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108.jpg   

旅行,是個將放鬆、娛樂與學習合而為一的活動。至於出國旅行,相對於國內旅遊,除了能藉由環境的改變提升新鮮度之外,國與國之間的文化差異更是值得令人細細品味的一環。近日,隨著中國大陸經濟的崛起,相對於歐美等高價旅遊,較為平價的東南亞地區觀光變得炙手可熱。本系列文章將會介紹屬於該地區其中之一的國家泰國,並以自身經歷與各位分享該國各方面給人的觀光體驗。

本文內容:旅行必備物品、國際電話與行動上網之平價方案、泰國交通簡介

 

去泰國該帶什麼?

雖然大部分的人出國旅行以跟團的形式居多,對於出國該帶什麼這件事相信旅行社會交代的很清楚,但本人在此還是提醒一下,以免出國發現忘記攜帶物品,造成遺憾。

以下是泰國行必須攜帶的物品列表:

護照、簽證、役男出境許可文件

護照和簽證這兩樣東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至於泰國簽證的價格自2013/06/03起由台幣1100元調漲至1200元。

若您是達役男年齡(滿十九歲當年一月一日起至滿三十六歲當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卻未履行兵役義務者,需要向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申請役男出境許可。需要使用時於網路申辦即可(據說機場也能直接申辦,只是會浪費一些時間),網址如下:

https://nas.immigration.gov.tw/ (依自身狀況選擇項目)

 

(強烈建議攜帶泰銖)

對於時常出國的人而言,美金的確有易於攜帶(幣值大)和通用性高的特性,但在泰國行中本人則強烈建議使用泰銖,原因是交易的對象通常是小店家(夜市路邊攤、水上市場等),對外幣的接受度不高。就算在百貨公司中可以接受美金,匯率也會變得奇差無比。因此可以的話,攜帶泰銖才是正確且便利的選擇。

至於攜帶的形式,本人建議三千銖以下皆應使用零鈔(20/50/100泰銖),原因是泰國物價相對低廉,使用大鈔在找錢時反而麻煩。此外,泰國為盛行小費制的國家,小費通常為20(項目如:旅館過夜、騎大象、坐馬車等,按摩則為50),唯給小費時不可給硬幣(泰國人認為硬幣是乞丐才會收的東西),因此準備足量的零鈔相當重要。

 

個人藥品(感冒藥、腸胃藥、暈車/暈船藥等)

儘管出門攜帶個人藥品已算是個常識,但在這邊特別提醒各位一定要攜帶足量的腸胃藥。原因是泰國的餐廳、小吃攤衛生通常不太好,一時衝動亂吃的結果可能就是拉肚子而影響旅遊品質。由於在外國醫療費相當昂貴,攜帶藥品可說是必做且不得不做的功課。

 

關於溝通(國際電話、行動網路)

出門在外,打電話回家或使用網路與人溝通算是很基本的需求,不想被國內電信漫遊的高資費壓得喘不過氣?那您一定得要看以下內容

 

使用Happy Tourist SIM,暢遊網路一週,再給您100銖電話費

Happy Tourist SIM(簡稱Happy Card)是泰國電信商DTAC推出的易付卡方案,其特色便是超低價只需花299銖就能一禮拜網路吃到飽,並且享有100銖電話費(用罄可再加值),以下就來分享使用心得

開卡(看圖說故事,有些手震還請見諒)

 DSC_0273.jpg

DSC_0274.jpg

DSC_0276.jpg

DSC_0278.jpg

DSC_0280.jpg

DSC_0281.jpg  

  

設定

將手機(XPERIA S)關機後插入SIM卡並再行開機,可看到手機自動跳出設定畫面,跟著一步步做(如下圖)

Screenshot_2013-08-06-20-55-07.png

Screenshot_2013-08-06-20-55-35.png

Screenshot_2013-08-06-20-55-45.png

Screenshot_2013-08-06-20-55-51.png

Screenshot_2013-08-06-20-55-56.png   

原本以為這樣就解決了,結果

居然沒辦法上網?!

克難的使用免費WiFi搜尋相關資料後,才知道是因為APN需要另行導入,教學請看下圖

Screenshot_2013-08-07-00-36-24.png   

首先選擇設定無線與網路,點選行動網路

Screenshot_2013-08-07-00-36-37.png   

點選存取點名稱(APN)”

Screenshot_2013-08-07-00-36-48.png

Screenshot_2013-08-07-00-36-55.png   

新建一個APN名稱和各欄位必須與上圖的敘述完全一致(包含大小寫)

建立完成後,手機會自動抓取APN,如此就可以行動上網囉~

 

關於速度

Screenshot_2013-08-06-21-00-07.png   

根據收到的簡訊,電信業者提到在1GB流量內速度可達到42Mbps(相當於HSPA+),結果

Screenshot_2013-08-06-22-09-28.png   

恩,不管我到哪裡(PATTAYA或曼谷),實際速度差不多就是這個樣子(請注意單位是kbps1KBps = 8kbps),這樣的速度僅足夠用來上網和打卡,至於看影片就別想了,還是好好享受旅行吧!

訊號的部分倒是頗為穩定,在七天行中都有H(HSDPA)的等級。

不過國際電話就不是這麼回事了為了打個電話到台灣,時常得試十幾次,甚至得過一段時間再打才會通。因此若您的長輩或需要聯絡的對象不會使用網路和電腦,您最好再備用一支可漫遊打國際電話的手機比較保險…(至於會用網路的當然用網路溝通啦,省錢又省事)

 

沿路風光、其他提醒

重要的事項大概都講完了,接下來就介紹些沿路看到具有特色的東西吧!

DSC_0087.jpg   

到達機場時第一次看到了泰國的計程車與台灣看到滿街跑的小黃不同,這裡有小藍小綠小桃紅、小黃綠各式各樣的顏色讓人眼花繚亂。當地導遊告訴我們顏色的不同代表著業者之間的區隔(換言之小藍跟小桃紅是不同家公司),至於上黃下綠的車輛(如圖中右半)則是自營的計程車

泰國計程車的收費與如何招車可參考篇文章的介紹

 

第二天早晨上了高速公路,可看到由於泰國工業以國際企業設廠為大宗,因此可以看到

DSC_0098.jpg   

Panasonic

DSC_0101.jpg   

NISSAN (其實還有其他廠,如三菱、TOYOTA,在此只是舉例)

DSC_0108.jpg

DSC_0112.jpg     

泰國的收費站,說是EASY PASS,其實一點都不EASY。由於汽車取得相對容易(全新車一台只要50~60萬,中古車更甭提了,車行在路程中時常可見),泰國的高速公路只塞一次從早上塞到傍晚(翻桌),若您想要自由行的話,建議您提早出發至目的地,否則肯定悲劇

DSC_0114.jpg   

與台灣電路大致地下化的狀況不同,泰國到處充滿這種纏滿電線的電線桿。當地導遊還提到這樣的缺陷在前些年大淹水時變得相當致命(電死不少人),希望能早日改善。

DSC_0113.jpg   

泰皇的照片。在泰國,只要是較為大型的機構、景點,時常都能看到泰皇與皇后的照片或畫像,該民族對皇族的崇拜可見一斑(與日本崇拜天皇的觀念相似)。因此本人也提醒各位,在泰國污辱皇族或開皇族的玩笑為絕不可犯的禁忌(被當地警察聽到可能會被逮捕、審問,請尊重國情,不可不慎)

 

閱讀過以上的資訊之後,相信各位已對啟程前的準備相當熟悉。接下來本人將會對泰國的食物、景點與尋求感官刺激的各種活動進行介紹,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