接看產品介紹的話可以直接跳過這段喔~XD)

實際上,變形筆電的概念簡單易懂-平板一台,外加具備鍵盤、觸控板等操作環境的底座。當兩者合體之時,就像筆電一般,部分底座尚會內建電池以增加續航力。以下就來分析這類產品的特色,讓各位更了解變形筆電,進而知道此次介紹的產品-VAIO Tap 11與他家產品的不同之處。

變形筆電的優勢

1.      將鍵盤與平板合為一體,順便送你續航力和擴充介面

(若您看過本人先前撰寫的me400c使用心得,便可知鍵盤對生產力是多麼的重要)

2.      單純使用平板時更具有重量上的優勢,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想扛著一台筆電滑滑滑。

當然,所有的產品都有不完美的一面,以下就來談談這類產品的缺點在哪裡

變形筆電的缺點-重量

在此舉兩個例子給各位參考(此為變形筆電無可避免的常態,舉例並非有攻擊該廠牌之意)

HP近日發表的HP Split 13 x2,螢幕為13吋,平板 1.07kG,鍵盤 1.15kG合計重量達2.22kG

ASUS現今當紅的T100,螢幕為10吋,平板550g在底座組件無內建電池的狀況下,與鍵盤合計重量依然達1.07kG

喔不,怎麼那麼重!!”各位若有這樣的第一印象並不令人意外,畢竟13吋的輕薄筆電可以做到1.1Kg以下,與其相比較,變形筆電的重量可說是爆肥。而T100的底座更是令人感到詫異-塑膠機殼、鍵盤與小型電路板的組合居然可以與平板幾乎同重? 怎麼想好像都不太對。當然啦,有現象必有其原因,其關鍵便在於

配重

對於底座而言,若要進行輕量化,首先要過的便是平板本體這關-畢竟沒人會希望拿到一台放在桌上會搖搖欲墜的筆電吧XD。因此,就算功能再少,底座的重量至少要與平板相等。換言之,若您需要的是可以觸控的筆電,而不是一台平板+一台筆電,則變形筆電的產品對您而言不算適合,因為在重量上相當吃虧

考量到科技發展的速度有限(尤其是電池這方面),與其思考讓平板變得輕到不可思議又具備強大效能,不如想想"變形之外的解決方式,而SONY今日便用VAIO Tap 11辦到了。以下就讓我們來看看它吧。

 

外觀、機能簡介

DSC04158.JPG   

這就是VAIO Tap 11,平板和鍵盤採用分離式設計,還有隻觸控筆可用(主動式,須裝AAAA電池)

DSC04159.JPG   

靠近一點看。正面與其他平板無異,螢幕尺寸為11.6吋,下方的開始鍵為實體按鍵,不過……按的時候要蠻大力的。有人認為這是個大缺點,我自己則覺得影響不大(升級Windows 8.1後好好利用左下角出現的開始鍵吧,還可以減少按鍵耗損XD)

DSC04160.JPG   

平板上方,左方具有micro SD插槽(以蓋子包覆),右方具有散熱孔

DSC04162.JPG   

仔細看,散熱孔內具有銅製的散熱排。

VAIO Tap 11採用Y系列超低電壓處理器(較常用的U系列省電處理器電壓更低),不過根據官方表示,機體內依然有搭載風扇以便散熱。雖然有些可惜,但相較於本人先前玩過的Surface 一代,VAIO Tap明顯冷靜許多,散熱口在待機於桌面時完全感覺不到熱風吹出,推測當時風扇應是靜止的。

DSC04163.JPG   

右側,由上而下依序為耳機孔、電源鍵與音量增減鍵,電源鍵尚有同心圓的刻紋。

(由於機體和按鍵顏色相近,建議各位看不清楚的話可點擊觀看大圖)

DSC04164.JPG   

左側,由上而下依序為USB3.0插槽與micro HDMI插槽(被蓋子蓋住),以及變壓器連結孔。

由這個角度不難發現VAIO Tap 11真的非 (9.9mm),也可看到機體內建的支架

DSC04165.JPG   

DSC04166.JPG  

在繼續看下去前,先來看看變壓器的接頭。

老實說本人認為這接頭的設計實在不太好,理由有二:第一是插拔都要非常大力,儘管可能是新機才有的現象,但每次插拔的力道都讓人心驚膽戰。第二則是變壓器的接點看起來有些單薄,不知在長期時常插拔的狀況下會不會有影響。

DSC04167.JPG   

機體底部,標示了型號與產地(中國製)

DSC04168.JPG   

接下來看到背面,圖中發亮的點是VAIO Tap 11所搭載的主相機,具800萬畫素

DSC04170.JPG   

採用Core i5超低電壓處理器(4210Y,工作時脈1.5~1.9GHz)

DSC04171.JPG   

左右皆具有網狀的喇叭孔

DSC04172.JPG   

支架扳開的樣子。VAIO Tap 11支架採用無段式調整設計,轉動時具有阻力,而放手後便會固定在您想要的角度。

DSC04173.JPG   

機體上方具有主相機與網狀的散熱進風孔

DSC04174.JPG   

左上角為NFC配對處,VAIO系列常見的ASSIST鈕也在這裡,按下後預設是叫出原廠的疑難排解軟體

 

