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943.JPG  

14C胸腔內科病房見過多次的生離死別之後,這次來到的是錯綜複雜的13C病房-正如標題所示,該病房具有內分泌科、風濕免疫科、新陳代謝科,還有未提到但不時會穿插的一般內科病患。若您認為對實習醫學生而言這根本沒差的話就錯啦。多種科目的聚集也代表需要學習的項目暴增,換言之,病房教學活動變得更多、更紮實。加上固有的病例研討會,就算是實習生,生活步調也變得相當緊湊。想知道這充滿多樣性的病房是如何運作的嗎? 以下就讓本人來為您一一解密

 

病房也有雙核心

以正常的狀況而言,一個病房會負責一科的病人,就像先前的14C病房負責胸腔內科一般。雖然有時病房會因名額問題而收入非本科的病人,但大體而言這種病患的數量並不多(1~2)。因此,病房的總住院醫師(CR)通常只有一個。

不過,方才講的這些內容在13C病房皆不適用

由於13C版圖主要由內分泌科和風濕免疫科瓜分,病房的CR也理所當然的變成了兩個,其中具有代表整個病房資格的總住院醫師稱為CR”,另一位則稱為CR”,兩科的CR則是每月輪流擔任CR”的職務。

當然,錯綜複雜的病房狀況所影響的自然不僅於此。

晨會討論的病案主軸變得極不固定已成意料中事(科別很多,討論方向也變多了)。但病案討論會由一次變成了三次-皆於下午舉行,星期二有新陳代謝、星期三有風濕免疫,星期四則有內分泌。此外,先前所提到一個實習醫學生跟一個主治醫師的制度在此也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有誰回診就跟誰,而許多主治醫師回診的時間極不固定(在我眼裡看來都像是突擊檢查…)。若想要認真學習,還真的得把皮繃緊一點啊……

 

病房課程-回到國考時?

就如先前在14C病房時會有定時的課程一般,為了使我們這些實習醫學生更快進入狀況,13C病房也安排了課程,當然,量比起14C自然也是增加不少,畢竟多了不少科(苦笑)

在這些課程其中,有位老師讓我印象特別深刻。在我們初入13C的星期一晨會過後不久,他突然帶了一大疊講義進了教室,並直接給實習生一人一本。定睛一看,內分泌學,一本三百多頁且有膠裝的教科書講義突然出現在我的面前。在眾人驚魂未定之際,老師開始淡定的上課了

這個一定會考

這個國考會考

這個內科專科醫師考試一定會考

如果考試問到你該怎麼辦時,你就要回答…”

隨著課程的進行,老師相當沉醉於教學的氛圍中,而我也有種回到國考時的感覺-回到那段沒日沒夜,看著廣為流傳的趙老師說國考教學錄影帶的日子。現在回頭想想,這位老師雖然是不請自來,但真的非常用心。雖然講義的內容相當多,一禮拜一次的課程自然不可能全數講完(),但我依然希望能夠撥出時間慢慢將其消化。

註:大五實習中內科課程有9個星期,以三星期為一單位輪至一個病房實習。同一病房的實習人數以3~4人為原則。

 

新陳代謝科-不只是我們,病患也需要上課

對新陳代謝科而言,糖尿病幾乎是該科病患的統一代名詞-實際上該科以前的名字就是糖尿病科,而台灣也真的有糖尿病學會這個組織(官網),也負責該科醫師的執照發放。該疾病的治療的要點除了藥物的使用與調整之外,另一個重點便是患者自身的飲食控制。因此,每個禮拜病房也都會對病患進行飲食方面的衛教課程,以下就來看看教材的內容吧。

DSC03942.JPG   

所有的教材都放在這個櫃子裡,左半邊的書籍則摻雜著衛教的書籍與醫師可用的工具書

DSC03943.JPG   

為了使患者更了解自己所使用的藥物,這邊也有胰島素注射器的樣本可供參考

圖右的白色塊狀物則是葡萄糖錠,糖尿病患低血糖時可用以補充並避免過多的熱量攝取

DSC03944.JPG   

教室的樣子,病房的一切教學活動、晨會與病案研討會都在此處進行。

住院醫師與實習醫學生若要小睡也會來這裡,只是舒適度真的非常差

DSC03945.JPG   

各種食物一份的樣本都在此,若是大家查詢相關資料並精算之後,發現自己需要懺悔的人應該不在少數XD(我也是需要懺悔的人…)

DSC03947.JPG   

教室前方,具有投影布幕與白板

 

