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697-L.JPG   

過了人生最短的暑假之後,隨之而來的便是嶄新的醫院人生。與四年級那種一禮拜一個下午的嘗鮮版截然不同,這次是紮紮實實的正式版每天朝八晚六,且一禮拜一次夜班。至於在這一星期的體驗之內本人看到了什麼,以及心中的想法,且看以下分享

 

新篇章的開端

在這邊先跟MEDGAZER的讀者們說聲抱歉。由於要開始適應在醫院實習的生活並理出頭緒,近日皆未更新部落格文章。雖然日後可利用的時間會變得減少且不固定,但本人認為分享依然是重要的,因此部落格定會持續經營,還請各位放心。

若是有看文章分類的話,可發現近日多了攝影之路習醫之思兩個分類。前者將會不定期分享本人所拍攝的照片,購買的攝影器材開箱與介紹也會放在這裡(如先前所分享的NEX-5N開箱)。後者則會分享本人進入醫院後的所見、所聞與心中的想法,也希望後續推出的文章能帶給各位更多的樂趣與小知識。

以下,本篇內容正式開始

 

Clerk是什麼?可以吃嗎?

畢竟是新入醫院,我們這群醫五的學生想必是在經驗金字塔中的最底層。除了見習用識別證和識別證套都是全新的之外,人生中的第一個與職業相關的外號也是新的,而那就叫做Clerk(實習醫學生)

以下提供外號的中英文對照表,希望讓專長不在醫學的朋友們能有更深入的認識(越往下資歷越高)

中文

英文

實習醫學生(大五)

Clerk

實習醫學生(大六)

Senior Clerk

實習醫師

Intern

畢業後第一年

(已考取醫師執照)

PGY

(Post Graduate Year)

住院醫師

R (Resident)

總住院醫師

CR (Chief Resident)

研究醫師

(已考取專科醫師執照)

Fellow

主治醫師

VS (Visiting Staff)

 

進入醫院的第一天

DSC03701.JPG  

我與兩位同學組成一個小組,被分配到胸腔內科病房進行實習

CR在大致瞭解狀況後,向我們說明該病房有三位主治醫師,剛好可以一人進入一個治療團隊。

(指著我)跟何醫師,你跟蔡醫師,妳則跟施醫師

何醫師是我大四的導師,在隨機的狀況下剛好被分派到,可說是相當幸運不過整間病房唯一認識的人就是主治醫師也是蠻詭異的就是了

接著CR便準備介紹我們給各治療團隊的住院醫師(R)

醫師,這位是大五新來的學弟,現在被分配到你們這邊,照顧一下

CR簡潔有力的說明卻無法化解現場的尷尬,看來教學部並未將我們要來的事於事先告知各病房。

…” R沈思了許久,讓氣氛變得更冷了些 那你知道今天要來做什麼嗎?”

不知道耶,不好意思(傻笑)”

是的,教學部雖然提了一堆綱要和目標,但對尚未接觸醫院作業的我們只能說是空虛的紙上談兵,因此到頭來還真的一無所知

那你先翻一些病歷來看看吧” R示意讓我在旁邊坐下,終於有事可做了

根據學長在聚會中所提到的經驗,實習醫學生由於經驗全無,在醫院幾乎是只能當路障的階段。本人謹記這個教訓,進入護理站後便不斷的想讓自己的存在變得渺小,也盡可能坐在看似非走道的位置,但

不好意思,請借過  借過一下喔~”  借過

由外面看過去(病人的視角)看似寬敞的護理站,實際上狹小的程度卻是令人難以想像。處處皆通道,時時得借過的窘境不斷上演,尤其是當發現自己是常被借過的人之後,便知道該區域容納的人數大概是有經過精密計算的(?),多了一人便會堵住通道,而不當路障的小小夢想也隨之幻滅了。

 

病歷中之所見

病歷寫作的課程的老師有提過好的病歷就像是一本病人的健康傳記一般,由文字內容便可得知患者的健康狀況。在翻閱數本病歷後我也發現此話的確不假。

由於胸腔內科病房的患者以肺癌居多,病歷不是極短(剛入院)就是極長。撇開剛入院的患者不談,病歷中的文字雖然顯得冷淡,但卻可看出患者與家屬面對疾病是尚可抗衡,還是僅能抓住一線不確定的生機。至於大四藥理學中所學的各種藥物,在病歷中也躍然紙上,但翻開兩三本病歷後,我逐漸發現可供治療的方式實在不多。比如近日火熱的標靶療法,實際上能運用於肺癌治療的也僅有以下三種:

Iressa® (艾瑞莎®,學名Gefitinib)

Tarceva® (得舒緩®,學名Erlotinib)

Afatinib (新藥,僅有學名,使用前需專案申請)

不幸的是,來台大治療的患者大多曾在其他醫院治療,因此體內的癌細胞已對Iressa®具有抗性(Iressa®若有效,自開始服用至癌細胞再度變異而產生抗性的時間約九個月)。考量到新藥申請需要時間,以及癌細胞對Tarceva®也可能具有抗性,無藥可治(標靶無效,僅能嘗試化學治療與放射治療)與具有生機的狀況可說是僅有一之隔,更不用說有些患者服用標靶藥物後因難以忍受的副作用(黏膜潰瘍、胃出血)而被迫停藥了。

現在想了想,或許讓我們實習的目的,除了最重要的經驗累積以外,也讓我們在疾病與死神的面前懂得謙卑。畢竟人體的構造實在複雜了,就算是知識爆炸,光是藥理、病理、生化等科目的期中期末考便能讓人喘不過氣的現在,我們所知道並能用以治療的依然相當有限。在此也希望隨著時間的推進,醫療能帶給人們更好的生活品質。


arrow
arrow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