關於鍵盤

先前提到的都是關於主機的部分,但我認為VAIO Tap 11最大的創新是在鍵盤的設計,以下就來看看吧。

DSC04220.JPG   

如圖所示,鍵盤是個可與平板分離的組件,可看到這個鍵盤非常的薄,也相當輕(不到300g)。不過手感卻跟能與現今眾多ultrabook的鍵盤相仿,老實說連我都覺得有些不可思議。

DSC04222.JPG   

鍵盤右上角,由左至右依序為電量不足指示燈、開關、以及充電接點(與上方平板的接點連結)

VAIO Tap 11將鍵盤設計為可與平板相吸附的蓋子,當蓋上時會由平板幫鍵盤充電。據官方表示,鍵盤充電完成後可在正常狀況下連續使用一星期。

DSC04224.JPG   

鍵盤背面(此時已蓋在平板上),具有不明顯的髮絲紋,隨著觀看角度不同而閃閃發光

DSC04226.JPG   

鍵盤背面右下角具有電源指示燈

DSC04229.JPG   

兩者合體後大概就像這個樣子。VAIO Tap 11重量為780g,合體後重量則約為1.05kG。以搭載11.6吋螢幕的非atom平板而言,這樣的表現已足以使眾人驚嘆。

 

關於手寫

VAIO Tap 11搭載的是主動式(需要裝電池)的電磁式觸控筆(供應商為N-trig)。雖然筆的體積較大,也不如Wacom提供的被動式電磁觸控筆一般可以使用副廠觸控筆,但在這方面我只能說總比未搭載此技術的機種好太多了。以下就來看看實際使用的狀況如何

DSC04234.JPG   

手握的狀況就像上圖。筆桿本身表面具噴砂的紋路,因此不會滑手。大小則與原子筆差不多,或是粗一些(端看您常用何種原子筆)。重量方面則感覺有點沉,尤其是筆頭部分明顯較重,但還不至於讓人感到不快。

DSC04235.JPG   

手寫測試結果如上圖

以下則以自問自答的方式為各位解答常見的問題

Q: 手寫時可以將手貼在平板上而不被干擾嗎?

A: 可以,但需要一些技巧。當您準備要寫字時,請先將筆頭靠近平板,此時電磁式觸控筆可懸浮感應的特性便會發揮作用,游標會自動鎖定於筆頭懸浮之處,屆時將手貼上平板便不會造成干擾。

 

Q: 手寫的感覺如何?和紙筆的感覺差很多嗎?

A: 現場提供試用的觸控筆所使用的是硬頭(硬塑膠),因此手感相當的,想要有紙筆一般有些許阻力的書寫感可能就得找軟頭來試試了。

 

Q: 手寫的精準度如何? 觸控點與實際接觸點的誤差大嗎?

A: 就我短暫的體驗而言至少是看不到觸控點與實際接觸點有足以看見的差距。順道一提,VAIO Tap 11的螢幕很漂亮,推測是採用了no-air-gap或單片式玻璃基板的觸控技術,讓光學折射造成的影響減至最低。

 

結論-與Surface Pro / Surface Pro 2比較

DSC04175.JPG   

由於VAIO Tap 11產品型態的特殊性,使其在網路上常與Microsoft所出品的Surface pro/Surface pro 2進行比較,以下就為各位分析兩者的優劣勢

二者相似之處

  1. 1.      皆採用可分離之鍵盤
  2. 2.      平板皆有支架,因此鍵盤重量可盡量減輕,實際上兩者的總重”(平板+鍵盤)差不多(皆為約1.1kG)
  3. 3.      皆有標準之USB3.0連接埠與micro HDMI影像輸出孔

 

VAIO Tap 11

優勢

  1. 1.      鍵盤使用時不須連在平板上,操作更具彈性
  2. 2.      螢幕尺寸較大(11.6吋,Surface pro 則為10.6),看起來較舒適
  3. 3.      單平板狀態下輕很多(780g, Surface pro910g),不在意大小的話,可做為真正的平板使用
  4. 4.      待機時較為冷靜

 

劣勢

  1. 1.      使用Y系列超低電壓處理器,效能較弱(無論對上Surface pro一代或二代皆然)
  2. 2.      背面外殼為塑膠製,喜歡金屬感的人可能不愛(觀感問題)
  3. 3.      沒有可用以提升續航力的配件(Surface ProPower cover可用)

 

Microsoft Surface Pro/Surface Pro 2

優勢

  1. 1.      售價較便宜(尤其是一代,目前128g僅需24888,頗為划算。VAIO Tap 11的建議售價則為38800)
  2. 2.      頂級款有8GB RAM的機種可選擇(VAIO Tap 11僅有4GB RAM)
  3. 3.      金屬機,質感較優(觀感問題)
  4. 4.      效能等同於現今之ultrabook
  5. 5.      連接埠未用保護蓋蓋住,使用時較為便利

 

劣勢

  1. 1.      910g的重量實在不適合長期手持使用
  2. 2.      就算在待機狀態下也會明顯感受到發熱與排風(不知道二代是否有改善)
  3. 3.      鍵盤需與平板連結才能使用,而平板視角僅能有一個(一代)或兩個(二代)角度
  4. 4.      Type Cover(實體鍵盤)的手感和觸控板體驗不佳(個人觀感,供參考),而Touch Cover則僅能應急使用,無法用以輸入大量文字

 

以上便是本次的心得分享與分析,希望對各位購入平板有所幫助。若您有相關的使用心得或疑問也歡迎於文末回覆喔~


arrow
arrow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