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904.JPG   

對於何謂的音樂呈現,相信每個人心中的那把尺都不盡相同有些人喜歡將音樂中的每個元素都聽得一清二楚,有些人喜歡以身體和耳朵一同感受音樂的節奏與重低音。當然,也有另一群人認為音樂是種整體的感受,自然而無壓力的體驗才是重點。開放式耳機與外界具有交通的特色讓無壓力的目標得以實現。但,若是想要聆聽真正自然的音色,在該類耳機中依然需要思量再三。今日就讓我們來看看SONY以家庭娛樂為導向的高階開放式耳機 – MDR-MA900表現如何。

 

讓各位久等了

各位讀者若有長期關注本部落格的話,或許會對這篇文章有印象

自在聆聽,簡單中的不簡單-由MDR-MA900看封閉與開放式耳罩之爭

當時本人有提到不久後便會奉上試聽感想,沒想到我居然就這樣忘了……實在慚愧,在此也先向曾經期待過的讀者們致歉。

不過,雖然文章發佈已久,裡面內含的封閉與開放式耳罩簡介依然相當具有可看性。此外關於MDR-MA900所採用的獨家技術,該篇文章中也有詳盡的介紹。因此,本篇的內容將會專注於聽感的心得分享,至於技術的部分還請各位撥冗閱讀前文。

 

外觀

DSC03902.JPG  

本體現身(此耳機為全罩式耳機,意即耳朵可全部置入耳罩內)

DSC03903.JPG   

耳罩材質為類似不織布的材質,配戴時搭配開放式設計頗為舒適。單體的部分則是由黑色網布包圍,輕觸時可感覺到像是泡棉一般具有些許彈性與空氣感。

DSC03904.JPG   

(右側)耳罩外部。除了醒目的SONY LOGO之外,細小的孔洞呈同心圓的方式排列,70mm的巨大單體嵌於其中而顯得隱約可見。

DSC03905.JPG   

支架特寫。MDR-MA900採用了輕巧堅固的鎂鋁合金材質,因此耳罩雖然大,支架卻顯得頗為纖細。細看調整結構後覺得比想像中還要複雜,大概是造成調整長度時具有段落感的原因(支架外部看起光滑而無突起)

DSC03906.JPG   

頭帶特寫。與耳罩材質類似,皆是使用不織布材質所形成的透氣網布。由此張照片左右兩側便可看出支架的纖細程度。

DSC03907.JPG   

回到耳罩,細看了一下發現不僅是外部具有孔洞,連內部下緣也有條狀的開口(一邊有兩條,另一條在後方拍不到)

DSC03908.JPG   

耳機接頭特寫,接頭本身質感不差,可惜的是塑膠模型的刻印破壞了整體質感(下張圖中會看到)

DSC03909.JPG   

另一面的特寫,大大的”THAILAND”刻印顯示這支耳機的來歷(產地為泰國)

DSC03910.JPG  

這支耳機的單體擺放位置相當特別,與使用者的耳朵並非平行,而是呈一個角度如圖

DSC03911.JPG   

最近很夯的鑽石切邊設計在MA900身上也看得到。

DSC03912.JPG   

在此也向購買或有意購買此耳機的讀者們提醒一下。先前提到這支耳機的支架頗為纖細,而微調耳罩位置的部分更是如此。如圖所示,轉動的關節是用一顆小螺絲進行固定(使其不過度轉動),若是轉動的力道太大可能會使螺絲毀損造成無妄之災。因此本人建議使用時小心為上

DSC03913.JPG   

耳機出線處特寫。雖然不能換線覺得有些可惜,但考量到其定位為家庭劇院與娛樂,這部分也沒什麼好苛求的了。

 

 

測試環境

DSC03939.JPG   

訊源為NWZ-Z1050 Phone out 直出

作業系統為android 4.0.4

DSEE/VPT/Clear Stereo/EQ皆關閉

 

測試曲目

DSC03941.JPG  

「フォトカノ」OPテーマ -「恋するレンズ」/hayatokaori

01. 恋するレンズ

 

「フォトカノ」EDテーマ「スマイルF」/うたカノ

01. スマイルF

 

TVアニメ「フォトカノ」Original Soundtrack

01.    メインテーマ

02.    リボン

03.    ライズボール

04.    プリズム

05.    恋のはじまり

 

「神のみぞ知るセカイ」Original Soundtrack

05. 空から落ちてきた小悪魔

 

GUILTY CROWNOriginal Soundtrack

01.   βios

 

「進撃の巨人」Original Soundtrack

04.bodymotion

06.armyG

 

==本篇正式開始==

配戴感

DSC03937.JPG   

戴上耳機的樣子,可看到耳罩其實蠻大的

先前早已聽聞MDR-MA900相當輕巧,僅195克,但說實在,百聞不如一見,拿到手上才是真的

初次提起這支耳機時,MA900羽量級的身軀讓我嚇了一大跳。看起來如此穩重,拿起來卻只有這樣?只能說SONY在這支耳機上肯定花了許多巧思在視覺與重量的調教,才能造就出這看似不科學巫術

