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890L.jpg  

隨著iPhone, iPad等產品的熱銷,Apple,這個在智慧裝置領域的金字招牌,旗下的筆電產品也逐漸被消費者接受,其中又以輕薄和續航力兼顧的MacBook Air最為吸引人。不過,由於MacBook的設計為不可拆卸,就算續航力過人,在沒電的時候依然容易造成使用者的困擾。在此延續上次的多功能行動電源簡介,將這個便利的法寶介紹給您,讓您隨時隨地都能工作、娛樂不間斷!

 

”MagSafe”是什麼?

“MagSafe”Apple旗下之筆電系列產品統一使用的電力接駁介面。顧名思義,這個詞彙由 ”Mag(Magnet,磁鐵)” ”Safe(安全)” 共同構成,意思是該接駁介面以磁力固定、貼合於電腦的電源輸入孔。

至於這樣有什麼好處呢?若您使用過熱水器、電鍋等產品,便會發現它們也是用類似的方式將電力傳輸至機體,如此一來若電源線不慎被拉扯(如:走路絆到),電源線將會立刻脫離,不會使機體隨之摔落地面,進而達到安全的目的

以下則是關於MagSafe的幾個小知識:

  1. 1. MagSafe的原理雖然簡單,但Apple有為此設計申請專利(美國專利7311526),而這也是其他廠商極少效法的原因之一。
  2. 2. MagSafe使用之電壓為16.5V,此電壓算是特殊(一般筆電電壓使用19V20V居多)
  3. 3. 為了使機身設計可變得更為輕巧,MagSafe的下代規範也已經出現,稱為”MagSafe 2”,應用於MacBook Pro Retina以及2012年之後生產的MacBook系列產品。兩者之間可使用轉換器進行轉換,欲購買者請點此處

 

如何使用XPAL行動電源為MacBook供電?

DSC_0868.jpg   

如上圖,您需要備妥的東西有:

MagSafe Airline Adapter

XPAL專用的Airline Adapter轉接器(可至接頭終身服務申請,註冊產品後僅需付100元郵寄運費)

以下就來看看MagSafe Airline Adapter和轉接器的樣子與使用方式

DSC_0870.jpg

DSC_0872.jpg   

轉接器的頭其實很大一顆,在攜帶性上扣了些分數。至於在長度的部分,由於Airline Adapter的線材長度已經足夠,廠商便設計的頗短

DSC_0874.jpg   

轉接器內面觀。其實構造很簡單,由一個金屬接面(桶狀構造的內壁)以及其內的接點構成

DSC_0876.jpg   

接下來看看MagSafe Airline Adapter吧!由圖中可看到它還能被分解成兩個部分。右方的部分其實是個車充的接頭。換言之Airline Adapter不僅能讓MacBook產品在飛機上使用,更能使人在車上無往不利啊!

DSC_0878.jpg   

現在是時候來看看航空轉接頭的內面啦。其由兩對電極構成。由於我並未注意過飛機上的電源轉接座,只能猜測這應該就是標準的轉接規格。細看大圖可看到此產品為中國製造,型號為A1284

DSC_0880.jpg   

車充的內面,就是轉接座的樣子(不意外的同為中國製造)

 

上場實測

介紹完相關器材之後,讓我們來看看XP8000能為筆電提供多少額外的續航力吧!以下介紹使用的方式

DSC_0882.jpg   

首先,將Airline Adapter接上轉接器。請注意Airline Adapter需要接上車充(意即是原廠出貨時合體的形式)才能與轉接器相接

DSC_0883.jpg   

仔細看接頭端,左上角的灰點其實內藏一顆指示燈,在成功供電時會發出綠光

DSC_0886.jpg   

MagSafe接頭的樣子(共有五個接點)

DSC_0888.jpg     

開始測試

使用筆電為MacBook Air Mid 2011 (低電壓Core i5, 128G SSD)

電源為XP8000

期間開啟WiFi,進行正常網頁瀏覽、文件編輯,避免使用高效能需求的Flash等外掛

DSC_0890L.jpg   

接上後的使用場景就像這樣

在這邊還有一件事情要各位注意的是

MagSafe Airline Adapter在接駁的狀況下無法對筆電電池進行充電

因此本人建議使用此方式供電時筆電電池本身需保有一定電量,以免外接電源耗盡時被迫關機,造成資料流失

DSC_0892.jpg   

雖然期間有不斷的注意,但外接電源耗盡的時還是疏漏,並未在第一時間進行記錄。不過這大概就是測試完畢的時間

 

結論

由此次的測試結果可知,XP8000可使MacBook Air(採用低電壓處理器)延長約1.5小時的使用時間。

先前在網路上有看到產品持有者對其表現的討論,看法算是頗為兩極有人認為多功能的特色非常方便、好用,但也有人因產品的續航力不如預期而感到失望。就本次的測試結果而言,本人認為算是有合乎表現(XP8000的能量約為3.7(V)*8(Ah)29.6Wh,與ThinkPad X201薄型4cell電池的容量相當,而它的續航力也差不多是這樣,顯示此產品在容量上並未灌水,轉換率也相當不錯)。若您想要更多的續航力,在此會建議您購買XP18000(舊版)或XP18000A(新版)。

至於在使用體驗的部分,若要說有什麼令人不滿的地方的話,大概就是那顆奇大無比的接頭和轉接器理論上Airline Adapter既然可以分離,用小頭轉接的方式肯定更好,在此實在對廠商的決定感到困惑,也許是因成本或接頭授權金的考量吧。好在近來有廠商(非XPAL原廠)推出了MagSafe專用的DC轉接線,不但能夠大幅減小體積,據說還能對筆電電池進行充電。為了避免廣告之嫌,有興趣的人就請自行上露天拍賣自行搜尋囉(關鍵字:MagSafe DC轉接)

本次的分享就到此結束。若您有使用筆電外接電池的經驗,也歡迎於文末回覆、分享喔~


arrow
arrow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