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4.PNG   

注意:以下解決方案僅適合搭載intel atom z2760處理器的Windows平板

Windows 8.1更新於10/17推出,理論上免費與新功能增加應會讓消費者普天同慶,但不幸的是搭載intel atom z2760處理器的平板們在更新後會發生待機後回復遲緩(須等3~5),甚至會讓解析度自動降低為1024*768而需手動回復的事故(相關討論詳見mobile01討論串),缺點雖然不算致命卻足以讓使用者感到相當煩躁。本人為了解決該問題也花了不少時間,由於步驟繁多且困難度較高,在此便撰寫文章讓各位得以快速解決問題。

 

免責聲明

本解決方案涉及顯示晶片驅動程式之安裝。儘管本人親自嘗試成功,但由於硬體與軟體之交互作用頗為複雜,本人在此聲明不為此解決方案造成任何可能之硬軟體毀損與資料損失負任何責任。請各位讀者謹慎看待您的產品,若有損毀,後果自負

 

那些平板適用此解決方案?

為了讓各位能夠更快速的理解自己是否適用此解決方案,以下列上數種搭載z2760處理器的windows 8平板型號供各位參考:

Acer W510

ASUS me400c/me400CL

Dell Latitude 10 (ST2)

HP Envy x2

Lenovo ThinkPad Tablet 2

上文中列舉的平板應皆可適用此方案,若未列舉則請您以廠商標定規格為準(CPUz2760者理論上應可通用)

 

問題出在哪裡?

根據mobile01討論串國外相關討論,此次的問題是來自於intel出品的顯示卡驅動程式(intel GMA driver)windows 8.1具有相容性的問題,造成每次待機回復時程式皆會崩潰重啟,進而耗時3~5秒,甚至會伴隨解析度抓錯的現象。目前出問題的驅動程式版本為9.14.3.1168,也是windows update中提供的最新版本

 

解決方法

將驅動程式解除安裝後改為較舊的版本即可(9.14.3.11179.14.3.1130皆有回報成功之案例)

當然啦,事情真有那麼簡單的話本人就不需在此撰文了。根據本人以me400c反覆實驗的結果,直接安裝驅動程式是無法被windows8.1認得的,因此若想解決問題還請服用以下解藥。

註:本文中所有圖片皆可直接點擊觀看大圖

第一步-下載舊版驅動程式

此處為舊版驅動程式(9.14.3.1130)的連結,請點擊橘色的立即下載標示下載後將ZIP解壓縮

 

第二步-阻止Windows Update日後自行下載並更新驅動程式

由於目前最新版的驅動程式有問題,裝回舊版後要是讓系統自行更新沒多久便會恢復原樣…Orz,因此在此教大家如何阻止Windows Update自作主張更新驅動程式(日後還是能自選更新,請不用擔心)

1.     開啟控制台,選擇系統及安全性-系統,之後於此畫面點選左邊的進階系統設定

2-1.PNG    

2.     於跳出的對話框中點選硬體

2-2.PNG  

3.     選擇裝置安裝設定

2-3.PNG  

4.     若您未對此設定做任何修改,這時應會看到這個畫面:

2-4.PNG  

5.     選擇,並在下方點選絕不安裝來自Windows Update的驅動程式軟體,並點選儲存變更

2-5.PNG   

經過以上的調整後,Windows便不會自動安裝來自Windows Update的新驅動程式,但在搜尋更新時還是找得到,各位只要等到日後修正版驅動發布後再更新就可以了。

 

第三步-解除安裝驅動程式

要安裝舊版的驅動程式之前,必須把新版的驅動程式去除,以下為相關步驟:

1.     開啟控制台,選擇系統及安全性-系統管理工具,之後在此畫面選擇電腦管理

3-1.PNG  

2.     在左側選單內先選擇裝置管理員,此時應會找到顯示卡的項目,打開後可看到”Intel(R) Graphics Media Accelerator”,點擊進入設定畫面

3-2.PNG  

3.     點選驅動程式欄查看版本,驅動程式版本欄顯示”9.14.3.1168”,代表您中獎了,請點選下方的解除安裝(U)”按鈕

3-3.PNG  

4.     記得要勾選刪除此裝置的驅動程式軟體再按確定,否則重新開機後又會回復原樣

3-4.PNG  

5.     解除安裝之後您會發現視窗動作都變得鈍鈍的,螢幕亮度也維持最亮而無法調整。這是因為目前只剩下並未進行最佳化的Windows8.1內建驅動,為正常現象,請不用擔心。

 

6.     確認解除安裝後請重新開機

 

第四步-解壓縮您先前下載的驅動程式

1.     若您使用本人先前分享的載點下載,則解壓縮後應該可看到資料夾的內容如下圖:

4-1.PNG  

2.     ”Drivers”的資料夾中完整的架構如下圖,其中以”Graphics”資料夾最為重要,請牢記此資料夾的路徑

4-2.PNG   

 

第五步-安裝驅動程式(版本為9.14.3.1130)

1.     開啟控制台,選擇系統及安全性-系統管理工具,之後在此畫面選擇電腦管理

5-1.PNG  

2.     在左側選單內先選擇裝置管理員,此時應會找到顯示卡的項目,打開後可看到”Microsoft 基本顯示卡,點擊進入設定畫面

註:因為先前將intel 的驅動程式卸除,這時是以Windows 8.1自帶的驅動程式進行驅動,因此名稱也改變了

5-2.PNG  

3.     點選驅動程式欄,並選擇更新驅動程式(P)”

5-3.PNG  

4.     選擇瀏覽電腦上的驅動程式軟體(R)”

5-4.PNG  

5.     選擇讓我從電腦上的裝置驅動程式清單中挑選(L)”

5-5.PNG  

6.     點選由磁片中安裝

5-6.PNG  

7.     接著將安裝位置調整到先前希望各位記住的”Graphics”資料夾的路徑,點進去後選擇檔案”igd_gfx32_clv”,之後按確定

5-7.1.PNG

5-7.PNG  

8.     若您選擇正確,則可看到此畫面,再按下一步之後就能安裝成功囉~

5-8.PNG  

5-8-2.PNG

5-8-3.PNG

5-8-4.PNG     

 

修正後的缺點

修正後的確可以解決待機遲緩的問題,但根據本人經驗,部分metro介面的程式將會閃退而無法使用,如Skype與相機等,其他程式則無異狀。由於Skype有桌面版可用,因此本人不太介意此問題,各位若在意的話就請自行考慮囉。

 

本次的實用電腦密技到此告一段落,若您有使用上的經驗或相關疑問也歡迎於文末回覆喔~


arrow
arrow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