由於耳機本體實在輕巧得誇張,搭配不織布構成的透氣網布,配戴時除了網布與皮膚接觸外幾乎感覺不到自己有戴耳罩,舒適度的部分讓人很難不愛上。至於在聽覺的部分,或許是因這支耳罩特殊的結構(傾斜式單體)使然,戴上時感覺就像是有人輕輕摀住你的耳朵與常見的開放式耳機不同,MA900戴上時大部分細小的噪音都會減弱或消失,但配戴者依然可與外界保持聯繫。因此,本人認為MA900與其說是開放式耳機,不如說是半開放式耳機更為貼切。

 

低頻

一般而言,開放式耳機由於機體具有許多孔洞的關係,聲音的能量會四處逸散,導致低音的量與空氣感大打折扣。不過多虧了這對應用於MDR-XB100070mm超大單體以及低音透鏡的加持,MA900的低音量毫不遜色,甚至比高音還多一些(低:中:高 = 5:5:4)。低音的速度偏慢且柔和,因此有助於長時間使用(但本人依然建議耳機一次別戴超過兩小時)

不過,由於MA900的低音收回速度偏慢,在聆聽節奏感明顯的音樂時(如曲目”armyG”),頻繁的低音節奏會使其後的音樂受到些許干擾。好在聽了幾首強調氣勢的樂曲之後發現只要節奏不要太快表現便可接受。因此,本人並不建議MA900應用於節奏感強且快的音樂(如:搖滾樂)

 

中頻

個人認為中頻是MA900表現最為優秀的項目之一。搭上溫和的曲目後,其中頻表現充足的包圍感,又因為開放性的特色而不至於太過。像是在具古典風的曲目空から落ちてきた小悪魔中,滑順的弦樂演奏讓人徜徉其中,搭配偏軟的低音表現,感覺就像是張舒適的羽絨被,聽久了搞不好還有催眠的效果XD。因此,若您主要聆聽的是古典樂、藍調或鄉村樂的話,建議您一定要試試MA900,因為或許這就是您的下一支耳機

 

人聲

在人聲曲目中(以曲目恋するレンズ”)主唱者開始演唱時,本人被其在耳中的定位著實的嚇到了

怎麼會這麼近!

先前聽過的幾支耳機,人聲的定位大多是前方十公尺、五公尺,最近也有約兩公尺的距離。當然這些數據僅代表這些人聲都是有距離感的。但MA900的表現形式卻完全不是這樣主唱者像是在您身旁唱歌一般,而且有並肩的感覺。聲音的表現頗為柔和,若要以抽象的方式描述,以懶洋洋形容MA900的人聲表現再適合不過了。

不過,先不論個人好惡的問題,這種表現方式在合唱的曲目中便會顯得極不恰當,像是在曲目スマイルF” 中,當主唱者們一同唱歌時,聲音變顯得擁擠而混亂,讓人明顯感到不適。基於以上體驗,本人認為這支耳機較適合聆聽獨唱的歌曲,至於合唱對其則是大忌

 

高頻

相較於中頻與低頻的優秀表現,高頻在這支耳機上就顯得有些黯淡。無論是解析力與音量,在高頻的表現都稍不如其他部分,或許是因為這顆70mm單體開發時就是以重低音為主打的關係吧(雖然我想應是有微調過後才用在MA900上,但大體的表現不會差太多)。若是仔細聆聽便可發現有種回到錄音機時代的感覺。不過也因為如此,高頻中常出現的雜音對MA900而言可謂幾乎無視,換言之其對訊源的寬鬆度在同價位耳機中算是蠻高的。

 

解析力

整體而言,這支耳機的解析力表現相當普通,而高頻的表現則算是中下等級。不過,音樂的每個音符都能表達清楚,因此若您擔心會糊成一團的話大可放心。個人認為既然這支耳機是以家庭娛樂為主要用途,極致的解析自然不是其追求的主要項目,畢竟能夠提供使用者自然的聽感才是重點。

 

音場

基於飽滿紮實的低頻、中頻,以及極為貼近耳朵的人聲,MA900的音場在開放式耳機中自然算是小的。個人認為其音場比先前介紹過的MDR-1稍大,搭配與外界交通的特性,MA900聆聽時就像是在寬廣的草地中擺了對優秀的喇叭用以播放音樂大概就是草地音樂會的感覺吧()

 

結論

DSC03914.JPG   

定價8980,對於追求極致的發燒友而言,或許有不少人會選擇將這筆預算投注在專精某方面的耳機上。不過對於只想要享受音樂的人而言可就不一樣了 – MA900對於這樣的族群而言提供的是足夠良好的體驗,且在樂曲類型方面也算是相當雜食(除了合唱與大量低音的音樂外,其餘類型表現皆良好)。此外,更為可貴的是廠商選擇將解析力作適當的調整以放寬對訊源的相容性,而這對高階耳機市場而言是相當少見的。試想,若您是個租屋客,為了攜帶方便而選擇筆電或普通隨身聽作為訊源,結果耳機一開聲就充滿著因訊源品質不佳而產生的爆音與雜音,那麼再優秀的耳機也喪失了購買的意義。

因此,本人相當推薦MDR-MA900給喜愛自然聽感又想要一次到位的族群。若您手上訊源品質普通,但好不容易存了一筆錢想要升級設備,這支耳機更可以成為您在耳機這條路上品質提升的標竿。

本次的分享到此告一段落,若您有相關經驗也歡迎於文末回覆、分享喔~

 


arrow
arrow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