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731.JPG    

腳架,雖然在拍攝時外人可能覺得不起眼,但它可是在許多場合中不可或缺的利器。不論是絲絹狀的瀑布、高山的雲海,或是夜間燈光的星芒以及車水馬龍的場景,想要盡收底,除了鏡頭、機身的搭配之外,沒有腳架還真的拍不出來呢!身為初學者的我則是因為喜歡夜景的感覺而購入了腳架準備練功,以下就來看看本次的分享吧。

 

腳架的類型

腳架不都是長那樣嗎?哪有什麼類型之分?,若您跟我在閱覽腳架相關資料前抱持的想法一樣的話,那可就大錯特錯啦。實際上腳架的類型相當多,重量、收合長度、最高長度、反折機能、單腳架眾多的參數衍生出無數的產品,讓初入腳架世界的我感到眼花繚亂。好在經過搜尋之後找到了網上攝影前輩的總論(請看下文)

根據他的說法(論壇討論,五樓),腳架大約可分為三種類型(以下斜體字為引用內容)

 

"一次到位"的腳架(不一定是攻頂腳架)

強調高承重,高穩定,拍攝主題無極限,

不用擔心未來配備升級無法應付攝影設備重量與拍攝各種主題的限制,

但缺點一定是不易攜帶

 

"輕便隨身"的腳架(不一定是旅遊腳架)

強調重量輕,收合短,高度夠,

不用擔心攜帶受長度限制與拍攝需要彎腰駝背,

但缺點是長曝攝影容易失敗

 

"穩定好願意帶"的腳架(也有人稱中庸腳架)

強調穩定強,高度剛好,易攜帶,

不用擔心不好攜帶與任何主題都可以拍攝,

但缺點是會受到特定活動的限制

(像是拍煙火,別人的腳架都比你高時自己就需要排前面一點,排不到就只能拍進別人的頭和相機了。)

 

本人想了想,自己所需要的腳架必須符合以下幾點:

預算問題

雖然論壇上推薦的初學者腳架價位多於3000~5000之間,但本人預算實在不豐,希望能在兩千塊以內搞定

收納長度

考慮到希望能將腳架直接收入背包內隨身攜帶,用捲尺估計了一下,收納長度希望於45cm以下。

夠輕巧,夠堅固,中柱下一定要有勾子

上文中有提到輕巧的腳架在長曝攝影時容易失敗,但若是重量過重,可能會發生帶一兩次後就擺在家裡的悲劇。因此本人決定選擇輕巧的腳架,並以中柱勾(下方可掛重物)彌補穩定度的缺憾。

至於堅固的部份因為很主觀,到賣場後再見機行事囉。

好在到了光華商場後,陸陸續續看了幾家店,最後終於以1100的價格入手這支腳架

 

以下,請見開箱

DSC03725.JPG   

盒子本身中規中矩,印上了品牌名稱

DSC03726.JPG   

盒子的上方,寫了這支腳架的規格,所有的高度都會在下文中直接驗證

雖然最大的工作高度僅有約120cm,對我來說還是偏矮,但好在NEX-5N有翻轉式螢幕可以彌補

載重量也僅有3KG,嘛這個價位的腳架也別太計較了,能夠好好的承載微單我就心滿意足了

會讓我產生上述妥協的原因其實就是在於重量,738!!在平價腳架中能夠找到這樣的重量,我想其他部分也沒啥好苛求的。當時在店家中試玩時就是因為拿起來相當輕巧而購買這支

DSC03730.JPG   

盒子底部,不意外的是中國製,腳架的材質則是鋁合金

DSC03731.JPG   

打開後,拿出裡面的腳架包

DSC03732.JPG   

再將腳架包打開就能將腳架連同塑膠袋一起取出

DSC03733.JPG   

先來看看腳架包的做工吧,雖然僅是由薄薄的防水布構成,但車工還不算差,不過以後我應該都會放在包包裡攜帶就是了

DSC03734.JPG   

取出物品開始點名快拆板多送了一個,且兩者材質不同(左邊的是軟木塞,右邊的是塑膠),雖然成本上沒差多少,但對我而言多了份保障,令人感動XD

DSC03735.JPG   

快拆板正反面,可惜的是僅能使用硬幣鎖上,少了份直覺。若能再穿個金屬環,讓手可直接轉緊的話會更好。

DSC03738.JPG   

雲台頂端,快拆板尚未裝上的樣子,左方白色的物體則是水平儀真的蠻小的,僅能算是堪用

要裝快拆板,首先您需要將右邊的夾子壓下,並將快拆板放進去

DSC03739.JPG   

就像這樣,之後再把左邊的扳手用力往逆時針的方向壓

DSC03740.JPG   

OK,這樣就固定了。扳手需要花費蠻大的力氣才能壓下去,因此穩定性沒什麼太大的問題

至於耐用度的話,我也不敢保證,僅能由時間來驗證了

DSC03741.JPG   

中柱底下的勾子,雖然是由塑膠構成,但相當大且粗,感覺頗為堅固

DSC03743.JPG   

腳架本身有三節,也是由扳手的方式控制伸縮,如下圖

DSC03744.JPG   

伸長的樣子

DSC03745.JPG   

回到雲台。雖然是平價的腳架,但它用了球型雲台,體積也相當迷你,讓我蠻喜歡的。左邊具有扳手的螺絲鎖緊可用來固定雲台球。需注意的是這支腳架的雲台好像不能更換(但對真正在玩攝影的人來說,這種腳架只是消耗品或玩具XD)

 

比高度時間

以下將會向各位展示這支腳架在各種模式的長度與高度,希望對想要入手的人有幫助

DSC03746.JPG   

收合狀態長度約42cm,與ThinkPad X201比較

DSC03747.JPG

DSC03749.JPG    

將腳架全部展開,中柱不升起的狀況下,實測高度約為101cm

 

DSC03752.JPG   

 DSC03753.JPG   

將腳架與中柱全部展開的狀況下,實測高度約為117cm,而這也是這支腳架能達到的最大高度

基本上這高度對大部分的人而言需要半蹲才能看到螢幕,因此若您的相機不具備可翻轉螢幕,本人並不建議購買這支腳架,因為取景時需要半蹲會變得很辛苦

  

DSC03755.JPG

DSC03756.JPG   

最低工作高度,實測約為40cm

 

結論

DSC03734.JPG   

相信各位在看完文章後,不難看出我的人生中第一支腳架是以輕便隨身為主要訴求。

原本想說這個價位的產品對真正玩攝影的人可說是不值一提,因此寫開箱文的念頭並沒有很強烈。但事後搜尋卻發現這類的腳架幾乎都沒人進行開箱、分享。為了能讓初學者與預算不豐的人都能對腳架有更深的認識,本人便決定拾起鍵盤,進而促成這篇文章。

至於上腳架實拍的部分,由於我才剛買不久,尚未有相關的作品產出,日後若有相關作品的話會於照片中說明,屆時也歡迎各位參考。

以上便是本次的開箱分享,有相關經驗或問題也歡迎於文末回覆喔~


arrow
arrow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