風濕免疫科-少了生離死別,多了加護病房

DSC03950.JPG  

在風濕免疫科,入住該病房的患者大多以年輕至中年的婦女居多,換言之病患的整體死亡率與先前的14C病房相比自然是好了不少。不過,由於風濕免疫疾病的特性,患者的疾病雖然可用藥物治療,但其身體狀態常在恐怖平衡之間擺盪,只要有點風吹草動(像是輕度的感染),就可能使患者的免疫系統產生風暴,進而引發強烈的自體免疫反應。若是病況發展至此,插管、送加護病房自然是免不了的。以下便向各位舉例

早上九點,謝醫師在閱畢眾多患者的病歷並做了相關指示之後,便開始進行回診。

訪視的第一位病人是位47歲的女性,病史如下:

41歲時因不明原因發燒且會喘,X光兩側肺部皆有瀰漫性的陰影。一開始以抗生素治療皆徒勞無功。隨後卻突然腎衰竭,雖然當時的醫師改變想法,懷疑是自體免疫疾病,但檢查各種相關的指標卻都呈陰性反應。在束手無策的狀況之下,只好硬著頭皮為病患注射應用於自體免疫的藥物Endoxan®(癌德星)。最後雖然好了,但病患卻從此需要洗腎。

 

此次入院又是因類似的症狀(發燒、喘)而來。

病患戴著氧氣面罩,身體前傾,手腳交疊並蜷伏於病床上,不時還可聽見啜泣聲

還好嗎?”謝醫師上前並進行關心式的詢問

她從昨天心情就很不好,飯都吃不太下,整個人也很累,都沒什麼動患者的丈夫如此表示

你要多吃點東西才會好起來啊醫師輕拍患者背部並如此說著

…”

出了病房後,謝醫師認為患者可能求生意志薄弱,於是便囑咐CR給予抗憂鬱藥物。

 

沒想到在醫師回診完畢,準備離開之時,護理站卻接獲通報,說是方才那位病人的樣子相當不對勁

你還好嗎?”醫師大聲地詢問著,但病患沒有反應,將其扶起一看,患者雙眼睜大,面色鐵青

她大概是跟上次一樣,肺部大量積血,氣體交換能力太差

了,讓 醫師大聲的向病患喊話,但病患依然沒有回應

平時看似平靜的病房,在此刻卻顯得兵荒馬亂,眾人開始拿器材、推呼吸器,準備為患者插管

 

蔡小姐!! 蔡小姐!!” CR大力搖晃病患,嘗試讓其意識維持清醒,住院醫師們也迅速的將復甦面罩壓在患者面部,內有100%的氧氣供應。

管子來了,七號管護理師迅速的將裝有鐵絲的氣管內管遞給住院醫師,準備進行插管

一,二,三!復甦面罩被拿開的瞬間,住院醫師開始嘗試,而患者的血氧飽和度(SpO2,正常值為100,降低至90%以下有缺氧風險)也迅速降低-不到三十秒的光景,SpO2迅速由100下降至75,而這時醫師還在與患者緊閉的嘴巴對抗,只好放棄並繼續壓上復甦面罩,數值此時則又由75上升至100

在肌肉鬆弛劑的輔助並嘗試了五次之後,患者終於被插上氣管內管並接上呼吸器,準備後送加護病房。

經過這次的震撼教育之後,本人的想法也被徹底的改變了-先前我以為插管只要將管子穩當的放入患者喉部就可以了,現在看來差得可遠了-這是場與時間的高難度拔河,除了要有耐心與技藝之外,更需要體力和勇氣啊

 

結論

DSC03949.JPG  

老實說,對於這個病房的作息,本人自認為適應得不太好雖然學到的東西真的很多,但能夠消化、吸收的時間也相對減少了。面對這樣的狀況,我也只能不斷的做筆記,期待以後會回頭將這些東西慢慢刻在腦海裡。此外,在這種晨會、討論會極多的環境中,實力的多寡自然也表露無遺-CR問個話,會就答得出來,不會就只能沉默,可說是一翻兩瞪眼。看著同儕優秀且亮眼的表現,除了讓自己感到震撼,覺得該加把勁之外,有時還真的不得不感嘆自己在同行中好像太平庸了些(苦笑)。主治醫師極不固定的回診時間也常讓我跟不上,先前就曾發生過吃飯時同學突然打電話提醒醫師開始回診的糗事-雖然主治醫師表示沒有關係,但全場只有我一個人遲到,真的相當不好意思啊在此也只能希望時間的推移能使腦中的知識與經驗變得更多、更紮實了。

本次的心得分享到此結束,感謝各位的閱讀。若您有相關經驗或對內容的撰寫方式有所建議的話,還請不吝在文末回覆、指教。


arrow
arrow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